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第一部911题材片《颤栗航班93》拍摄内幕面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4:52 外滩画报

  《颤栗航班93》不仅着力描绘了乘客们的英勇,还非常公平地把相当镜头花在劫机分子们身上,表现了他们“讨伐异教”的心理。当乘客们嘴里不住念叨上帝的时候,劫机分子们也在祈祷着真主的保佑。

  两周前,《时代》杂志独家探班了正在后期拍摄中的《颤栗航班93》(United 93)。这部反映9·11 的电影已于4 月25日首映于纽约翠贝卡电影节,并将于4 月28 日在北美全
线上映。

  电影的拍摄地点位于伦敦郊区的“松林”片场( 众多“007”系列电影曾在此拍摄)。在一架摇摇晃晃的

波音“757”上,编剧、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Paul Greengrass) 一次次带领演员们经历着93 航班上的真实悲剧。扮演乘客马克·宾汉姆的演员夏安·
杰克逊
告诉《时代》记者:“我们流血、尖叫、哭泣、祈祷,向‘劫机者’投掷杯盘,想象航班93 上的乘客们的经历。

  最悲哀的时刻是每次拍完,我们卸掉化装,走出片场,再一次意识到,那些乘客永远走不出来了。”

  2001 年9 月11日,美联航空公司的93 航班从位于新泽西州的Newark 国际机场起飞,目的地是旧金山。起飞46 分钟后,一名“乘客”站起来用阿拉伯语大声叫嚷,并挥动手中的炸药包。另一名“乘客”冲进了驾驶舱,刀刺正副飞行员。第三名“乘客”夺取了飞机的控制系统。部分乘客打开手机,从亲人那里得知已有两架飞机撞入世贸大楼, 猜出他们的航班即将成为劫机分子的下一个武器。34 名乘客冲向身带武器的劫机者,与他们展开生死搏斗。最终劫机者没有实现预定的目标,飞机坠毁在宾夕法尼亚州小城Shanksville 郊外的田野里,34 名乘客与4 名劫机者同归于尽。

  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对《时代》说:“那天9 点28 分,我们呆呆地看着电视,没有一个人知道该怎么办?9·11 之后,人们争论的中心正在于此。而93 航班上的人看着4 个家伙,在短短的时间里,就坚定不移地知道了他们该怎么做。”

  为了逼真地再现那个上午,保罗·格林格拉斯与受害者的家庭们保持了密切的联系。马克·宾汉姆的母亲提出了很重要的观点:“发生在航班93 上的一切如此迅疾,如此富有戏剧性。不需要任何润饰,只要真实地再现就已足够。”

  为此保罗·格林格拉斯竭尽一切办法, 使演员最大限度地逼近角色。扮演机长的J.J. 约翰逊本人即是美联航空公司的飞行员,扮演首席空姐的特瑞希·盖茨也是美联的空姐,而扮演穷凶极恶的劫机者的刘易斯·阿尔萨马里本人曾在伊拉克服役一年。为了使对峙的气氛尽可能真实,扮演劫机分子的4 位演员住在不同的宾馆,只能与其他演员在片场见

  上面。阿尔萨马里说当他看电影中自己攻击正副机长的一幕时,把手放进了嘴里:“简直不敢相信有人会这么做。”

  既然演员如此,观众会有如何的反应? 很多人觉得他们还没有做好看这部电影的准备。对很多美国观众来说,电影院是逃避现实的最后避难所。《颤栗航班93》让很多人坐立不安,人们害怕这部电影在娱乐的外衣下,将唤回他们对那天的回忆; 同时他们再一次被提醒, 关于美国刀枪不入的幻影是多么不堪一击。很多美国人更愿意将这些东西埋葬。

  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对此评论道“: 电影必须表达世界之所以如此的道理; 必须艺术地再现历史。拍摄911 是电影人不能逃避的事情,迟早得面对。你不知道, 那些受害者的家庭多么希望看到这样的电影。”

  但是,不管人们愿不愿意,作为美国人心头萦绕不散的噩梦,9·11 已渗透了媒体。迈克尔·摩尔的《华氏911》在美国本土票房达到了一亿一千多万美元;ABC 正准备在国会《9·11 调查报告》的基础上拍一部电视连续剧。

  根据《时代》的观点,《颤栗航班93》不仅着力描绘了乘客们的英勇,还非常公平地把相当镜头花在劫机分子们身上,表现了他们“讨伐异教”的心理。当乘客们嘴里不住念叨上帝的时候,劫机分子们也在祈祷着真主的保佑。哪怕被归入恐怖悬疑类电影,它肯定是一部好电影,一部富有教益意义的作品,一个关于世界命悬一线的历史教训。

  不可不提的是,制作此片的环球电影公司决定,将电影第一周票房的10% 捐献给“纪念93 航班基金会”。

  今年911 纪念日前后,还将有一部9·11 题材影片上映,这是著名导演奥利佛·斯通执导的灾难救援片《世贸中心》(World Trade Center),由尼古拉斯·凯奇和玛丽亚·贝罗主演,刻画两名警察被埋在碎石下的经历。新科奥斯卡最佳导演保罗·哈吉斯也对另一部类似题材的电影《反对一切敌人》(Against All Enemies) 表示了执导兴趣。

  目前为止,《颤栗航班93》是第一部反映9·11 题材的大制作电影。 文 / 梅特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