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李安获奥斯卡最佳导演 《撞车》撞断《断背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2:4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于美国当地时间2006年3月5日晚(北京时间3月6日上午)正式落下帷幕。由于去年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进行了主席的换届,因此,今年的奥斯卡奖充斥着锐意改革的新气象,这点从提名名单中早已初窥端倪。同时,面对逐年下滑的收视率,奥斯卡颁奖典礼的制片人吉尔·盖茨、导演路·霍维茨进行了积极的改革,选择避开冬奥会的锋芒延后典礼便是其中之一。

  继去年《百万宝贝》掀翻《飞行者》后,本届奥斯卡再次上演逆转神话。《撞车》一举击溃《断背山》几乎坚不可摧的防线,荣膺最佳影片(新浪撰稿人毕成功的预测是准确的)。虽然在表演奖上并无收获,但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剪辑三项大奖,仍使本片成为本届奥斯卡的最大赢家,狮门公司也终于获得了历史上首个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撞车》的获胜同时标志着独立制片的胜利,继1996年之后,今年是第二次“五部提名影片中有四部均为独立制片”的惊异之年,入围作品的成本再创新低——《慕尼黑》的7000万美元预算比《断背山》+《晚安,好运》《卡波特》+《撞车》还要多,而它们五部之和仍难望以往高成本最佳影片《指环王3》《角斗士》等的项背。

  与之并驾齐驱的是由华人导演李安先生执导的同志牛仔史诗《断背山》。在李安凭本片成为第一个摘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小金人的亚洲导演的同时,《断背山》还拿下了最佳改编剧本和最佳作曲。“这部很可能被一般导演拍成肥皂剧的同性恋题材电影,经李安小心翼翼的细致呵护,成为不折不扣的杰作(语出《芝加哥太阳报》的资深影评人罗杰·艾伯特)。因此,《断背山》即使未能获得最佳影片,也仍足以令我们为李安先生骄傲、自豪!

  与同性恋故事的《断背山》无独有偶,本届奥斯卡影帝得主菲利普·希摩尔·霍夫曼在《卡波特》中扮演的同名历史人物——“报告文学之父”卡波特,也是位同性恋。霍夫曼以冷郁、犀利的演技将这位善于自我炒作的“牛皮才子”高调再现,其表演难度和完成度,令一干竞争对手望尘莫及。此前,无论是金球奖或演员工会奖均肯定了这位“万年配角”的卓越表现,此番胜出奥斯卡可谓水到渠成。至此,长期以来“为他人做嫁衣裳”的霍夫曼,终于获得了与其水准相符的肯定(今年夏天,他将在汤姆·克鲁斯《碟中谍3》中担纲大反派,尽情关注哦!)。其竞争者希斯·莱杰以26岁的低龄刷新了奥斯卡影帝的最年轻纪录,虽败犹荣,无论输赢,他在《断背山》跨度极大的角色对其表演生涯而言,意义重大。

  影后由之前大热呼声的瑞斯·维瑟斯彭当选,可谓毫无悬念。这位新世纪的美国大众情人,在《一往无前》里将独特魅力、灿烂星光与“迄今为止本人职业生涯的最高演技”同时披露,并成功地在银幕上复生了乡村歌手朱恩·卡特,此番终于正式从票房女王转正奥斯卡影后,可喜可贺。看来,铁面无私的奥斯卡评委也同样期待身着精致华丽的晚礼服的美女登台领奖,事实上,近几年的影后也一贯如此。

  乔治·克鲁尼以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配角同时提名奥斯卡奖,创造了小金人历史上的纪录,成为“2005好莱坞年度劳模”。功夫不负有心人,学院果然没有亏待这位演、编、导的三好学生,考虑到其演员出身的身份,最终还是对《辛瑞那》的男配角进行了表彰。克鲁尼显然也没辜负学院让他上台致词的美意,开头就是一句“哇,看来我的奥斯卡导演之梦破灭了!”,台下热烈的掌声和笑声再次证明了——这位极具经典时期男演员幽默风趣气质的大明星,为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的收视率立下的汗马功劳。

  最佳女配角同样没有创意,金球奖、演员工会奖一路高奏凯歌的英国孕妇雷切尔·薇兹再次胜出,她成为继凯萨琳·泽塔·琼斯之后,第二位身怀六甲上台领奖的英国女人(居然奖项都一样,当年泽塔·琼斯凭《芝加哥》获得的也是最佳女配角)。而最佳外语片则由多伦多电影节的观众选择奖得主《黑帮暴徒》摘走——果然,犹太裔居多的评委群体,终究未能容许此前呼声最高的“敌国”巴勒斯坦出品的《天堂此时》获奖(金球奖最佳外语片),也算是意料之中。最佳动画长片奖由橡皮泥动画《超级无敌掌门狗:人兔的诅咒》问鼎,而热卖的法国作品《帝企鹅日记》则荣膺最佳纪录长片。

  由章子怡巩俐杨紫琼参演的《艺妓回忆录》,虽然未能染指表演奖的提名,却在最佳美术指导、服装设计、摄影三个映像类奖项扬眉吐气。在我国票房刚刚突破一亿人民币的科幻翻拍经典《金刚》,则紧握最佳音响效果、音效剪辑、视觉效果三座技术类的小金人。对应小成本独立制片的灵感和原创性,在制作和完成度领域,大片的硬件指标仍然无敌——毕竟人家花了那么多银子。

  由是,《撞车》、《断背山》、《艺妓回忆录》、《金刚》各获三项奖,本届奥斯卡以最平均的姿态,在小心翼翼地兼顾平衡的同时,完成了从大制作向小成本独立制片缓慢推进的全过程。恭喜李安,你是炎黄子孙的骄傲!(毕成功/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