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韩国电影削减配额专题 >正文

韩片《王的男人》涉嫌剽窃 面临停映危机(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02 南方都市报
韩片《王的男人》涉嫌剽窃面临停映危机(附图)
《王的男人》剧照(资料图片)

  ◎它被韩国总统赞很有想像力

  ◎它被称作韩国版《断背山》

  ◎它的投资仅相当于3000万人民币

  ◎它的观影人次已超过1100万

  本报讯 41亿韩币(相当于3000万人民币)投资、几名二三线的演员和一个新人,一个擅长拍喜剧的导演,他们同力制造了一个奇迹——打造出韩国史上观影人次排名第二的影片《王的男人》。截至前日,就在这部电影观影人次超过1100万,距离第一名《太极旗飘扬》仅差74万人的时候,忽然因为涉嫌剽窃台词,面临全面停映危机。

  “价廉物美”的电影赢得总统赞誉

  《王的男人》在2005年12月29日上映,上映仅仅20天,观众人次就突破了500万。之后,它迅速把同期上映的《台风》《金刚》抛在后面,在韩国人的口碑相传中,突破了1000万大关,以1100万人次的成绩直逼第一名《太极旗飘扬》。在韩国电影史上,观影人次突破千万的影片仅有两部——投资147亿韩币的《太极旗飘扬》(姜帝圭导演,张东健元彬主演)和投资120亿的《实尾岛》(康佑硕导演,安圣基、薛景求主演)。这两部影片都是走大投资、名导演、大牌明星的“大片”模式,相比之下,《王的男人》“寒酸”得值得骄傲。《王的男人》投资仅41亿韩币,属于韩国最多的中等投资规模,导演李俊益小有名气,《光头斗混头》、《黄山伐》等喜剧影片都出自他手,但在《王的男人》之前,李俊益的酬劳也仅仅是韩国一线导演的三分之一不到。男主角之一的甘宇成是韩国的二三线演员,新人李俊基在《王的男人》之前也仅仅出演过两部名不见经传的影片。据韩国媒体报道,这部“价廉物美”的影片上映后,口碑极好,引发了韩国总统卢武铉的好奇。1月21日,总统卢武铉在夫人和秘书室长及助理等的陪同下,一起到电影院观看了该影片。之后韩国青瓦台发言人表示,卢武铉总统在参谋们面前评价说:“影片的故事情节很有想像力。”

  “比男人美比女人媚”的青涩男主角

  《王的男人》一炮而红后,因为故事涉及一段痴缠的同性恋情,被韩国观众在网上评价为“韩国版的《断背山》”。男主角之一李俊基也因为其俊美异常的扮相而一夜成名。李俊基出生于1982年,身高1.78米,体重63公斤,在《王的男人》之前出演过几部名不见经传的影视剧,还拍过韩国肯德基广告。在《王的男人》中扮演孔吉的李俊基以长发配古装造型,惊艳八方,再加之片中的孔吉是一个专门反串女性的名伶,更被评价为“比男人美比女人媚”。在《王的男人》上映之后,李俊基的片酬上升了五倍有余,新片片约和广告接到手软,据悉,在最新的广告中,他已经开始和韩国一线大明星张东健、李孝利合作了。

  “暗礁”来自一名大学教授

  就在《王的男人》与观影人次第一的《太极旗飘扬》仅差74万人时,前日下午,一位名叫尹英善的大学教授兼电视连续剧编剧向汉城法院提起诉讼,称《王的男人》剽窃了他创作的电视剧《KISS》的台词,要求全国停止放映《王的男人》,并对他个人进行赔偿。现任韩国艺术综合学校教授的尹英善称,他本人是在今年初看电影时忽然发现,自己在1996年写的电视连续剧剧本《KISS》中的台词被《王的男人》盗用。他指出片中两位男主角的对话有好几句与《KISS》中的男女主角对话分毫不差,认为拥有著作权的制片方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了剽窃,因此要求法院对此展开调查,并在调查前先停止放映该片。《王的男人》的制片方在得知此事后表示:“我们正在对事情的来龙去脉进行调查,尹先生所说的《KISS》现在是以剧本形式存在还是以电视剧形式存在我们完全不清楚,因此暂时不会发表任何说法。”

  虽然《王的男人》是否剽窃了别人的作品尚未可知,但可以预想,在“即将停映”的影响下,将有多少观众涌入电影院观看该片。

  ■剧情链接

  《王的男人》揭开后宫秘史

  身为贱民的艺人孔吉和长生原本是在市集小有名气的杂耍艺人,因为不肯加入当地的艺人团而与人结怨继而来到京城汉阳。此时暴君燕山宠爱艺妓张绿水,朝纲混乱,贪官污吏横行。

  长生与孔吉二人在街头开始表演讽刺燕山王和张绿水的喜剧,大受欢迎的同时被朝中官员以对王不敬的罪名抓捕,并要求他们去大王面前表演。原来因为王的残暴,许多艺人在王面前表演时都因为害怕而表演僵硬,因此受罚。大臣希望两人能让王开怀大笑。两人在表演时果然引得王大笑,随即被王留在宫中让王取乐,孔吉更是因为美貌令王倍加宠爱。

  虽然受到王的宠爱,但是被称为戏子的他们在宫中毫无地位可言,孔吉用献出身体的代价成为了喜乐堂的主人,管理全国艺人。一直在孔吉身边的长生认为孔吉已经被权力蒙蔽了眼睛,忘记了自己,决定要离他而去。此时原本王的宠妾张绿水打算夺回王的爱情,不断设计陷害孔吉。后宫乌云渐密……

  ■记者观察

  大红特红彰显韩国民意

  《王的男人》在韩国大红特红可有特殊原因?天时、地利、人和都不可轻视。这部中型投资的影片正好在韩国电影人高呼“维护电影配额制”的时期上映,这种题材另类的低成本影片如果不是受146天本土电影上映时间的保护,可能很难与观众见面。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不少观众都把它看作是值得保护的国产民族电影。

  近来韩国有关部门宣布2006年7月起将原来规定的每年放国产影片146天减半为73天(即改变曾经给韩国电影注入活力的“银幕配额制度”)。此项决定公布后,引发了韩国广大电影人的不满,韩国电影界人士接棒展开“一人和平示威活动”。2月4日开始展开韩国电影人“抗议电影配额制示威”活动后,安圣基、朴中勋、张东健、崔岷植一人一天和平示威,到了2月8日,五千多名影人集体走上街头开展大规模游行静坐示威。2月12日,《王的男人》主演李俊基也加入到捍卫韩国电影活动“一人示威”中。一般来说,能进行“一人示威”的明星都是重量级的,例如崔岷植、张东健、全度妍,或者朴赞郁这样的导演。像李俊基这种如此年轻、电影作品又很少的演员实属罕见,除了他现在超高的人气外,主要是因为他主演的电影《王的男人》。而这次示威,也为这部上映中的电影带来了人气。

  当然,影片的质量是更为重要的因素。毕竟,在《王的男人》之前放映的《台风》虽然有张东健这样的大明星,虽然也面对取消配额制的风雨,但还是因为口碑不好而票房欠佳。本报记者陈戈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