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钢琴师》原班人马翻拍《雾都孤儿》注重温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08:35 东方网-文汇报

  《钢琴师》后的三年过去了,波兰斯基带着原班人马,翻拍了一部气质迥异于先前所有作品、闪烁着温情光泽的《雾都孤儿》。73岁的他如今正享受着妻儿相伴的天伦之乐。他说:“妻子和孩子的爱让我沐浴在幸福中,我现在的心境非常平和、坦然,黑暗压抑题材可能不再是我的首要考虑。”

  30日,影片将在全国上映,据影片发行方透露,尽管波兰斯基年事已高,他的医生不
希望他奔波劳累,但他仍盼望亲自来华宣传影片,目前双方仍在沟通中,希望促成他的中国之行。

  纪念悲伤的童年

  当年,波兰斯基曾拒绝执导《辛德勒的名单》,因为那时的他“还没办法接受去拍一个跟自己遭遇那么近那么痛苦的题材。”几年过后,他还是拍摄了同样题材的《钢琴师》,并从此如释重负。

  这一次的《雾都孤儿》对于波兰斯基而言,同样是“那么近那么痛苦的题材”。幼年丧母、战乱流离中全家失散,直至少年时逃离了华沙的贫民窟——波兰斯基的经历多少和奥立弗·退思特有些重合。他老来感叹:“我体会过没袜穿把脚磨破的感觉,也懂得饥寒交迫的凄凉滋味,更明白世界上最悲惨的是没有妈妈在身边。我想借此片让在天上的妈妈知道,一个失去母亲的孤儿是如何的可怜和悲惨。”

  让孩子学会感恩

  《雾都孤儿》可能是被翻拍次数最多的经典之一,迄今已有20余个电影版本。相比从前各版,波兰斯基此次强调的是“温情”:“与我以前的电影相比,这部影片的基调令人振奋、充满希望。”他通过许多细小暗示,希望能对孩子们有些潜移默化的影响:“比如小奥立弗对费金的感情,他后来去监狱看望费金。那句‘我永远不会忘记你的恩情’之累的细节还有很多,我们的孩子应该能从中领悟到一个人在世上需要感恩。”

  同时,波兰斯基也颠覆性地表现了原著中的重要人物——党头目“费金”。费金由曾饰演过圣雄甘地的本·金斯利出演,为了这个角色,金斯利特别观察了街头流浪汉,演出一个又残酷又有温情流露的乞丐头子。对此,波兰斯基说:“你不觉得费金就是一个绝望的流浪汉吗?以往的版本都把费金描述成一个十恶不赦、彻头彻尾的大坏蛋。我觉得这很荒唐,世间是没有绝对的坏人的,坏的只是时代。”文/本报记者柳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2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