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三届法国电影展专题 >正文

让·雷诺赴京参加法国影展 胡军孙红雷助阵捧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3:25 燕赵都市报

  本报北京电(特派记者侯艳宁) 由法国电影联盟(向国外推广法国电影的专门机构)主办的第三届法国电影展2月9日在北京开幕,为宣传开幕式影片《决战帝国》,以硬汉形象著称的法国影星让·雷诺昨天来到北京,与中国记者见面。主办方还特意请来中国的银幕硬汉胡军孙红雷捧场。之后几天,让·雷诺还将奔赴上海、成都宣传这部影片。据悉,这部影片进入我省影院要到3月份以后。

  以《这个杀手不太冷》一跃成为国际巨星的让·雷诺,在法国影坛和好莱坞都驾轻就熟,在与老搭档吕克·贝松以及好莱坞大导演合作的多部影片中,塑造了许多经典的硬汉角色,他在中国影迷心中也成了法国硬汉的代表。昨天,让·雷诺带着《决战帝国》中的年轻演员若凡思·格凡出席发布会,年近60的让·雷诺身高接近1米90,身穿黑色皮夹克,戴着黑框眼镜,神情严肃冷酷,让人想起了他那著名的角色———杀手莱昂。等让·雷诺坐下开始回答记者的问题时,才发现他的态度温和谦虚,甚至不愿意讲太多的话。他告诉记者,他不是法国电影的发言人,他只代表自己来中国,在新片《决战帝国》中,让·雷诺饰演一名警察,同时也是一名杀手。他重点提醒中国的女性观众:“这是一部警匪片,比较暴力、恐怖,去影院看的话请带上你们的男友,如果你害怕就可以钻到他怀里。”

  在回答完记者的提问之后,主办方特意把通过网络调查选出来的中国硬汉胡军和孙红雷请到现场,二人也十分配合地穿着黑色西装出席。让·雷诺似乎没怎么看过这两位的作品,所以当主持人告诉他胡军和孙红雷是中国的银幕硬汉时,让·雷诺开心地握手拥抱向他们表示友好。

  主持新闻发布会的是法国大使馆一位女士,当胡军、孙红雷和让·雷诺、若凡思·格凡站在一起的时候,她兴奋地说:“瞧这四个人多好看啊,我心里很兴奋!”一席话令在场的中法记者忍俊不禁。

  谈到硬汉,胡军的一番话引起其他硬汉共鸣,他说在看了《这个杀手不太冷》之后,就想到了法国的面包,外面很硬,但是掰开后,里面很松软,这样才能衬托着外面的松脆。硬汉就是这样的。让·雷诺听后忙表示赞同:“胡军先生说得很对,因为一个演员需要有不同的侧面和不同的色彩,这样才能演绎不同的故事,谁都不能说一个男人就是很硬的男人,或者是很温柔的男人,或者你说一个女人很强硬,这个太片面了,很难笼统地概括。”随后中国硬汉向法国硬汉赠送了中国短剑,法国硬汉送给中国硬汉的礼物是法国古典手枪。

  让·雷诺:我不喜欢暴力,不喜欢杀手

  继苏菲·玛索之后,让·雷诺也来到中国来宣传法国电影周,中国和法国在文化交流上渊源深厚,所以法国电影在中国观众心中有着独特的地位。喜欢法国电影的观众对让·雷诺一定非常熟悉,他是《碧海情天》里征服大海的恩佐,是《这个杀手不太冷》中极富生活气息的杀手莱昂,是《暗流》中不再年轻却身手矫健的警察,甚至是《云上的日子》中只露了一下脸的婚姻失败的中年男人……让·雷诺不论是拍法国的电影,还是好莱坞大制作,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似乎多是强硬、不苟言笑的角色。所以当中国观众把“世界上最酷的杀手”称号送给让·雷诺时,他表示反对了。

  演员是建筑物

  让·雷诺并不是天才演员,他在年轻的时候做过很多工作,当过司机卖过乐器,谁能说这些经历不是为他从事表演事业打基础呢。让·雷诺想起过去的经历,心存感激地说:“我以前做过的所有事情都对我日后的演员生涯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因为作为一个演员,就像一个建筑物,它的地基打得越深,这个建筑物的楼层盖得就会越高,以前的经历和体验就会表现在我以后演绎的角色上面,这个也是我的一个特点。”所以让·雷诺对演员这个词看得很透彻,不论是法国还是好莱坞,在他眼里并不存在文化的霸权与弱势,在哪都是拍戏,都尽一个演员应尽的职责。

