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直击观众反应“纳尼亚” 两万怪兽开打还不过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4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耗资1.7亿美元,特效镜头超过1600多个,西方影评人称其为“《魔戒》与《哈利-波特》的结合”——这些难道还不够理由让人去看《纳尼亚传奇》?前晚,这部原著作品与《魔戒》齐名、2006年第一部进口分账大片在正佳飞扬影城超前点映。在本报现场进行的观众调查问卷中,三分之一的观众表示电影看得“相当的爽”,一半观众则选择电影“还好呵”。3月8日零时,这部魔幻巨作将正式在广州上映。

  微缩版“纳尼亚”引人驻足

  自2005年12月9日全球上映以来,《纳尼亚传奇》在世界各地掀起观影狂潮,截至到2006年2月19日其全球票房已近7亿美元。虽然其票房劲敌《金刚》在中国先行上映两个月,票房破亿,但由于三四两月没有同等规模的大片与《纳尼亚传奇》比肩,因此发行方希望该片能在国内续写其全球票房的奇迹。片方华特迪士尼公司代表前晚也对此毫不讳言,“中国市场是整个迪士尼公司发展战略中优先考虑的重点。”

  一个微缩版的“纳尼亚王国”前晚也在正佳广场中厅亮相。现场做成冰雪覆盖的效果,两尊两米多高的电影道具——重达100公斤的石制半人半马兽和重达80公斤的石制半羊人再现电影场景,引发路人驻足观看。不断有观众在售票窗口询问如何获得电影海报。

  九成观众都是“新粉丝”

  《纳尼亚传奇》在国内上映时有翻译和原声两种版本,点映当晚放的是原声版。调查问卷显示,观众多为30岁以下。放映现场,记者看到观众反应没有《金刚》的首映场热烈。在回收的问卷中,有三分之一的人表示,电影没有预告片里那么气势恢弘的感觉。

  与《魔戒》与《哈利·波特》的小说原著也拥有中国粉丝不同,虽然《纳尼亚》被翻译成35个语言版本,但是接受调查的观众有近九成表示没看过小说。

  买账不买账

  本报记者全程对观众反应作出记录,《纳尼亚传奇》打“魔幻”、“温馨”牌,观众买不买账自见分晓。

  A、魔幻牌

  魔幻题材不新鲜,有60%的观众表示,依然希望看到更多魔幻题材的电影,并对“纳尼亚”的魔幻世界充满期待。

  生物造型:半人羊杜纳占“便宜”

  四个孩子通过魔衣橱闯入光怪陆离的纳尼亚王国,此时观众席上有一位两三岁的小孩发出两声尖叫,随后被家长抱出影院,引起观众善意的笑声。

  “纳尼亚王国”可说是用特效制作的大动物园,尤其是白女王、狮王亚斯兰以及造型各异的各类生物看得人眼花。据介绍,片中出现的动物达2万个之多,新物种则高达60多种。光是战争场面就出动超过100名化妆师。这片子刚获得第78届奥斯卡奖的最佳化妆,一个小金人怎么够分?开场不久时单独亮相的半人羊杜纳占了先机,更让人印象深刻,他再次出场时都能引起反响。

  战争场面:决战还该打久一点

  场景方面最为浩大的要算5000名正义士兵对阵15000个白女王士兵的草原大战场面,古希腊神话和北欧神话中的神兽:鹰头狮、半人马、半人牛、半人羊、巨人……悉数上阵,让观众一片惊呼。但有逾三成的观众抱怨战争结束得仓促,看得不过瘾。有观众戏言应该请个中国人当动作指导——片中的打斗太小儿科了。

  B、温馨牌

  与《魔戒》的“黑暗”气质相比,纳尼亚的世界就显得温情脉脉多了。不少观众认为电影很适合儿童。

  情暖童心:妹妹露西最可爱

  如果让你选择,会成为纳尼亚世界中哪一个角色?居然有三分之一的观众选择成为小女孩露西!作为女主角,年幼的露西善良无邪,她与半羊人的友谊让人充满暖意。还有四兄妹的相濡以沫,也成为打动人心的一大亮点。不过,结尾时露西与半羊人含情脉脉的对视,一只手帕被递过来又递过去,则叫人喷饭,以至于有观众在问卷中留言:(难道电影是)一块手帕引发的血案?

  狮王就义:最感人也最骗人

  狮王亚斯兰是《纳尼亚传奇》中最为神气的角色,正义,勇敢,英武。为了挽救小孩,它单刀赴会,爬上祭台后,受到一群丑陋魔兽的折磨。记者见旁边的女观众紧张地靠在男友手臂上。后来亚斯兰又活了过来,也有女观众轻轻擦拭眼角。银幕光线映照下,不少观众面部表情回复轻松。不过对于它轻而易举就死而复生的这一情节,有观众认为不妥,觉得好像被欺骗了一样。

  观众开讲:

  邓小姐(33岁):是教育青少年勇气、责任、爱、自由的好教材。

  杨先生(21岁):感觉很棒!特技也很棒!

  X小姐(29岁):太幼稚。

  X先生:迪士尼的《无极》,一块手帕引发的血案。

  X先生(22岁):动作特技很好,希望下部更好。

  调查问卷(摘选)

  发放问卷80分,回收有效问卷30份

  1、如果让你选择,最希望成为纳尼亚世界中的哪一个角色?

  a、白女王1人

  b、狮王12人

  c、露西10人

  d、水濑2人

  2、如果你是片中小孩的家长,知道他们去魔衣橱里冒险,第一反应会是?

  a、恐怖,给我回来!2人

  b、好奇,问他们怎么回事7人

  c、我也要去瞅瞅17人

  d、把衣柜烧掉3人

  3、看完电影你的第一感受是:

  a、相当的爽10人

  b、还好呵15人

  c、不过如此4人

  d、太差了,退票!1人

  4、你觉得魔幻题材电影:

  a、该片“魔兽世界”很期待9人

  b、对这类片已经审美疲劳3人

  c、很难超越《魔戒》9人

  d、希望看到更多这类电影9人

  5、读过《纳尼亚传奇》小说吗?

  a、没看过26人

  b、电影比小说差1人

  c、电影比小说好看0人

  d、各有千秋2人

  6、该片最吸引你的因素是?

  a、电脑特效非常棒13人

  b、化妆、服装、道具都很精致7人

  c、小演员表演自然轻松3人

  d、故事温情感人4人

  7、最喜欢电影里哪些场景?

  a、纳尼亚风景,特别是雪景10人

  b、草原决战场面9人

  c、狮王冷颜相对白女王3人

  d、10年后小孩从一柜走出4人

  e、60多种从未见过的生物4人

  8、这部片的缺点是?

  a、太短,尤其战争场面太短10人

  b、不了解原著,起初有困难5人

  c、没有预告片那么气势恢弘9人

  d、动作指导太差1人

  9、期待《纳尼亚传奇》第二部吗?

  a、期待22人

  b、不想再看了3人

  c、无所谓5人

  10、请给这部电影打分(5分为最高分)

  5分1人

  4.5分2人

  4分12人

  3.5分4人

  2.5分1人

  2分2人

  0分1人

  (5人弃权)

  平均分:3.512(徐庆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