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李安获英国电影学院导演成就奖 亚洲人首获此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2:42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2月19日电(记者马桂花)华人导演李安执导的讲述两个美国西部牛仔同性恋情的电影《断背山》19日晚在伦敦获得四项奥兰治英国电影学院奖,成为本届英国电影奖的最大赢家。

  该片除获得最佳影片、编剧、最佳配角奖之外,导演李安还作为第一个亚洲导演获得英国电影学院成就奖。

  李安在获奖后说:“《断背山》是一个十分感人的西方浪漫爱情剧,它不仅讲述同性恋情,而且还是西部牛仔之间的特殊恋情。我第一次看完剧本后,曾一度因拍其他片子把它摆在一边,但一直无法忘怀。牛仔的世界外人很少了解,很难捕捉。本片试图在反映牛仔的阳刚之余,给出阴柔的一面。”

  李安坦陈,作为亚洲人用自己的第二语言--英语导演影片对他是一大挑战。影片获奖对他是“鼓励”,也给他“信心”。

  《断背山》去年9月10日就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影片金狮奖。今年,该片更是获奖不断:1月16日在洛杉矶赢得金球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与最佳电影歌曲奖;1月23日《断背山》获美制片人协会最高奖;2月5日《断背山》获得了美国剧作家协会最佳改编剧本奖;2月8日又在第26届伦敦影评人协会评奖中,荣获该协会年度电影奖和最佳导演奖。

  伦敦影评人协会评奖委员会主席威廉·拉塞尔认为:“《断背山》包含了经典爱情故事的所有成分。不同的是,这部电影中的两个恋人是年轻牧人,在夏天牧羊时相爱,却又各自成婚生子,多年来一直继续来往。李安的成功在于用充满智慧、敏感的手法展现这段受争议的恋情,并能调动所有演员的出色表演。”

  这部被李安誉为“一部伟大的美国爱情故事”的影片已获得奥斯卡金像奖八项提名,成为今年3月5日奥斯卡金像奖的热门夺奖电影。

  19日英国电影学院颁奖仪式上另一个赢家是《艺伎回忆录》,该片获得电影艺术、服装设计和电影音乐成就奖。

  中国演员章子怡也盛装出席颁奖仪式,并受到记者和影迷的热情欢迎。她说:“我已被英国电影学院提名三次,在经历了一年的辛苦拍片后每次参加颁奖仪式都像是盛大派对和庆祝。”谈到《艺伎回忆录》,章子怡说,“不同的人口味不同。但对我来说,这是一部非常唯美、诗意的电影。”

  出乎意料的是,此次获得10项提名的英国电影《不朽的园丁》最终只赢得编辑奖。《撞车》获得原创剧本和女配角奖。《一往无前》获得音响奖和女主角奖。《酷狗宝贝:人兔的诅咒》获得年度杰出英国影片奖。《傲慢与偏见》的导演赖特获得英国导演首部故事片特殊成就奖。《哈利波特与火焰杯》获制作设计奖。《金刚》获特殊视觉效果奖。

  英国电影学院奖是英国电影业的最高奖项。近年来,该奖项的国际影响急剧上升,转播颁奖仪式的国家和地区由去年的169个增加到今年的231个。据估计,近10亿人观看了这个英国电影业的年度颁奖仪式,不少业界人士认为该奖是奥斯卡金像奖的前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