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波兰斯基等待20年带《雾都孤儿》照亮银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0:1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上世纪80年代,以经典名著改编的电影《简爱》《巴黎圣母院》《苔丝》等感动了一代观众。但此后近20年,好莱坞商业电影“垄断”引进大片。今天,名导波兰斯基根据英国文学大师狄更斯同名小说改编的《雾都孤儿》上映,文学名著之光再次照亮银幕,复古而写实的影片风格,将让观众再次领略经典的魅力。

  改编

  “罪恶大师”为孩子投向光明

  波兰斯基是少数将戛纳、柏林、威尼斯三大国际电影节大奖及奥斯卡奖尽收囊中的世界电影大师之一。在过去20多个《雾都孤儿》电影版本中,童党头目“费金”均被描绘成一个十恶不赦的大反派,但波兰斯基为这一角色重新注入了人性善良的一面,将其描绘成了一个老年迟暮的可怜老人。因为波兰斯基认为:世上没有绝对的坏人,坏的只是时代和命运。

  是谁促使“罪恶大师”波兰斯基投向光明?答案是孩子。波兰斯基表示:“我的孩子希望看看我的作品,但我的影片都不适合他们。因此,我很早就开始寻求拍一个适合孩子们看的主题,希望影片能融入他们的心灵。”据悉,他两个上小学的儿女甚至在片中客串了角色,而波兰斯基更把自己童年经历投入影片中,“我想借此片让在天上的妈妈知道,一个孤儿是如何的可怜和悲惨。”

  幕后

  奥斯卡金牌班底联合打造

  《雾都孤儿》主创中有三位都是奥斯卡奖获得者,除导演波兰斯基外,编剧是曾获第75届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的罗纳德·哈伍德,主演贼首“费金”的是因扮演“圣雄甘地”而获第55届奥斯卡影帝的本·金斯利。剧组其他工作人员均是2003年奥斯卡最佳影片《钢琴师》的原班人马,强大的制作班底使影片质量有了保证。

  据悉,为还原19世纪30年代英国伦敦的风貌,主创人员研究了大量当时伦敦的地图和版画,甚至一些穷街陋巷都严格按照当时记载搭建。影片的主要部分在布拉格拍摄,外景地总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仅搭建时间就花了3个月,甚至建筑物上的一砖一瓦都是从伦敦取模,再到布拉格复制完成。熟悉小说的人会感受到,原著中很多精彩细节都得到对应展示。因此该片投资也高达6000万美元。

  有趣的是,别看影片中小主角衣衫褴褛,实际上他穿的衣服是件19世纪的古董,价值高达十多万欧元。这套价值不菲的衣服是从一个波兰古董商那里借来的。

  遗憾

  波兰斯基放弃中国之行

  《雾都孤儿》上映前,发行方力邀波兰斯基到中国出席首映,他也欣然应允。然而直到最后一刻,这位73岁的老导演听从了私人医生的建议,放弃了这趟长途旅行。不过他也通过发行方向中国观众问好,并表达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敬意,“中国文化让我深深敬佩,它是那么古老、悠久而伟大。我接触到的中国人也非常善良、勤劳。中国电影我知道张艺谋陈凯歌,还有张曼玉巩俐。他们都是非常好的导演和演员。”

  三大看点

  《雾都孤儿》二度国内上映

  1909年,名著《雾都孤儿》首次被搬上银幕。近百年来,从默片到彩色,《雾都孤儿》先后翻拍过20多个版本。1958年在我国公映的《雾都孤儿》,是由曾拍摄过《桂河大桥》《阿拉伯的劳伦斯》等名片的英国著名导演大卫·里恩执导的版本,上海电影译制片厂译制。而今天波兰斯基执导的《雾都孤儿》,被国外媒体认为是一次商业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一位文学大师的经典作品,在一位电影大师的手里重现光芒”。影片被评价为近20余个《雾都孤儿》电影版本中最好的一个。

  新童星风头盖过哈里·波特

  波兰斯基是位点石成金的大导演,当年《苔丝》捧红了年仅15岁的金斯基。而在《雾都孤儿》中,年仅12岁的英国新晋天才小童星巴尼·克拉克吸引了全世界的眼光,连一向苛刻的英国媒体也纷纷赞誉他演活了奥立弗。人们认为克拉克已成为继哈利·波特扮演者丹尼尔·雷德克利夫之后的又一新星。更有意思的是,英国媒体随即挖出猛料称哈利·波特扮演者丹尼尔·雷德克利夫也曾前往《雾都孤儿》剧组应试孤儿奥立弗一角,但在与巴尼·克拉克的PK中败北。而在历史上,《雾都孤儿》还曾捧红过一位童星约翰·霍华德·戴维斯,不过长大以后,他成为一名导演,拍摄了《憨豆先生》。

  名著改编影片能否挑大梁

  近20年,引进大片口味偏向好莱坞,世界名著改编电影芳踪难觅。1995年,李安执导的《理智与情感》获得奥斯卡提名也无缘引进。不仅如此,国产片也远离了文学名著。此次发行方改变思路,重新向世界名著要票房。这个五一档期《雾都孤儿》独挑引进片大梁,发行拷贝超过100个,全国八大院线也发出声明力挺,有望在票房上打翻身仗。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卫昕采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7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