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奥斯卡直播引发官司 央视状告上海东方电视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1:23 辽沈晚报

  昨日1时,北京娱乐圈一位知情人向记者报料:央视电影频道(以下简称CCTV—6)与知名的东方新闻娱乐频道要打官司了!

  起因:央视投巨资买来独播权

  上海东方台却播出同样画面

  3月6日,CCTV-6独家播出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此次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央视电影频道花了上千万重金,独家从奥斯卡的版权方迪斯尼公司买回了独播权。同时,上海东方新闻娱乐频道对上海几千万观众播出了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的同样画面。CCTV—6认为,东方新闻娱乐频道是对央视电影频道严重的知识产权侵权,属于盗播!因此,在3·15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之际,央视电影频道于3月9日,在北京聘请了高级律师团,起草起诉书,准备到北京中院,以严重侵犯央视电影频道知识产权为由,状告东方新闻娱乐频道,要求公开道歉,并作巨额赔偿。

  经过:直播当天,上海一位观众悄悄录了像  

  CCTV—6是怎样发现东方新闻娱乐频道播出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画面的呢?知情人说,是上海一位忠实观众发现并悄悄录了像,将东方新闻娱乐频道播出的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画面录像带送到了CCTV—6总编室。上海这位忠实观众,提前两天知道央视电影频道今年要直播奥斯卡。3月5日,突然看见东方新闻娱乐频道也打出了“中国内地独家首播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的字幕,这位观众感到有点儿莫名其妙,便很注意两家电视台是怎么独家直播的!

  到了3月6日那天,CCTV—6在直播奥斯卡,而上海“娱乐在线特别报道——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的节目,竟也在同时直播奥斯卡,这位上海观众便录了像。

  从画面上可以看出,全国观众都熟悉的央视电影频道的“M”型LOGO,变成了娱乐在线的画面。也就是把央视正在直播的画面直接切过来,遮掉央视的标志,换上自己的“栏目”标志。令人啼笑皆非,也许是该节目的导播也看得入了迷,也许他就是克鲁尼的忠实FANS,正在为克鲁尼的得奖兴奋不已吧,以至于在央视电影频道的直播室嘉宾主持已经出现在了荧幕上时,竟忘了把他们自己备在演播室里的一群主持人切换出来,把央视电影频道的直播室嘉宾主持人画面出现在娱乐在线的电视画面上。在节目播出的过程中,荧屏下方还不断滚动着让观众参与的短信发送方式。

  原告:娱乐在线是彻头彻尾的恶意“盗播”

  三天后,CCTV—6收到了上海观众悄悄录下的录像带,组织几位电视专家对东方新闻娱乐频道的娱乐在线特别报道播出的奥斯卡画面进行了对比分析,最后认为娱乐在线播出的奥斯卡画面,基本上是把央视正在直播的画面直接切过来的,而不是从奥斯卡买回的!直转了央视的信号,是彻头彻尾的恶意“盗播”。

  CCTV—6之所以要打官司,一是东方新闻娱乐频道的主持人在直播中声称,为了直播这台颁奖典礼,我们投入了巨大的资金;二是在节目进行中,荧屏下方还不断滚动着让观众参与的短信发送方式,完全的商业行为。而最令央视气愤的是,许多被蒙在鼓里的上海观众,还向东方新闻娱乐频道发送着一条条热情洋溢的留言:今天是我的生日,能看到奥斯卡恐怕是最好的生日礼物了;虽然今天生病在家,但也要坚持看奥斯卡;奥斯卡真棒!娱乐频道真棒!

  被告:我们没有“盗播”央视的信号

  昨日下午4时,针对CCTV—6指责东方新闻娱乐频道“盗播”要打官司的消息,记者连线上海东方新闻娱乐频道娱乐在线,一位工作人员一听,大吃一惊:我们与奥斯卡有关方面签订了正式协议,央视有什么根据,指责我们“盗播”了奥斯卡?

  这位工作人员说,我们在播出之前,新闻娱乐频道有合法手续。在播出节目中,我们没有“盗播”央视的信号,我们是独立直播的奥斯卡画面。希望CCTV—6把事情弄清楚了再打官司。

  质疑:奥斯卡中国内地版权“一女二嫁”?  

  昨晚,记者再次采访CCTV—6和东方新闻娱乐频道。双方都公开声称有直播奥斯卡的合法手续。据了解,奥斯卡的版权方

迪斯尼公司,在卖出中国内地版权方面,一直只卖一家。为何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出现了奥斯卡“一女二嫁”的情况,难道深懂法律的奥斯卡也上演“一女二嫁”的大戏?

  两家电视台直播奥斯卡,引起风波,本报将继续关注。

  本报记者肖杨 特约记者杜恩湖 联合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