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断背山》未获最佳影片奖 李安自曝有点冒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11 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冯伟宁)虽然《断背山》获了一个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但该奖更多的是对李安个人成就的肯定。据台湾媒体报道,在颁奖典礼结束之后举行的庆功宴上,当着许多媒体,李安坦言自己心情不佳,他说自己当时在场内比较火大,因为还听说最佳影片是被“做”掉的,没有得最佳影片奖,最初很失望、惊讶,因为《断背山》之前拿了很多奖,他希望得最佳片奖,是因为这个奖对全体工作人员都是鼓励。

  《断背山》的编剧拉瑞?麦克穆蒂也感到不公,他指责说奥斯卡的评委们之所以最后时刻选择了《撞车》,是因为评委对故事背景为西部乡村的《断背山》有歧视心理,他们大多是洛杉矶当地人,而《撞车》刚好讲述了发生在这个繁华城市里的故事,评委们的私心使他们把选票投给了《撞车》。

  不过李安表示他后来慢慢想开了,因为影片拿最佳牵涉到奖的分配、群体分配和好莱坞心理因素,更重要的是有五六千个评委在投票。有一个最佳导演奖,他已经心安理得了,因为奥斯卡是美国人的奖,但全世界都在看,他作为中国电影的一分子能登上最大的舞台,感到很骄傲。

  《撞车》后来居上,成功翻越《断背山》,在美国的媒体上也引发了一场大讨论,媒体普遍认为,之所以反映种族冲突的《撞车》能最后胜出,是因为奥斯卡的评委们还没有做好把一部同性恋题材的影片评为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心理准备。

  伦敦《泰晤士报》说,奥斯卡心目中最佳影片所具备的条件是:宏大的格局,动人的故事,不凡的演技和剧本,抢眼的摄影,《断背山》一应俱全,结果落败,说明最佳影片之争是艺术其次,文化当先。

  不少影迷在网上也表示了不满,许多网民认为,《撞车》无论从票房人气还是所获得的奖项都远远不如《断背山》,除了影片的主题外,几乎缺乏任何一项得奖的要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