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雾都孤儿》将在深上映 四大精彩看点值得关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2:12 南方日报

  奥斯卡影帝本·金斯利加盟出演波兰斯基将携《雾都孤儿》来华倾情演绎

  一个“坏孩子”的救赎《雾都孤儿》将在深上映

  新华网深圳4月21日电 中国银幕已久违古典名著改编的影片,本月28日,由世界大导演罗曼·波兰斯基执导的根据狄更斯名著改编的《雾都孤儿》将在深圳各大影院全线上映
。记者昨天先期观看了影片,并从影片发行方获悉,导演波兰斯基已经答应参加中国的首映式,有望到北京和深圳等城市观光。

  《雾都孤儿》的故事发生在19世纪30年代的伦敦,小男孩奥利佛自幼失去父母,孤独地在教区抚幼院里长大,随后他被迫进入棺材店当学徒,由于不能承受繁重的劳动和老板的打骂,逃到伦敦街上,成为一名雾都孤儿。在伦敦游荡的时候,奥利佛被当地一个扒手黑帮盯上,并被骗进充满罪恶和肮脏的贼窝,身陷囹圄的奥利佛被恶劣的环境、重重的误会、人性的黑暗包围着,在流浪中他历尽艰辛,但奥利佛始终保持纯真的心,对生命抱有希望……

  已过古稀之年的波兰斯基从影四十余年,拍摄过大量的电影名作,是少数将戛纳、柏林、威尼斯三大国际电影节大奖及奥斯卡奖尽收囊中的世界电影大师之一。他的作品大多体现了独特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而他本人对人性阴暗面的深刻洞察,使他的作品大多涉及暴力、死亡和孤独,恐怖、悬念片是他的拿手好戏,这也让他成为了世界影坛著名的“罪恶大师”。此次改编自英国文坛泰斗查理·狄更斯的名作《雾都孤儿》却是波兰斯基罕见的“老实作品”,他在片中针对儿童观众的特点,在故事节奏上加快了速度,并添加了一些娱乐元素,在130分钟的影片里,让人看起来十分流畅,毫不沉闷,因在充分体现原著的精神气质的同时又有新鲜元素,被国外影评人评价为“在《雾都孤儿》诞生之后改编的20余个电影版本中重新焕发了原著的光辉”。

  昨天发行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之前已和波兰斯基就该片探讨过很多问题。在2003年《钢琴师》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后,他的妻子提议改编狄更斯的小说《雾都孤儿》。《雾都孤儿》影片中使用了很多中国灯笼,波兰斯基说他对古老、悠久而伟大的中国古代文化深深敬佩,他希望中国文化、中国电影能够更加兴旺繁荣。 王樽/文

  罗曼·波兰斯基

  获奖作品

  1962年、1964年因导演处女作《水中刀》分获第25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及第36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1965年因《冷血惊魂》(主演:凯瑟琳·德纳芙)获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

  1966年因《罗丝玛丽的婴儿》分获第26届金球奖、第41届奥斯卡最佳编剧提名。

  1975年因《唐人街》(主演:杰克·尼科尔森,费·唐纳薇)分获第28届英国学院奖、第32届金球奖最佳导演及第47届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

  1980、1981年因《苔丝》分获法国恺撒奖最佳导演、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最佳导演及第38届金球奖、第53届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

  1993年获第49届威尼斯电影节终生金狮奖最佳导演。

  1995年因《不道德的审判》(主演:本·金斯利、西格妮·薇佛)获独立精神奖最佳导演提名。

  1999年因《第九道门》获第12届欧洲电影奖世界电影杰出欧洲成就奖最佳导演。

  2002、2003年因《钢琴家》分获第55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及法国恺撒奖、波士顿影评人协会、美国影评人协会最佳导演、第56届英国学院奖最佳影片、第75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提名。

  四大精彩看点

  忠实再现经典名著

  在原创能力普遍衰竭的当下时代,无数电影人将目光投向经典名著,拙劣的改编者往往对原著伤筋动骨,既伤害了先人又贻误了后代,更有不少投机取巧者只把名著的架子拿来,装的是自己的货色,这样的改编实际上是移植和借用。

  作为世界级的大导演,此次罗曼·波兰斯基的改编堪称小心谨慎,可以说是不玩花样地老实呈现。整个故事就像伦敦城内多年不散的浓雾般溢满了沉郁的气息,下层穷苦人民的命运被时代和少数衣冠楚楚、道貌岸然的上层人玩弄于股掌之中,下层人之间的相互关心、扶助,以及相互利用、倾轧都有生动表现。据悉,为还原出19世纪30年代英国伦敦的风貌,主创人员研究了大量当时伦敦的地图和版画,甚至一些穷街陋巷都严格遵从当时的记载搭建。影片的主要部分在布拉格拍摄,外景地由五条大街、大量的市场和小巷组成,总面积超过4万平米。仅搭建时间就花费了3个月,甚至建筑物上的一砖一瓦都是从伦敦取模,再回到布拉格复制完成。熟悉小说的人会感受到,原著中很多精彩细节都得到对应展示。

  大师演绎用心良苦

  作为创作力丰沛的世界影坛巨匠,波兰斯基向来喜欢在影片里融入自己对生命的思考和艺术上的创新元素。他的每部作品都充满独特和变化,从早期文艺气息浓郁的《水中刀》到惊悚恐怖的《罗斯玛丽的婴儿》到纪实风格的《钢琴师》都凸现了他在关注人类命运同时对电影表达的潜心探索。

