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莎朗·斯通《本能2》专题 >正文

莎朗-斯通:豹衣女子的如歌行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6:51 新浪娱乐

  世俗世界的破碎之花

  也许高智商的女人常常让男人们心存敬畏——她们既非漂亮便只能敬而远之——那么漂亮的高智商女子在让男人们心存敬畏的同时,或许更要添上一笔自惭形秽或因此在不安中生出的无意识排挤?所以世俗世界里的高漂女子常常成名易,失名也不难,看看仍活跃在好莱坞的漂亮男人们就知道了——里察·基尔、哈里森·福特、威廉·达福……片酬之于男人
统治世界下的女艺人们,仍是百多年前的贞操于良家妇女,保守贞操大概意味着从此除名永世甭想翻身了!

  1992年,《本能》(Basic Instinct)的面世成就了时年三十有四的莎朗·斯通,成就了一大批随之而来相同类型的影片,也最终成就了电影史上的一笔永恒记录。当然,对我们观众来说,成就的是一代性感女神。请记住!“性感”于此,有着不同于波姬·小丝、玛莉莲·梦露的特殊含义,套用一个颇有些波普政治意味的现行词语——与时俱进,莎朗·斯通的性感之意,在于与时俱进地俘获了历经多年美色诱惑成长成熟变得越来越苛刻与贪婪的世俗世界里掌权人的本能之心,性感女神不再仅仅是坦胸露乳、美眼四射,而更在于把智慧和成熟之魅融于肉体,这整好满足了世俗世界里精英人群的饥渴。

  资料显示,莎朗·斯通曾出演伍迪·艾伦的《星尘往事》(1980年),并在一系列影片中露面,可真正成就她的是12年后的《本能》。12年对任何一个艺人都是一段异常长久的时间概念,它可能是几代新人辈出的时间总和,当然也更是无数艺人从出名到除名的时间总和,我们无法揣测这段时间对拥有154分智商(俗称天才)的漂亮女子莎朗·斯通来说,有着怎样的意义,彼时坊间大概谣传风起,认为她还不如投身商界大展鸿图。我们也无法揣测漂亮且自负的女子在34岁高龄怎样看待大量的裸戏。然而,丰韵正涨的莎朗·斯通似乎无法抗拒颇有些量身打造的剧作的诱惑,最终还是掌握了这样的机会,并一举成名。至今,距《本能》面世十余年后,我们仍然清楚记得这样的女子,聪慧以至谑看人生,男人、权力玩弄股掌,得之她幸,无不得之。

  手举冰镐的女上位体位和着直面探员讯问从容毕露女子风采的绝伦魅惑,一个属于莎朗·斯通的精彩时代从此开始——美艳的肉体、成熟的风韵、聪慧的大脑,三位一体的女演员借着劲道横扫全球,打尽天下无敌手,为全世界仍旧默默耕耘的女艺人、过气或即将过气的女艺人树下无敌的榜样。

  然而,如此巨大的成功在成就莎朗·斯通的同时,似乎也约束着她,世俗世界约束着她——只能如此方能成功。14年后,我们回顾莎朗·斯通在此之后的这段旅程,有了后设意义的谶言——并用女上位体位和女子的绝伦魅惑,精神意义上女权的张扬和物质意义上女权的再次堕落——《本能》这样的坦诚心事似乎在宣告一个时代的到来,《本能》是这个混乱时代的混乱产物,莎朗·斯通是这个混乱时代的混乱产物。

  豹衣女子的如歌行板

  1993年,类似题材的《偷窥》(Sliver 或译《银色猎物》)面世;1994年,《致命交叉点》(Intersection );接着是1996年的《孽迷宫》(Diabolique 或译《惊世第六感》),这几部影片同样具有《本能》的特质:惊悚、刺激、悬疑、魅惑,却始终无法取得和《本能》相应的影响。三世一心的莎朗·斯通在演毕类似角色后,会否浮起几丝哀怨,难道只能演就这样的角色,难道《本能》之后全是重复?又或者借以对抗世人,既然你们如此爱戴《本能》之我,重复之罪于我何有?

  1995年,莎朗·斯通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联袂出演《致命的快感》(Quick and the Dead),一扫少衣的性感之风,牛仔装扮出落成为报父仇的西部亡命枪手,在特技的帮助下,枪技眩目,擒贼擒王。结果如何?性感之于女子,不在衣妆打扮、场景更换,莎朗·斯通即便改变习见的场景,在西部驰骋无垠,也逃不开男权的势利——牛仔的利落不也是性感一种吗?

  倒是1999年,随着《第六感女神》(Muse或译《缪斯女神》)的出现,莎朗·斯通让人眼前一亮,如有春风拂面,惊叹本真的莎朗·斯通回来了!她在剧中饰演拥有缪斯般神力的灵感赐予人,仿有先知先觉,可预言休咎。她的出现改变了好莱坞编剧史蒂文—菲利普斯夫妇二人的全部生活。剧本之于史蒂文—菲利普斯,小甜饼之于菲利普斯之妻,丈夫的失败与妻子的成功,当世人均叹莎朗·斯通神力时,全不知她是患有精神病症的病人。全剧轻松诙谐,讽刺之力遍布其中,莎朗·斯通饰演起来得心应手,也算了解一桩心事。

  莎朗·斯通曾穿戴豹衣纹装招摇于世,秉承《本能》而来的剧中角色性格似乎在为她正位,看客习惯剧中角色的放浪形骸,难免难辩彼此,莎朗·斯通更不辩一词,狂妄一如往常。

  欣闻《本能Ⅱ》不日上映时,眼前欣然出现了那个不可方物的女子,却也难免添上几分惆怅,又是十多年的光景啊。让娜·莫罗出现在文德斯《直到世界尽头》里时颇让我心生惊悸,这个能配上萨福“眼睛之上,黑色夜眠”的女子此时垂垂乎芳华不在。萨福有语,“愿我死去,逃避衰老,青春是最美的东西……”,越是聪慧的女子该是越有此之心,莎朗·斯通14年后出演《本能》之续,为报世俗世界一箭之仇抑或会如愿奏出豹衣女子的如歌行板?有时跳舞/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