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毕成功专栏专题 >正文

北美票房:《冰河世纪2》不负众望蝉联票房冠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9:49 新浪娱乐
北美票房:《冰河世纪2》不负众望蝉联票房冠军

独领风潮:名为独领,实则跟风

北美票房:《冰河世纪2》不负众望蝉联票房冠军

板凳队员:妙处在于脑细胞零消耗

北美票房:《冰河世纪2》不负众望蝉联票房冠军

幸运数字斯莱文:索尼的票房败绩又多了一笔

北美票房:《冰河世纪2》不负众望蝉联票房冠军

幸运数字斯莱文:哈奈特发福的身材堪忧


  好消息,刷新了好莱坞影史上3月、4月最高首映票房成绩的《冰河世纪2》,本周卫冕成功,蝉联榜上冠军!这部由20世纪福克斯公司旗下冉冉升起的业界新星--蓝天工作室打造的CG长片续作,在北美3969家院线的超豪华公映范围内,以3450万美元的数字续写了不败神话。

  虽受渐入佳境的各大热播剧集影响(如《迷失》《越狱》《绝望的主妇》等,均已进展至第二季的第18集左右,各位碟友准备收第一版内录规格的套装吧),以及《冰河世纪2》第二周的收益跌幅,导致本星期北美周末票房整体降低20.5%,但总额仍位列年内第四--《冰河世纪2》振兴院线的功绩,不禁让人感服。

  《冰2》本土票房能否过2亿?

  尽管《冰河世纪2》持续就座龙椅,但本周高达49.3%的跌幅仍旧摔得很痛。之前我说过该片的北美票房冲过2亿美元并非难事,现在看来前景比想象的要微妙,但仍可断言,超越《冰河世纪1》的1.78亿美元不在话下。

  至于2亿大关的突破,有两大问题困扰。

  第一,迪斯尼出品的CG长片《野兽总动员》将于下周登场。生活在纽约动物园的幼狮被放生非洲,一干好友:娇生惯养的长颈鹿、呆头楞脑的大蟒、古怪精灵的牛羚、刻薄尖酸的无尾熊,欲合力救驾,想尽方法将幼狮留下……故事很耳熟是不是?没错,简直是《马达加斯加》的翻拍版!

  想来迪斯尼对该片并无太大信心,宣传力度平平,公映范围仅2700家院线。更深层的原因在于,迪斯尼不久前一掷千金,与前妻皮克斯复婚(引用冯小刚老师的经典语录,复婚相当于一辆自行车被人骑了几圈又送回来……),今年的动画片重点显然是皮克斯回归后的首部CG大作《飞车总动员》,从该作6月9日登陆暑期档的强势姿态,即可知迪斯尼"毕其功于一役"的押宝心态--亲生的《野兽总动员》,反不如庶出的孩子受宠。

  第二,近几年的好莱坞电影,最终票房一般会在第九周定型(一说为"第60天")。由于该片上映至第50天时(5月19日),同出20世纪福克斯门下的另一部CG长片《篱笆墙外》将重装上阵。影迷自然喜新厌旧,公司势必也会“把新桃换旧符”,届时,《冰2》将无人问津。因此,其票房寿命主要集中在前八周。

  再看一组资料。同为蓝天工作室出品的《冰河世纪1》,首映票房4600万美元,北美总票房1.78美元,首周末占总票房的26.3%,前八周平均每周跌幅30.9%;《机器人历险记》,首映票房3600万美元,北美总票房1.28美元,首周末占总票房的28.1%,前八周平均每周跌幅31.2%。

  假设一:前八周取30.9%和31.2%的平均跌幅计算,则《冰2》的最终票房为2.1亿。

  假设二:按首周末占26.3%和28.1%的平均值计算,则《冰2》的最终票房为2.5亿。

  --考虑到本周跌幅49.3%的波动,将上述数据需略作修正,窃以为,《冰河世纪2》的北美票房应在1.9亿至2.2亿美元之间。

  本周登场新片·《板凳队员》

  尽管有3274家电影院的巨大放映规模,《板凳队员》依然未能撼动不可一世的《冰河世纪2:冰川融解》,以2050万美元的中庸数字排名第二位。由于是近两年在发行方面一塌糊涂的索尼出品,加之上周已有《本能2》的惨败在前。因此,如是结果,相对于准备好迎接悲剧的心理预期,仍属万幸。

