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6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柏林日记第四天:姜未必老的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03 南方都市报

  当地时间:2月12日天气:寒冷

  昨天上映了一部“重量级”参赛片——《草原一家亲》(A Prairie Home Companion)。

  说它“重量级”,一是因为它的导演罗伯特·奥特曼已经是五次获提名奥斯卡最佳
导演了,“金狮”“金棕榈”和“金熊”他都得过,今年奥斯卡把终身成就奖也颁给了他,可81岁高龄的他还不愿退休,他说:“只要还活着,就要拍电影”;二是主角很大牌,两届奥斯卡影后得主梅丽尔·斯特里普,还有其他老牌大明星汤米·李·琼斯等;再是因为影片是关于美国一个播了31年的长寿广播剧,当年这部同名广播剧火得要命。

  可在柏林放映后的反响表明,“老姜”和“大牌”未必足以制胜。同名电台节目拥有无数粉丝,在柏林观看《草原一家亲》的观众相必多是美国人,然而对海外观众来说就有一个不小的难题:影片处处渗透着地道的美国式幽默,原本出彩的相关语和英文俚语笑料肯定会在字幕中被打折扣。外电评论,这部作品没有花言巧语,在质朴笑话的背后,是特有的热情和智慧。然而有影评人在电影日记中写道:喜欢那个电台节目的人,一定会疯狂追捧这部电影;可对于那些从来不怎么听收音机的人来说,没了那个情结,恐怕看起来就没什么感觉了。这些评价的冷静和谨慎,跟同一天上映的、来自一名新锐导演的《格巴维察》所获得的反响相比,后者更显得热情和激动人心。

  接下来的一天将有两部题材尖锐的参赛作品亮相,《自由意志》(TheFreeWill)和《守护者》(TheMinder)。《自由意志》的主角是一名因参与轮奸而被判监禁12年后刑满获释的男人,《守护者》讲的是一名政客保镖的故事,希望能激起电影节新一轮的刺激和热情。

  顺带说一下,张静初主演的国产片《芳香之旅》在柏林也作了内部放映,受到了许多国际发行商的关注。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也到了柏林电影节看这部片,他评价说:“这部片巧妙的故事情节和深邃的人文关怀结合起来,使得《芳香之旅》成为中国平民的史诗,章家瑞的哲学专业使得这个电影耐人寻味,张静初和范伟的表演已经出神入化。”华语观众高兴一下。伍洁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