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红地毯铺出一路故事 呈现世人最完美一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6:46 新浪娱乐

  据美联社3日报道,奥斯卡红地毯铺成了好莱坞的“皇家通道”,颁奖当日,红地毯将成为世界上最受人瞩目的时装展示舞台。可是,今年的红地毯的铺设尤其令人感兴趣,颁奖日尚未到来,围绕着红地毯已经发生了许多有趣的故事。

  刚刚被运抵科达剧院时,这些奥斯卡专用红地毯显得非常寒酸:它们分割成数十卷,用塑料布包着,两辆平板货车充当了押运的角色。与很多人以为的不一样,奥斯卡铺设的
红地毯的颜色更象是暗红色的辣椒的颜色,这是为了电视转播的需要,这种颜色在电视屏幕上出现后,就成为那种喜庆的大红色了。

  红地毯是在3月1日拂晓前运抵科达剧院的。这些尼龙织物重达5吨,由加利福尼亚州塞里托斯郊外的美国草皮与地毯公司(American Turf & Carpet)生产。该公司老板沃尔特·克里恩亲自“督战”,确保奥斯卡专用地毯的完美质地。他表示:“在我的印象中,还没有哪位明星大腕在红地毯上跌倒过。”身材魁梧,梳着小寸头的克里恩10年来一直是奥斯卡豪华地毯的独家供货商。

  地毯公司的一名员工操作着一部装有长地毯杆的叉车,将每个重300磅的地毯卷举到货车上面。所有的员工都身穿蓝色体恤衫,有些人带着背带,有的则带着护膝。他们使用金属手推车将卷好的地毯运到指定位置。到3月5日奥斯卡之夜,克里恩员工的嘀咕声和抱怨声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双双闪闪发光、美丽动人的名流之腿。在夹道欢迎的影迷的尖叫声和各路记者的喧嚣声中,他们或潇洒,或端庄地走过红地毯,享受电影节的盛宴——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加在他们头上的光环。

  具体说来,好莱坞盛宴专用这条长长的红地毯的源头应该是佐治亚州的道尔顿,地毯在那里刚织出来时,还是自然的白色。人们要用5天的时间进行染色,以达到奥斯卡这名大顾客所要求的颜色。“作战”经验丰富的地毯皇后琼·莱维斯将其描述为“南希·里根式的红色,那是一种奇妙的红,透着一丝蓝色在里面”。染色完工后,地毯还要经过保护剂的处理,防止玫瑰红在明星大腕的高档皮鞋的“践踏”下褪色。

  打成卷的地毯从货车上卸下后,地毯工作人员就开始紧张的工作了。过往的行人不时拍下这些忙碌员工的照片。员工们在铺地毯的时候,首先用脚将地毯展开,然后跪在地上,一点点地将地毯展平,最后才小心翼翼地将地毯拼接在一起。一名工人用一把特大号的油灰刀修剪地毯边缘,做到严丝合缝。他身后的一名同事拾起被剪下的部分,把它们堆放到一起,小心保管。这些地毯碎片可以作为颜色样本或在eBay网站上进行拍卖。铺设好的红地毯看起来色彩鲜艳。今年的红地毯第一次镶上了金边,这当然也是本届奥斯卡的一个看点。

  实际上,为奥斯卡颁奖典礼铺设的红地毯并非都是新的。一般来说,奥斯卡每隔一年会更换一次地毯,今年的地毯就是二度上岗。在使用新地毯的年份,克里恩的员工要将“服役”过的地毯运回公司储藏室,用10天时间彻彻底底地为它们做一次清理,恢复它们本来的面目,以备来年继续使用。在莱维斯的记录中,所有的地毯都要用10天时间进行清理,“用过的地毯真的是脏的可以,上面满是口香糖和烟头”。而那些“退休”的老地毯的命运又如何呢?它们最终被运到加州的仓库,进行非常秘密的处理。克里恩说,上一年的地毯很多都被雨淋过,今年至少有一半需要更换。但他没有指出具体是哪一部分。

  闪回:为皇家行进的队伍铺设红地毯的习俗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根据历史学家的研究,希腊悲剧诗人埃斯库罗斯在公元前485年便提到过红地毯,可能是红地毯铺设历史的最早记载。在他的一部著作中,阿伽门农(特洛伊战争中希腊军队的统帅)曾经走过红地毯——只有拥有“上帝之脚”的人才能享受这份荣誉。而对于好莱坞来说,著名的“戏院之王”希德·格劳曼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在1922年埃及剧院正式开放的时候铺设了好莱坞第一条红地毯,这距离第一届奥斯卡颁奖礼还有7年时间。

  让我们再把回到科达剧院。为了完成本年度奥斯卡之夜的地毯铺设工作,21名员工需要大约2天时间辛苦地工作,他们要用工业熨斗将每一条地毯接缝接好。所有的接缝接好后,工人会将“地毯面具”(一层透明的粘性薄膜)盖到地毯上,保持地毯的清洁,“地毯面具”直到5日晚上盛会开始前才会被揭去。除此之外,克里恩还要在现场安排一名身穿晚礼服的地毯工人,处理突发事件。他说:“在电视屏幕上,地毯必须呈现最完美的一面,既要牢固,又要美观,不能出一点差错。”

  在第4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埃米·阿切尔曾站在红地毯上迎接众明星们。他表示,自己从没有过多考虑脚下的地毯,但他知道那是一个可以发生魔力的地方。“回忆那些走过红地毯的人,就如同回忆好莱坞和奥斯卡的整个历史。”(文/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