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6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柏林电影节开幕 孤独自闭《雪饼》打头阵(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2:15 新浪娱乐
柏林电影节开幕孤独自闭《雪饼》打头阵(附图)

柏林电影节开幕之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据路透10日报道,第5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已于9日开幕,讲述爱情与迷茫的《雪饼》成为开幕影片。影星西格妮·韦弗在片中饰演一名孤独症患者,女儿在一场车祸中不幸丧生,艾伦·瑞克曼饰演的男子帮助她应对心灵的困境。

  伴随着德国首都的一场降雪,由加拿大和英国合拍的、讲述生活悲与喜的影片《雪饼》敲开柏林国际电影节的大门,成为开幕大片。柏林电影节连同戛纳和威尼斯电影节并称
为电影界的三大顶级盛事。《雪饼》受到柏林一贯以死板著称的记者和影评人士的一致赞扬。影片中的卡车以全速冲向瑞克曼的汽车时,神秘的搭便车女孩不幸香消玉殒,而瑞克曼也是刚刚认识她。看到这种情形,心灵受到极大震撼的观众纷纷站起身来。由于背负车祸的内疚感和过度忧虑自己过去的不幸,瑞克曼饰演的男子亚历克斯和女孩的母亲走到一起,构成一个奇怪的组合。这位名叫琳达的母亲严重自闭,情绪也很不稳定。

  除拍摄《雪饼》外,韦弗还出演过其它一些不同风格的影片,包括《异形》系列和《冰雪暴》。为了更好地诠释片中的角色,她特意同孤独症患者接触了一段时间,这段经历让韦弗对孤独症患者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想首先我们必须把孤独看成一种与生俱来的东西,我们可能理解不了这些患者真实的内心世界,但如果你站在某些孤独症患者面前时,你就会学到很多东西,他们让你知道如何玩游戏,如何看待事物,如何感受经历过的事情,如何了解这个不和谐的世界。”

  对于《雪饼》打头阵的柏林电影节,一些影评人如此评价:所放映的影片充斥着残忍的谋杀、吸毒成瘾、政治腐败、邪魔以及强奸的内容。9日夜,韦弗、瑞克曼与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考斯里科携手走过红地毯,包括乔治·克鲁尼、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和娜塔丽·波特曼在内的其他影星也计划在2月9日到19日的电影节中出现。18000名记录在案的电影买家、卖家、制片人、导演、演员和新闻记者蜂拥至柏林。电影节共将放映400部影片,其中包括罗伯特·奥特曼导演的《牧场之家好作伴》和迈克尔温特波顿导演的《通向关塔那摩之路》,后者讲述了3名来自英国的回教徒被囚禁在古巴关塔那摩监狱两年,却始终没有起诉的故事。

  饱含痛苦与喜悦两种味道的《雪饼》由马克·伊文思指导,安吉拉·帕尔编剧,这也是她第一次担任电影编剧。帕尔的创作灵感来源于自己患有孤独症的儿子强尼,他像影片中韦弗饰演的角色一样喜欢吃雪饼,喜欢在蹦床上跳来跳去。帕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希望写一部电影,告诉人们患有孤独症的人虽然某些时候是痛苦的,但实际上,他们更多的是生活在真正的快乐之中。”

  1998年的《雨人》也是描写孤独症的影片,达斯汀·霍夫曼在片中饰演了一名孤独症患者,汤姆·克鲁斯则出演他的弟弟。但与这部影片有所不同的是,《雪饼》则向观众传递了孤独症患者更加细致的信息——重复性的行为以及专注于自己的幻想。(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