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6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柏林金熊缩水11部影片参加角逐 亚洲电影失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04 上海青年报

  本届柏林电影节共有26部影片入围正式单元,但是实际上只有11部影片参加最高荣誉金熊奖的角逐,与往年相比减少到一半左右,有人称金熊“严重缩水”。从名单来看,角逐金熊奖的亚洲影片也是少得可怜。今年的柏林,亚洲影片“集体失语”。

  柏林金熊:“缩水”

  作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之一的柏林国际电影节,每年都在2月份率先举行。今年柏林电影节开幕影片已经确定,是由英国和加拿大联合摄制、马克·伊万斯执导的温馨《雪饼》。该片讲述了一位患有孤独症的女子,与另一位因车祸而严重受伤的男子之间的独特友谊。值得关注的是,好莱坞著名女星,《异形》的女主角西格妮·韦弗在影片中出演了女主角。

  据悉,今年柏林电影节与往年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往年的竞赛单元被一分为二,在刚刚公布的26部提名影片中,有11部影片参与电影节最高奖金熊奖的角逐,而另外15部影片则只参与展映而不参加评奖。这也意味着,往年总有20部左右影片角逐金熊的情况到了今年减少了几乎一半,甚至有人称之为“缩水严重”,竞争也变得乏善可陈。不过在柏林电影节的官方声明中,他们声称在全部26部入选影片中,其中有17部影片为全球首映,超过半数以上,其中还包括中国导演彭浩翔执导的影片《伊莎贝拉》。

  亚洲影人:“失声”

  据称,除了彭浩翔导演的《伊莎贝拉》参加展映外,中国的另外一部影片《无极》也于日前宣布参加柏林的展映单元。而影片男演员谢霆锋也已经正式宣布自己将会前往柏林参加影片在柏林的首映式。总体上来说,今年的柏林电影节来自中国乃至亚洲的影片均屈指可数。今年的柏林亚洲影片几乎“集体失语”。

  除了《伊莎贝拉》和《无极》外,中国第六代导演张元《看上去很美》也已经确定参加全景单元,同样无缘金熊奖的角逐。中国影片缺阵金熊的确是多年来未遇的境况,这跟去年《孔雀》《天边一朵云》等片扬眉吐气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伴随着中国影片的“过场秀”,亚洲影片似乎也在柏林患了“失语症”。从名单来看,有机会角逐金熊奖的仅仅只有伊朗的一部电影———《越位》。而从以往的情况来看,亚洲影片从来都是柏林的常客,从张艺谋宫崎骏,都曾经在柏林取得过辉煌的成就。今年亚洲电影的集体失声,或许证明柏林的魅力正在逐渐减弱。

  影节来宾:大牌云集

  同亚洲电影集体“失声”相反,大批的好莱坞电影明星依然将会在柏林亮相,其中包括奥斯卡热门《卡波特》等,将亮相展映单元。

  最令人瞩目的参赛影片,莫过于今年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得主罗伯特·奥特曼献上的根据美国传奇广播剧改编的影片《草原一家亲》,该片荟萃了梅丽尔·斯特里普、莉莉·汤姆琳、伍迪·哈里森、凯文·克莱恩等多位知名影星,演员阵容堪称豪华。而更多好莱坞明星主演的影片亮相,则可能成为本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的最大亮点之一:除了今年金球奖剧情类新科影帝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主演的《卡波特》、好莱坞人气男星乔治·克鲁尼马特·达蒙联袂主演的政治惊悚片《辛瑞纳》娜塔丽·波特曼主演的漫画改编影片《V字仇杀队》等等,这些明星的到来,无疑会为寒冷的柏林带来一丝暖意。

  德国人:“自娱自乐”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柏林国际电影节上,总共11部有机会角逐金熊的电影中,就有4部德国本土影片,这是近年来柏林电影节上少有的现象,它表明德国本土电影对于今年的金熊奖雄心勃勃。但同样,此举也招来了一些人的反对声,认为德国人此次是纯粹在“自娱自乐”。

  这4部德国本土电影分别是:奥斯卡·罗勒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基本粒子》、汉斯·克里斯蒂安·施密德分析人性主题的《安魂曲》、马蒂亚斯·格拉斯纳的罪犯题材片《自由意志》,以及瓦勒斯卡·格里泽巴赫讲述“三角恋”的影片《欲望》。这4部影片均为全球首映。此外,法国名导克劳德·夏布罗尔执导的《权力喜剧》、亚斯米拉·兹巴尼奇执导的《格尔巴维察》等合拍片,还都分别出现了德国电影制片人的身影,再现了德国电影的实力。柏林电影节意图振兴德国电影的决心可见一斑。

  第5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将于2月9日在德国柏林开幕,并于2月19日闭幕,闭幕影片是美国的《比利小子》特别版。(记者 施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1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