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李安获奥斯卡最佳导演 《断背山》惜败《撞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4:36 中国新闻网

  来自中国台湾的著名导演李安五日晚成为奥斯卡历史上首位获奖华人导演,他在第七十八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上获得“最佳导演”称号。他执导的《断背山》广为看好,却惜败于《撞车》,无缘“最佳影片”。

  在获奖感言中,五十一岁的李安说,虽然同性恋男女不为社会承认,但重要的是影片表现的是伟大的爱。他说,自己是在父亲去世后拍摄《断背山》的,他要感谢许多人,特
别感谢妻子和儿子,感谢所有家庭,感谢台湾、香港、大陆的所有人。最后李安用中文说:“谢谢大家的关心”。

  在颁奖典礼前的红地毯上,李安对本社记者说:“我不是美国人,我很高兴能作为华语电影的一分子打进奥斯卡。”此前曾因《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李安表示,以前有些紧张,因为当时肩负着弘扬中华文化的使命。而现在考虑在用东方含蓄的方式表达西方的情感,这是《断背山》的特色。获得八项提名的《断背山》只获得“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配乐”三个奖项。

  正如不少影评家预测的那样,《断背山》虽然很强,但此前得奖太多,可能给评委造成厌倦之感,而且同性恋题材在美国保守主义强大的今天,很难与《撞车》这种反映种族矛盾的主流情绪抗衡。《断背山》落败并不出人意料。

  中国影星章子怡当天上穿黑色低胸晚妆,下身是缀银花的灰色长裙,光彩照人。她作为唯一的华人演员出任颁奖嘉宾,用颇为流利的英语宣布“最佳剪辑奖”授予《撞车》。

  在红地毯上,章子怡对本社记者说:“以前总觉得好莱坞、奥斯卡离我们挺远的,现在中国电影日趋国际化,中国导演受到更多的关注,他们也觉得中国演员能做更多的事情,比如用英文演戏,诠释不同的文化,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

  对于《艺伎回忆录》没获提名是否失望?章子怡说:“其实这一年过得很快活,很多人关注亚洲电影,也听到很多人对我的赞扬,已经让我很开心了,继续努力吧。至于下部电影和目标,现在还没决定。”

  章子怡主演的充满东方情调的《艺伎回忆录》获得六项提名,最后获得“最佳服装设计”、“最佳艺术指导奖”、“最佳摄影”三个奖项。

  与事先行家预测的一样,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以在《卡波特》中的出色演技荣膺本届奥斯卡“影帝”称号。瑞丝·威瑟斯彭以《一往无前》荣膺“影后”称号。乔治·克鲁尼《辛瑞纳》获得“最佳男配角”奖。英国影星蕾切尔·薇兹《不朽的园丁》获得最佳女配角奖。南非影片《黑帮暴徒》获得“最佳外语片”。贾国荣余东晖/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