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断背山》未获最佳 李安弟弟:美国人面子问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5: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5日电 刚刚在第78届奥斯卡奖评选中荣膺最佳导演的李安的弟弟、导演李岗分析,李安的“断背山”之所以未能夺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应该是美国人的面子挂不住。李岗说,最佳导演奖对李安而言已是最高的荣誉;一如李安电影里的“留白”意境,就让最佳影片成为李安今年的留白,好让他下次再抱最佳影片奖回来!

  “中央社”消息,台湾导演李安众望所归,继横扫国际各大奖项后,今天在美国第
七十八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中,勇夺最佳导演奖,“断背山”同时获得最佳配乐和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影片奖则是败给保罗海吉斯的“撞击”。

  李安的弟弟李岗分析说,李安电影最大特色就是“真诚、反省和留白”。李安凭着真诚说故事,但不说教、不给压力,也不提供答案;他留给观众广大空间,要观众自己去思考、去反省。

  李岗说,李安拿下最佳导演,已成为好莱坞影史的一部分;至于未同时夺得最佳影片,李安说:“不要太为难美国人,大家看开点,不要太贪心”。他开玩笑地说:“如果这次一举抱走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奖,下次要做什么呢?”

  李岗说,过去李安的“冰风暴”和“绿巨人”弥漫着批判意味,只是当时美国人还不能接受;近年美国电影脱离以往政治和商业的包装,开始朝向反省之路,“断背山”之所以能胜出,就是因为它传达了“人无法真实面对自己”的反思空间,这种留白意境是比其它入围影片高明之处。

  李岗说,一如李安电里的“留白”意境,下次再角逐最佳影片奖吧。

  对于李安的成就,李岗与有荣焉。他说,身为台湾导演,李安所做的已超过一个导演所能做的,他带来的文化冲击,让人联想到马可波罗、利马窦、唐三藏等古人对当时及后代的影响;李安的电影让人了解不是有好莱坞才有电影、新闻也不是CNN才有,原来社会是丰富多元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