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李安夺奥斯卡最佳导演奖 感谢两岸三地所有华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2: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6日电美国当地时间5日晚间(北京时间3月6日上午),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柯达剧院隆重举行。在最佳导演的评选中,华人导演李安凭借着在《断背山》一片中出色的执导水平,力压多名美国大牌导演,成功胜出。他也因此成为夺取该项大奖的首位华人,同时也是亚洲第一人。

  曾以“卧虎藏龙”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台湾导演李安,以“断背山”成为奥斯卡
影史上第一位荣获最佳导演的亚洲导演,创下风光纪录。他在致谢词时以中文对在台湾、香港、中国大陆的所有人说“谢谢大家关心”。

  李安在致谢词时说,他感谢所有工作人员以及家人的支持,“断背山”是他在父亲过世之后所拍的影片,他要对在台湾、香港、中国大陆的所有人说“谢谢大家关心”。“感谢Focus Features的每 一个人,David Lynn,James Schaumus,David Leee,感谢我的妻子,儿子,我的妈妈和其他家人,以及两岸三地所有的华人!”

  “中央社”消息,“断背山”连续获得美国导演工会奖、金球奖独立精神制片奖及多项影评大奖肯定,使得李安拿下奥斯卡最佳导演的呼声始终居高不下。四日晚间他又拿下独立精神制片奖最佳导演,为今天奥斯卡预先得到好预兆。

  李安所执导的一九九三年“喜宴”、一九九四年“饮食男女”都分别入围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但一直到“卧虎藏龙”才让他如愿以偿在这个奖项尝到胜利滋味。

  一九九五年,李安首部导演的英语片“理性与感性”让好莱坞眼睛为之一亮,成功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也让女主角兼编剧埃玛汤普逊荣获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然而,李安未能入围奥斯卡最佳导演,让不少影评与影迷为他叫屈。

  二零零一年的第七十三届奥斯卡中,李安执导的“卧虎藏龙”有十项入围的好成绩,可惜却与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大奖擦身而过,只获得了最佳外语片、最佳摄影、最佳配乐、最佳艺术指导四奖。

  “断背山”是李安在推出科幻动作片“绿巨人”之后在好莱坞的另一部新作。这部影片改编自普立兹文学奖得主安妮普露的短篇小说,描述一九六零年代两名同性恋牛仔迫于社会压力无法公开恋情而分别结婚生子的境遇。

  先前已经拿下威尼斯影展金狮奖的“断背山”,也拿下纽约影评人协会奖年度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洛杉矶影评人协会、美国国家电影评论会也将今年的最佳导演奖颁给李安。

  在被视为奥斯卡风向球之一的金球奖提名名单上,“断背山”共计获得七项提名,最后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等四项大奖,让“断背山”问鼎奥斯卡的气势大增,票房收入更是获益甚多。

  美国导演公会年度颁奖典礼上,李安击败乔治克鲁尼、斯皮尔伯格等劲敌,勇夺年度最佳导演奖,可以说让李安在奥斯卡最佳导演的竞赛中吃了一颗定心丸。

  过去总共五十七届美国导演公会奖历史上,高达五十一位年度最佳导演得主后来都顺利拿下奥斯卡最佳导演的小金人。

  “娱乐周刊”三月三日报导便预测,台湾出生的李安执导作品包括以英国为背景的“理性与感性”,以及亚洲式武术片“卧虎藏龙”,今年他连续拿下金球奖与导演工会奖年度最佳导演,在奥斯卡的挑战中可以说已经立于很难被打败的地位。

  四日晚间登场的独立精神制片奖,同样也是将最佳导演颁给李安,似乎预言李安期待已久的这座奥斯卡最佳导演小金人已经十拿九稳、众望所归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