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斯皮尔伯格第二次访华 张艺谋成全程“地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09:30 上海青年报

  斯皮尔伯格于4月15日抵京,开始他人生的第二次中国之行。老朋友张艺谋导演则成为老斯的全程“地陪”。

  昨天,斯皮尔伯格在张艺谋的陪同下走进了央视《世界电影之旅》节目,展开一场两个电影巨头的对话。斯皮尔伯格对张艺谋的才情赞赏有加,特别希望他能拍摄科幻片,张艺谋也当即表示:“我非常想拍这样题材的电影,中国有很多的充满想像力,浪漫的题材,
有很多古老浪漫的故事。希望这部电影拍出来能像斯皮尔伯格的电影那样成功、好看。”

  最意外竟然成为名导演

  问:还记得第一次看电影的情形吗?

  答:我第一次看的电影是叫做《全世界最好的影片》。那个时候我从来没有去过电影院,我以为父亲带我去一个马戏团。我误解了我父亲说的马戏团是影片里的马戏团,所以帷幕打开来以后,我觉得父亲背叛了我,但是后来我很感激他当时带我去看了第一次的电影。那是我第一次开始对电影感兴趣。

  问:那个时候你觉得自己会成为世界著名导演吗?

  答:那个时候看一部电影,觉得只有非常特殊地位、有特殊背景的人、经过特殊训练的人,才能够成为制片人或者导演,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做这件事。直到我12岁能拿八厘米的摄像机,都没觉得会成为导演。那不过是拍一个自己家里人的纪录片。

   最期待想看张艺谋拍科幻片

  问:你和张艺谋导演已经很熟悉了,对他电影作品都看过哪些?

  答:《大红灯笼高高挂》让我印象深刻,这是我看过的第一部中国电影,让我对中国文化有了一个非常好的体验。

  问:后来公映的《英雄》《十面埋伏》看过吗?觉得风格改变是不是很大?

  答:是的,都看过,我们谈了好多跟颜色有关的设计。很多的导演用不同的镜头,来强调他的故事。但是我觉得做《英雄》这部片子的时候,张艺谋能够用颜色鲜明地叙述故事,是一种更好的沟通的语言。不必看字幕就能理解你的故事,实在太棒了。

  问:从你个人看来,张艺谋更适合执导什么类型的影片?

  答:我很想看张导演一部科幻片,因为我从他的这种武打片中看到了很大的想像力。他的眼睛是非常锐利的,他抓颜色,以及他们的动作,他们里面的这些回旋,还有他们的走位,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如果说,能够看到张把自己完全的解放出来,做一个超写实的片子,完全通过他想象的故事,他肯定能成功。

  最坚持不会为了钱拍电影

  问:现在有些国家抵制以你为代表的好莱坞影片,你怎么看待?

  答:在《侏罗纪公园》拍出来以后,就有人批评我,我的《侏罗纪公园》抢占了他们的市场。我不得不承认世界电影市场都是由美国的电影所占据的,美国的影业已经建立了很好的品牌,当然的确会造成问题,但是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问:你觉得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答:最终还是观众来决定什么样的影院来放什么电影。如果你说我抢了你所有的电影市场,你为什么不干脆拒绝我,不让我的电影进入你的市场呢?很多人想赚钱,还是让我的电影进来,你能怎么办呢?这是很难解决的。

  问:作为导演哪些是你永远不会妥协的东西?

  答:有一件事情是我不会妥协的———我不会拍一个电影,不把自己的心放在里面,纯粹为了赚钱。很多人认为我拍《侏罗纪公园》续集是为了赚钱,其实我是喜欢那个故事所以才拍。另外就是历史。我的很多电影其实都很类似,比如《辛德勒名单》、《拯救大兵》等,都是历史的一些见证。对我来说,和历史有关的影片题材是我最关注的。随着我年纪的增长,我不再只是假设我是观众。我觉得说我必须要说一些我心里想的东西,而不是给观众看观众想看的故事,这是和我前半部的生涯完全不一样的。李俊/文

  相关链接

  美联社:

  曾经拍摄《大红灯笼高高挂》和《十面埋伏》等影片的中国“第五代电影导演”张艺谋出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而奥斯卡奖得主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此次以顾问的身份也出现在了北京。两人将通过奥运会实现双方的首次合作。

  斯皮尔伯格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了自己和张艺谋首次合作的信心:“我们将会不遗余力地让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成为历史上最富情感的开幕式。”

  路透社:

  凭借《英雄》和《十面埋伏》迅速打开欧美市场的中国导演成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总导演。而美国导演斯皮尔伯格则受邀成为该届奥运会开闭幕式的艺术顾问。这两位具有人文精神的导演走到了一起,令人期待。

  张艺谋在中国影响力较大的作品莫过于《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等,这些作品都深刻的反映了中国的一些社会问题。他的一些近期的作品则在商业上有所成就。而作为斯皮尔伯格来说,他跟奥运会有直接关系的就是他的最新作品———《慕尼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