  熟悉他影片的人会注意到,他对文学名著始终怀着敬畏之心,从当年的《苔丝》到眼下这部《雾都孤儿》都是如此。颇有意味的是,这次拍摄《雾都孤儿》,是他想完成的一个心结。

  幼年时期,他的父母被关进犹太人集中营,身怀六甲的母亲惨死在纳粹的毒气室。波兰斯基到处漂泊,多次险遭纳粹的毒手,童年的经历造成他孤僻、忧郁和狂放不羁的性格,也使他对表现童年孤苦特别敏感,但在他过往的作品里几乎从不涉及。谈到此次的创作动机,72岁的波兰斯基说,童年的经历对我有着莫大的影响,一家人因二战流离失所,“我懂得饥寒交迫的凄凉滋味,更明白世界上最悲惨的不是没床睡不是没饭吃,而是没有妈妈在身边。”“我想借此片让在天上的妈妈知道,一个孤儿是如何的可怜和悲惨。”

  儿童群戏自然传神

  孩子戏最难拍已是人所共知,《雾都孤儿》几乎全部是孩子的戏,而对于波兰斯基来说,除了孩子戏的难度,还有要面对当下孩子们的欣赏趣味,且必须有全新的元素出现。

  波兰斯基找来曾凭他的《钢琴师》而获得奥斯卡最佳编剧奖的罗纳德·哈伍德,请他将《雾都孤儿》的小说改编成波兰斯基风格的剧本。拍摄的难关之一是选定几个主要小演员,波兰斯基的真实原著也体现在演员的使用上,为了尊重原著的伦敦气氛,演员阵容是清一色的选择了英伦三岛的影星。

  选定扮演奥利佛的小演员费尽周折。片中扮演“雾都孤儿”奥立佛的是非常有表演天赋的年仅10岁的小演员邦尼·克拉克,他机灵而不做作,聪慧而不乏忧郁的气质契合了波兰斯基对奥利佛的人物设计,于是他从众多候选者中脱颖而出,在此之前,邦尼曾出演屡次获奖的独立影片《放纵的心》。在这部影片中,他塑造的奥立佛比以往影片要更勇敢,他和另外几个儿童演员配合得十分默契,把那个时代儿童的艰难生活演绎得丝丝入扣,动人心魄,成为影片一大看点。

  摄影唯美宛如油画

  《雾都孤儿》曾有二十多个版本,绝大多数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记者曾看过被评价最高的美国导演大卫·里恩版。与过往的诸多版本比较,波兰斯基执导的这部影片最突出的是摄影。影片的开头结尾都是英国石板画风格的画面,再渐渐变成真实的场景,给观众以自然进入和走出历史画面的感觉。

  而在整部影片中,每个镜头都自然流畅地体现了画作的特点,用光之美堪称极致,一个个画面如同古香古色的英国风俗油画。加上演员对白中明显带有19世纪的英国口音,以及服装和道具的颇具匠心,使观众完全沉浸在19世纪的英国气氛里。从技术上讲,影片还原了一个时代的光影面貌,成为影片最大的看点。

  幕后

  花絮

  本·金斯利“藐视”导演

  在拍摄《雾都孤儿》的过程中,波兰斯基遇到了种种困难,而来自奥斯卡影帝本·金斯利的“藐视”,更是让他哭笑不得。这位曾经因扮演甘地而走红的演员,在本片中出演扒手团伙的头领—教唆犯法金。为了更好地体会角色,金斯利每天都会在拍摄现场以法金的身份迎接工作人员和其他演员。而对于角色的过度投入,却让他忘了导演的名字。以至于当波兰斯基出现在现场时,他迎上去的第一句话竟然是:“对不起,请问你是谁?”

  破烂服装价值百万

  奥斯卡影帝本·金斯利所饰演的角色“法金”虽然是个衣衫褴褛的老扒手,不过波兰斯基没有亏待这位影帝。拍摄时,金斯利惊愕地发现自己所穿的衣服竟是件19世纪的古董,价值高达十多万欧元(折合人民币100多万元)。这套价值不菲的衣服原来出自一个波兰古董商,他是冲着波兰斯基而慨然相借的,甚至还提供了他所收藏的19世纪的钱币、邮票和古董乐器等供《雾都孤儿》拍摄使用。最后索性把片酬全拿出来买古董了。

  波兰斯基儿女客串角色

  波兰斯基反对给他的人生和作品类型简单分类。他本人曾表示,拍《雾都孤儿》纯粹是为了孩子,尤其是面对他自己的两个上小学的儿女,他们甚至在片中客串了角色。《雾都孤儿》的法国制片人罗伯特·本努萨披露说,在此之前波兰斯基的孩子从没看过他的电影,因为他们还太小,而他的大多数片子都少儿不宜,所以波兰斯基希望能为他们拍一部电影。

  留言板

  赞

  “娴熟的拍摄技巧、立体的

  表演效果还有堪称典范的制作使得影片《雾都孤儿》成为一部佳作。”——罗宾·克里福德,《电影评论》“一部精雕细刻的作品。”——里克·格恩,《环球邮报》“没有太多渲染,波兰斯基准确、详尽地将小说真实地再现

  到屏幕上。”——罗杰·艾伯特,《芝家哥太阳时报》

  弹

  当众多导演或制片人纷纷将查尔斯·狄更斯的经典作品改编成电影时,没有观众曾说过:“先生,我们要看重拍片。”——托马斯·得拉帕,《巨石周刊》

  “在波兰斯基拍摄的众多影片中,《雾都孤儿》只能算是一部中庸作品。”——克里斯·卡宾,“电影访谈网站”专栏评论家“对那些打算带自己孩子去看电影的父母要做严重声明:虽然该片属于13岁以下儿童需在父母指引下观赏级别影片,但是在去之前还是要做好充分准备。”——布来特·巴可卢,“电影访谈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