  期望与中国影人合作

  胡军和孙红雷的到来,让现场的记者一阵好奇:这三个硬汉现在站在了一起,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有机会合作拍电影。对此,让·雷诺表示,他长这么大,其实一直在旅行,从非洲到美国,天天拿着箱子跑来跑去,“为什么不和中国导演演员合作呢?这也是我的想法,我也很想尝试和中国的导演合作。”

  他有很多非常喜欢的电影人,包括中国的,因为电影界是非常自由的地方,之所以喜欢在这个地方工作,就是因为自己常可以碰到不同国家、各个国籍的人,他们都对电影有着浓厚的兴趣,而且对文化有不同的敏感和感受,对让·雷诺来说,地域和国籍是没有什么太大意义的。

  我不是电影工业家

  让·雷诺的到来,中国记者很想和他探讨法国电影是如何应付好莱坞电影的冲击,保持好民族电影业的。让·雷诺听后,双手一摆,说道:“我觉得我没有资格做一个很有代表性的发言,我只是代表我个人的看法。每个国家都有它的好电影,中国的、法国的、土耳其的、葡萄牙的。的确,我们要承认好莱坞的确是一部巨大的电影机器。它其实是为了全球而生产,这可能和其他国家的地域化不太一样。这就是工业化。作为我来讲,我的职业和工业家是没有任何关系的。作为我,只是一个演员。好的电影是能够打动世界的。”

  对于民族电影的保护,让·雷诺告诉记者法国政府对电影有资助政策,但并不排斥好莱坞电影的进入。现在法国电影人拍的大片很多,中国也在拍,也许拍大片是抗衡好莱坞电影冲击的一种方式。但还是要做成具有国家特色的电影产业,国家特色并不是说要对别的某个国家的电影那么敏感,听起来就一定要上一个标签,这是欧洲的,这是美国的。其实每个国家都应该试图建造一个电影的产业,能够讲述自己国家的故事,能够把自己国家人民的最真实的感受表达出来,好的电影也可以是两个国家之间合拍出来的,这并不存在谁受谁的影响,关键是能够有自己的特色。

  我不是杀手

  当有记者把“世界上最酷的杀手”称号送给让·雷诺时,他礼貌地表示感谢,紧接着话锋一转,说听到这个称谓觉得很幼稚,其实作为公民来说,“我不喜欢杀手这个词,我不喜欢暴力,尽管我们的屏幕上充斥了很多暴力、谋杀的场面。”

  让·雷诺说自己的遗憾还在于中国观众看到的他自己的影片多是杀手、警察之类的角色,其实他也演过很幽默的角色,希望有一天能够在中国上映。而在生活中,他是一个追求平凡人生的人:“我只是一个演员,在银幕上看到的只是一个故事的主角,我只是一个扮演者,这和我个人的生活观和生活态度是毫无关系的,作为我来说我只是一个非常平凡的人,和大家都一样,我对家庭、对生活,对职业的态度和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大家在银幕上看到的完全不是生活中真实的我。”(本报北京专电)

  让·雷诺简介

  1948年7月30日,让·雷诺生于北非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他的家乡本应在西班牙的安达路西亚,可他父母为了逃离弗朗西丝科的纳粹统治而移居摩洛哥。雷诺12岁的时候,全家来到法国定居,可不久母亲便去世了。这段童年经历给了他很大的打击和影响,也磨炼出他沉静坚毅的气质。在他辉煌的演艺生涯中,曾与多位著名女影星合作过。

  1987年他与罗萨娜·阿尔盖特在吕克·贝松导演的影片《碧海情天》中搭档;1990年与瓦莱里·勒迈尔歇出演《解放的咸牛肉》;1992年出演《12世纪来访者》;1995年与娜塔丽·波特曼搭档主演吕克·贝松的《这个杀手不太冷》,引起轰动,而他也因此被好莱坞看中,又出演了一系列的重要角色。1994年他与美国最受欢迎的女影星梅格·瑞安主演《法式接吻》;1995年与巴特里西亚·维拉斯盖主演弗朗西斯·韦伯的影片《美洲豹》;同年与法国影星埃玛纽埃尔·贝阿特利斯出演美国大片《碟中谍》;1996年与法国年轻的明星瓦娜萨·帕哈蒂出演《巫婆的爱情》;1997年与娜塔沙·迈肯罗出演《浪人》;同年与玛利亚·比蒂罗出演《戈兹拉》;这一年他出演的第三部影片是与女演员米利耶尔·罗宾合作的《12世纪来访者-2》。2000年他又出演了《来访者》系列的第三部《时光隧道》,与女影星克利斯蒂娜·阿波盖特搭档。同年,他与娜迪娅·法雷斯主演法国大片《暗流》。让·雷诺是少数成功打入好莱坞的欧洲影星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