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断背山》本是李安的饭后甜点 同志之爱非重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1:12 东方早报

  3月4日,电影《断背山》将在日本东京首映,日前导演李安专程前往日本进行宣传。李安并不否认电影中对于同志之爱的描写,但强调《断背山》不仅是一部同志电影,“拍摄之初我原本并不希望有更多人观看这部电影,但现在我希望它能够在全球放映的时间更长一点,因为影片更多的是希望传达关于人与人之间的爱。所以,我希望影片在日本公映时,不仅有同性恋者前往观看,也希望那些办公室的白领也请一定要到影院观看。”

  2000年的《卧虎藏龙》与2003年的《绿巨人》之后,李安在世界影坛逐渐扩大自己的影响力的同时也感到疲惫不堪,“好像拍完那两部电影以后有一种被掏空的感觉,当时还想过要退出影坛休息一段时间。”但一口气读完《断背山》的原作后,李安便决意要将它搬上大银幕,“但当时根本没想过要让太多人看到这部电影,只是希望自己能够借此从之前几部电影所造成的疲态中脱离。”然而影片最终却引起全球关注,不仅在柏林电影节上得到金狮奖,金球奖也颁了四座奖杯给他,如今入围奥斯卡,《断背山》自然是夺奖热门。这一点,让李安自己也颇感意外,“人生、电影、观众这三者之间,原来有太多不可思议的东西。”

  对于片中两位主角长达20年之久的一段同性之爱,李安清晰地回答,“片中的确描写了男同志之爱,但这不是这部电影的全部。该片的原作是一个短小的故事,但其中却包含了一个很大的主题,那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爱,并不仅仅限于同性之间。或许在看过影片之后,大家仍然会将它定义为一部同性恋题材的西部电影,但如果大家能够跳脱这个框,更深地理解片中所传达的爱这个主题,就是我的成功。”

  至于两位年轻演员希斯·莱杰和杰克·盖伦霍尔,李安对他们赞不绝口,“希斯·莱杰身上具备了表现西部电影所必需的典型特质,坚韧同时又很脆弱,站在你的眼前,他就是一位真正的西部牛仔。而杰克·盖伦霍尔则是一位典型的美国男孩,他身上的那种浪漫特质恰到好处地诠释了他所扮演的角色。他们的表现都十分细腻到位,其中有不少都是即兴表演,非常到位。”由于该片入围奥斯卡八项提名,成为夺奖热门,李安泰然表示,“能否得奖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事情。现在我只希望影片能够在全球播映的时间长一点,有更多的人可以看到这部电影,因为这不仅仅是一部西部电影,不仅仅是一部同性恋电影,更是一部关于爱的电影。”(李懿/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