  本片是一杯“运动励志题材+青春喜剧故事”的速溶咖啡。导演丹尼斯·迪格安曾成功炮制《比弗利武士》、《老爸向前冲》(本片因有亚当·桑德勒担纲主演而大卖1.6亿美元)等一系列物不美价甚廉的二流喜剧,享有"处女作北美票房No.1"的勋章,坐领为数众多的铁杆拥趸。

  两位主演同样不乏话题性。琼·海德出演过风靡一时的喜剧《大人物拿破仑》,并凭该作夺得MTV金爆米花奖的最佳男主角,在年轻的影迷中极富人气。与之相对应的是配戏的罗伯·施奈德,这位《哈拉猛男秀》中的“憨直舞男”,因《哈》一片获封金酸梅奖最烂男主角,亦颇具关注度。且不说这种毁誉两极的组合是福是祸是否欠妥,但就一部B级喜剧片的发行而言,绝对有相当的冲击力。

  本周登场新片·《情舞师生》

  本周,名列第三位的《情舞师生》是新线公司出品的新片,也是运动励志题材。

  去年,一部纪录片《舞厅狂热》揭示了纽约市公立小学舞蹈课程的实态,从舞蹈的角度扩展,将居住于城市边缘的工人阶级的子女、多米尼加等国移民子弟的生存现状一展无遗。但影片并未过分深入探讨相对敏感的内容,而是将不同阶层、不同种族,在舞蹈艺术的魅力面前束手就擒的一面细致描摹,从而将社会性与娱乐性完美结合。尽管最终未能提名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但叫好叫座的结果着实令出品方笑逐颜开。

  《独领风骚》的故事正取材于这部《舞厅狂热》,堪称该纪录片的"报告文学版"。主演安东尼奥·班达拉斯,堪称好莱坞拉丁派第一男星(杀手三部曲、两集《佐罗》、一桩《原罪》……),理论上票房号召力不俗。

  然而,新线公司破釜沉舟在3000多家院线开画的结果却不尽人意。本来,“激情洋溢的探戈舞步+贴身肉搏的俊男靓女+汗流浃背的紧身衣裙”,充斥着爆米花电影的必杀桥段。无奈在《冰河世纪2》和《板凳队员》两部全年龄搞笑作品面前,这部以“狂放不羁的野性视觉美”取胜的动感酷片未能怒放。新线重蹈“舞蹈励志故事+种族社会问题”覆辙,试图克隆《舞出一片天》热映现象的野心最终破灭,不禁使人唏嘘。

  回想当年的《舞出一片天》(讲述迁居黑人街区的白人少女的芭蕾梦),片尾的一场考试戏,将黑人嘻哈音乐的步法与古典芭蕾舞技完美融合的表演,令人过目难忘。最终,《舞》席卷北美9000万美元票房,难怪《情舞师生》东施效颦。

  本周登场新片·《幸运数字斯莱文》

  第五位的新片《幸运数字斯莱文》,由索尼旗下的米高梅公司出品。作为全美院线第一大股东的索尼,对本片似乎毫无倾注发行力度的意向,在近2000家院线登场的该作,仅进帐710万美元,用“寒碜”来形容也不为过。自从翻拍《咒怨美国版》后,索尼就真如"鬼上身"一般,除威尔·史密斯(《全民情敌》)、吉姆·凯利(《新抢钱夫妇》)两位票房天王外,其余人等无一幸免。

  本周被拖累的两位是“华裔暴力天使”刘玉玲和“美式雅痞浪子”乔什·哈奈特。前者参演的《查理天使》系列和《芝加哥》均狂销大卖;后者在《珍珠港》的2亿多产值后,虽逐渐人气回落,但近日与"好莱坞新生代金发贱人"斯嘉丽·约翰逊热恋同居的爆料,足以点燃其全部的商业价值。

  何况《幸》的配角阵容中,更有今年复苏的“劳模肌肉男”布鲁斯·威利斯、凭《甘地传》生擒小金人的影帝本·金斯利、因《百万宝贝》终获首肯的奥斯卡金像男配摩根·弗里曼。导演虽是名不见经传的保罗·麦克奎根,但继《谜情公寓》后第二次与乔什·哈奈特合作,怎么说也是轻车熟路。然而,索尼的发行水平再次令我等惊诧--每家影院不足4000美金的微薄收入,惨淡至极。毕成功/文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