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雾都孤儿》银幕获新生 将忠实再现经典名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14:52 今晚报

  由罗曼·波兰斯基执导的影片《雾都孤儿》明天开始在我市影院上映。此前,中影公司曾向媒体透露,《雾都孤儿》很可能促成波兰斯基的首次中国之行。然而,影片上映在即却传出,由于身体原因,已过古稀之年的电影大师取消了这次中国之行。虽然波兰斯基取消了这次来华宣传《雾都孤儿》的计划,但这位人生经历充满了传奇色彩的大导演,依然是中国影迷心目中最渴望了解的电影大师之一。

  从影40余年的罗曼·波兰斯基,拍摄过大量的电影名作,是少数将戛纳、柏林、威尼斯三大国际电影节大奖及奥斯卡奖尽收囊中的世界电影大师之一。他的作品大多体现了独特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而他本人对人性阴暗面的深刻洞察,使他的作品大多涉及暴力、死亡和孤独,恐怖、悬念片是他的拿手好戏,这也让他成为了世界影坛著名的“罪恶大师”。此次改编自英国文坛泰斗查理·狄更斯的名作《雾都孤儿》却是波兰斯基罕见的“老实作品”,他在片中针对儿童观众的特点,在故事节奏上加快了速度,并添加了一些娱乐元素,在130分钟的影片里,让人看起来十分流畅,毫不沉闷,在充分体现原著精神气质的同时又有新鲜元素。

  忠实再现经典名著

  在原创能力普遍衰竭的今天,无数电影人将目光投向经典名著,拙劣的改编者往往对原著伤筋动骨,既伤害了先人又贻误了后代,更有不少投机取巧者只把名著的架子拿来,装的是自己的货色,这样的改编实际上是移植和借用。

  作为世界级的大导演,此次罗曼·波兰斯基的改编堪称小心谨慎,可以说是不玩花样地老实呈现。整个故事就像伦敦城内多年不散的浓雾般溢满了沉郁的气息,下层穷苦人民的命运被时代和少数衣冠楚楚、道貌岸然的上层人玩弄于股掌之中,下层人之间的相互关心、扶助以及相互利用、倾轧在影片中都有生动表现。国外影评人评价这部电影“在《雾都孤儿》诞生之后改编的20余个电影版本中重新焕发了原著的光辉”。

  据悉,为还原出19世纪30年代英国伦敦的风貌,主创人员研究了大量当时伦敦的地图和版画,甚至一些穷街陋巷都严格遵从当时的记载搭建。影片的主要部分在布拉格拍摄,外景地由五条大街、大量的市场和小巷组成,总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仅搭建时间就花费了3个月,甚至建筑物上的一砖一瓦都是从伦敦取模,再回到布拉格复制完成。熟悉小说的人会感受到,原著中很多精彩细节都得到对应展示。

  与过往的诸多版本比较,波兰斯基执导的这部影片在影像表现的气氛上面,也最忠于小说中的氛围。影片的开头结尾都是英国石板画风格的画面,再渐渐变成真实的场景,给观众以自然进入和走出历史画面的感觉。加上演员对白中明显带有19世纪的英国口音,以及服装和道具的颇具匠心,使观众完全沉浸在19世纪的英国气氛里。

  大师作品用心良苦

  作为创作力丰沛的世界影坛巨匠,波兰斯基向来喜欢在影片里融入自己对生命的思考和艺术上的创新元素。他的每部作品都充满独特和变化,从早期文艺气息浓郁的《水中刀》到惊悚恐怖的《罗斯玛丽的婴儿》到纪实风格的《钢琴师》都凸现了他在关注人类命运的同时,对电影表达的潜心探索。

  熟悉波兰斯基影片的人会注意到,他对文学名著始终怀着敬畏之心,从当年的《苔丝》到眼下这部《雾都孤儿》都是如此。颇有意味的是,这次拍摄《雾都孤儿》,是他想完成的一个心结。

  幼年时期,他的父母被关进犹太人集中营,身怀六甲的母亲惨死在纳粹的毒气室。波兰斯基到处漂泊,多次险遭纳粹的毒手,童年的经历造成他孤僻、忧郁和狂放不羁的性格,也使他对童年孤苦经历特别敏感,在他以往的作品里几乎从不涉及。谈到此次的创作动机,73岁的波兰斯基说,童年的经历对我有着莫大的影响,一家人因“二战”流离失所,“我懂得饥寒交迫的凄凉滋味,更明白世界上最悲惨的不是没床睡,不是没饭吃,而是没有妈妈在身边。我想借此片让在天上的妈妈知道,一个孤儿是如何的可怜和悲惨。”

  波兰斯基还表示,拍《雾都孤儿》也是为了孩子,尤其是面对他自己的两个上小学的儿女,他们甚至在片中客串了角色。《雾都孤儿》的法国制片人罗伯特·本努萨披露说,在此之前,波兰斯基的孩子从没看过他的电影,因为他们还太小,而他的大多数片子都少儿不宜,所以波兰斯基希望能为他们拍一部电影。

  两代影星交相辉映

  孩子戏最难拍是人所共知的,《雾都孤儿》几乎全部是孩子的戏。对波兰斯基来说,除了孩子戏的难度,还要面对当下孩子们的欣赏趣味。

  波兰斯基找来曾凭他的《钢琴师》而获得奥斯卡最佳编剧奖的罗纳德·哈伍德,请他将《雾都孤儿》的小说改编成波兰斯基风格的剧本。拍摄的难关之一是选定几个主要小演员,为了尊重原著的伦敦气氛,演员阵容清一色地选择了英伦三岛的影星。

  片中扮演“雾都孤儿”奥利佛的是非常有表演天赋的年仅10岁的小演员邦尼·克拉克,他机灵而不做作,聪慧而不乏忧郁的气质契合了波兰斯基对奥利佛的人物设计,于是他从众多候选者中脱颖而出,在此之前,邦尼曾出演屡次获奖的独立影片《放纵的心》。在这部影片中,他塑造的奥利佛比以往更勇敢,他和另外几个儿童演员配合得十分默契,把那个时代儿童的艰难生活演绎得丝丝入扣,动人心魄。

  而贼窝的领头人法根则由老牌影星本·金斯利担纲。本·金斯利曾因出色地演绎了圣雄甘地而成为奥斯卡影帝。这位手捧奥斯卡小金人的老戏骨出演大反派,也称得上是影片的一大看点。为了更好地体会角色,金斯利每天都会在拍摄现场以法根的身份迎接工作人员和其他演员。而对于角色的过度投入,让他忘了导演的名字,以至于当波兰斯基出现在现场时,他迎上去的第一句话竟然是:“对不起,请问你是谁?”

  《雾都孤儿》上映之际,我市万达影城特别推出了以该片为主打的“经典影片回顾”展映活动,展映影片有《简·爱》、《魂断蓝桥》、《罗马假日》、《叶塞尼娅》、《蝴蝶梦》。活动期间,这5部影片中的一部将与《雾都孤儿》一起连映,票价实行优惠,每天放映两场。丁晓晨/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7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