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有顶天酒店》成票房冠军 松隆子颠覆玉女形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1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2006年日本片王是什么?虽然2006年才过了三个月,但2006年度日本贺岁片《有顶天酒店》截至上周票房已突破50亿日元(约为人民币3.42亿元),势头强劲,已成为今年日本最受瞩目的电影。近日,导演三谷幸喜还特携豪华明星阵容松隆子,役所广司,户田惠子,生濑胜久等在东京日比谷剧院举行庆功宴,亮相答谢观众。

  该片自1月14日首映后,短短8天内便吸引超百万人次的观众前往280家影院观看,创下
43天内票房超50亿,46天内观影人数超400万的好成绩,再次刷新日本票房之最。为此,庆功宴上一向不爱说话的役所广司也笑容满面开起了玩笑,声称正是这样的好成绩才让自己有了继续做演员的自信。导演三谷更是放出豪言表示影片既然以除夕夜为背景,理所当然应该长期上映到2006年的除夕夜,并称将以宫崎骏《千与千寻》304亿日元(约为人民币20.8亿元)的票房作为自己的终极票房目标。

  虽然导演的豪言壮语像是开玩笑,但他能如此自信也并非凭空坐论,《有顶天酒店》上映6周后仍然保持票房第一的势头,1月14日上映时有280家影院,直到现在仍然有274家在上映中,后期的上升空间仍然比较大,很有可能成为全年票房总冠军。

  这间酒店很搞笑

  片名“有顶天酒店”意即“狂欢酒店”,讲述除夕晚上10点至12点在酒店的两小时内接连不断发生的温情搞笑故事。为了准备关系到酒店声誉的除夕夜晚会,以副经理役所广司为首的有顶天酒店员工开始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包括应对有意在大堂滋事的妓女,酒店员工与故意刁难的住客起争执等共9段搞笑情节。

  四招打造人气酒店

  第1招明星阵容超豪华

  执笔过《古火田任三狼》、《新选组》等剧本的三谷幸喜曾经是人气剧作家,本片是他沉寂四年以来的回归之作,凭着三谷在娱乐圈的人脉,该片的演出阵容可谓群星云集。包括役所广司、松隆子、筱原凉子等在内的23位大牌明星都将倾情出演,影片演出阵容空前豪华。而超人气组合SMAP的成员香取慎吾,作为三谷在日剧中的御用演员之一,也理所当然地为恩师挎刀,据悉此次香取慎吾在剧中扮演的是一名放弃当歌手的酒店大堂服务员。而因主演《白色巨塔》而身价倍增的唐泽寿明也将在片中客串演出。在有关该片的讨论版中,对于“去看《有顶天酒店》最吸引你的是什么”之类的调查提问,大多数的网友留言表示是因为“有那么多明星,想来应该不错”,“喜欢香取慎吾和松隆子”。

  第2招松隆子颠覆玉女形象

  一向以清纯玉女形象示人的松隆子这次彻底颠覆她以往的甜美形象,在本片中饰演一名与佐藤浩市饰演的国会议员有不伦交情的酒店服务员,心理戏份非常之多。但5日在日比谷剧院庆功宴上松隆子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自己虽然是第一次出演这样的角色,但整个过程跟其他演员的合作都很默契,喜剧类的题材拍得也很开心,丝毫没有什么心理负担。当问到合作最默契的演员时,她笑着说是自己一直很尊敬的前辈役所广司,他演一个酒店大堂经理,太多状况发生,第一次看他着急的样子,很有意思。对于自己的情妇形象,松隆子则表示并不像许多观众想象的那样,本片更多的还是营造一种轻松喜剧的氛围,在不伦的问题上并没有做太多渲染。

  第3招以《艺伎》为假想敌

  日本虽然不兴“贺岁片”这一说,但该片作为轻松搞笑喜剧,选择元旦前后来做宣传首映有意无意都很容易让人引起联想。去年12月底的记者招待会上,导演三谷曾有意将本片与当时在日本势头正火的《艺伎回忆录》做比较,并揶揄同样在《艺》片中有出演的役所广司,问及他对两部片的看法。当记者问及《有顶天酒店》首映最大的假想敌是哪部片?三谷也毫不犹豫地说是《艺伎回忆录》。而现在显然当初的这种担心已经不存在了,《艺》在日本的反响并不好,在一项调查中大多数日本人认为《艺》片中的日本并不是真实的日本,章子怡演的艺伎也没有真正艺伎的神韵。相比沉重的《艺》片,国产、轻松题材的《有》片显然拥有更高的口碑和支持率。

  第4招模仿《24》拍摄手法

  导演三谷虽然并不是学导演出身,但很懂得借鉴欧美影剧中的一些新的表现形式。该片总片长136分钟,刚好演绎了除夕夜2个小时内发生的事情。对此三谷幸喜在去年宣传时便向媒体坦言在《有顶天酒店》中,自己是有意模仿了美国人气剧《24》的实时拍摄手法,他表示自己之前一直对美剧《24》印象很深刻,写作剧本的时候便有打算要拍这样一部时间上同步发生的电影,并希望能给观众带来新的感受。联想起美国ABC电视台播出以秒秒扣人心弦著称的《24》时取得的高收视,采取同样手法的《有顶天酒店》其高票房绝对不是偶然。文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