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电影大师勒鲁什与观众面对面 法式浪漫闹元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06 成都日报

  昨日是中国传统元宵佳节,第三届法国电影展成都展映的开幕,为蓉城观众带来别具风情的浪漫气息。《今夜无战事》《爱的勇气》等7部最新法国电影在我市上映。法国著名电影大师勒鲁什和影星麦温还专程来蓉与观众见面。

  昨日影展开幕式宾朋满座,法方嘉宾包括法国驻蓉总领事杜满希先生、法国电影联盟总代表马克·迪栋先生、法国著名导演克劳德·勒鲁什以及演员麦温小姐,成都方面则有
市文化局副局长王进、省电影家协会主席李康生、艺术电影推广中心及星美影业的代表。在开幕仪式上,法国驻蓉总领事杜满希先生特别推荐了此次带着新片《爱的勇气》来蓉的法国电影大师勒鲁什:“勒鲁什导演是法国人的骄傲,他的电影影响持续40多年,影响了整整一代人。”勒鲁什则称:“我很骄傲自己是法国人,因为这个国度有许多伟大的电影导演,我一生中拍了40多部电影,但中国观众看到的很少。所以,此次带着自己的电影来到成都我十分高兴。”勒鲁什还邀请自己片中美丽的女主角麦温小姐上台,他幽默地解释说:“因为不久后她定会成为超级巨星。”

  观看影片后,蓉城观众都非常喜欢女主角麦温,认为她具有一种“天真而固执”的法国气质。这位女演员其实是观众的老熟人,当年她在《杀手不太冷》中扮演一个小角色,而她也因此成为该片导演吕克·贝松的妻子。遗憾的是,生活并不像电影那样完美,后来两人离了婚。已为人之母的麦温今后准备当导演。

  与大师面对面

  勒鲁什:

  爱情折射全世界

  A 炮轰法国电影新浪潮

  记者:媒体把您的名字和新浪潮运动联系在一起,您怎么评价这次运动?

  勒鲁什:我是从新浪潮开始电影生涯的,但我从不认为自己是新浪潮运动的一份子。在我看来,那是一帮作家的电影观念,而我站在他们的对立面。我始终用画面讲述电影故事。

  记者:《电影手册》是新浪潮的喉舌,多年以来您一直拒绝他们的采访和约稿,您不同意新浪潮的电影观念吗?

  勒鲁什:我个人不想批评其他人。新浪潮运动的参与者有他们的理念,而我有自己的想法,我能做的就是通过电影传达自己的思想。新浪潮电影在电影史和文学史上留下了很多著名电影,但实际上这些电影也是电影史上观众看得最少的电影,新浪潮至少让法国电影工业倒退了整整20年!

  B 拍片不迎合观众的口味

  记者:好莱坞模式的电影工业机制,对您这样的艺术家创作电影是一种损害吗?

  勒鲁什:我把电影分为3种,一种是晦涩难懂的作家电影;一种是纯粹的商业电影;还有一种则是大众的却有个人色彩的流行电影。我的电影有我的风格,我会在自己的爱好与观众喜欢的东西之间找到一种平衡。

  记者:很多导演拍片都迫于票房压力,您担心自己的电影没观众吗?

  勒鲁什:拍片前我只考虑这个电影要让自己感到快乐,我的口味其实和大众流行的口味有一致的地方,这会帮助我的作品得到观众认可。我希望观众喜欢我的作品,但我不会去迎合观众的口味。

  C 爱情是惟一的主题

  记者:您拍了40多部电影惟一的主题就是爱情,为什么?

  勒鲁什:爱是世界所有问题的中心,社会的、政治的等等所有元素都汇集于此,猜疑、嫉恨、恐惧等人类一切的情感都汇集于此,由此构成社会。我通过一对男女就能展现一个国家、一个时代,就像一场高水平的球赛集合了各种元素,就像你回顾奥林匹克历史可以看到人类历史,有失败有成功有抗争有妥协……既然用一个简单的爱情主题就能表现这个世界,我为什么还要费力去拍摄这个世界呢?

  记者:从影近50年,您对年轻的电影爱好者有何建议?

  勒鲁什:我是个电影爱好者,玩摄影机长大,老了还常进电影院。我的建议是,如果你想拍电影,当你还在十四五岁的时候就拿起摄像机尽情地拍吧,然后每天看3部电影——成为一个电影导演就这么简单。本报记者 卫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