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英国权威影评人预测:谁最终会捧走金棕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6:5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英国《观察家报》14日报道,任命王家卫为评审团主席,是今年戛纳电影节的神来之笔。评审团由大明星和顶级导演组成,今年的电影节肯定有年头。英国权威影评人詹森·所罗门斯也在密切关注戛纳,并对各奖项进行了预测。

  他认为,戛纳电影节这周开幕时,王家卫会成为一个备受瞩目的人。如果你在法国的里维埃拉看到高雅、时尚和很酷的电影,这位香港导演无疑是再好不过的选择。尽管他今
年没有一部电影参展,但他是评审团主席,已经组建了一个“任何电影人都会羡慕的评审团”:主要的女评委包括莫妮卡·贝鲁奇、海伦娜·邦汉·卡特和章子怡是;塞缪尔·杰克逊和蒂姆·拉夫则是影迷们都耳熟能详的男评委;王的助手是阿根廷的卢西亚·马特尔、巴勒斯坦的伊利亚·苏雷曼和帕特利斯·勒孔特。

  这个评审团确实比多数电影评委成员名单都更加众星云集。一通常情况下,评审团由一两个知名人士、几个世界级电影导演、知识分子等组成,当然,有时候也会有一些莫名其妙的人物跻身其实,比如去年有托妮·莫里森,几年前有法国说唱艺人MC·索拉尔。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全部由电影界大腕组成。

  王家卫的团队还明显使戛纳和国际接轨:贝鲁奇嫁给了法国明星文森特·卡赛尔,而他是这次电影节的主持人;章子怡在这里凭借《卧虎藏龙》吸引了欧洲人的眼球;杰克逊和拉夫自夸和昆丁·塔伦蒂诺是亲戚关系,而塔伦蒂诺两年前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另外,他们主演的《低俗小说》赢得1994年金棕榈奖。

  评委阵容强大,他们将凭借自己的能力筛选电影。他们在10天时间里要保持一贯作风——几乎不会公开讲话,但他们的身影你会随处看到,要么走上著名的红地毯台阶,要么在卡尔顿海滩上吃饭,要么在贵宾房间里聚会,或者潜藏在采访摄像机的后面。

  在今年的第59届戛纳电影节上,评委会将对来自13个国家的20部电影进行评选。照例,他们是不会说出那些影片可能会获奖,更不会对获奖影片发表任何评论,但是本届电影节不仅有新面孔和老朋友,还有各种类型的电影。

  最耀眼的影片可能是索菲娅·科波拉的《绝代艳后》,它的主演阵容十分强大,包括克尔斯滕·邓斯特、朱迪·戴维斯、亚细亚·阿根托、玛芮安妮·菲丝弗和丹尼·休斯顿,甚至超过了皇后本人的随行人员。据说,它讲述了一段法国历史,在某种意义上可能创造一个新流派。

  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新片《巴别塔》是部非常优秀的电影。他曾创作过《爱情是狗娘》和《21克》,如今带着在摩洛哥、墨西哥和日本放映的另一部断裂故事片参加戛纳电影节,开始以侵袭一对度假夫妇的悲剧描述情节。他常跟吉勒莫·阿里加一起合作。去年,阿里加通过写《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使汤米·里·琼斯获得不少荣誉。凯特·布兰切特布拉德·皮特和盖尔·加西亚·埃布尔纳是这部影片的主演。很多人都应该知道“布拉吉莉娜”会在红地毯上亮相。

  30岁的理查德·凯利曾执导过《死亡幻觉》,是这届电影导演“世界杯”的最年轻“选手”。他的参赛影片《南方传奇》或许是最危险的,是一部与未来有关的反传统音乐电影。影片中,莎拉·米歇尔·盖拉是个色情明星,从摔跤选手变成男演员的“The Rock”和曼迪·摩尔结婚,贾斯汀·汀布莱克则饰演一个飞行员。莫比负责创作影片音乐。

  一些老面孔有芬兰人阿基·考里斯马基的《黄昏中的灯光》,意大利南尼·莫雷蒂的《凯门鳄》,英国肯·洛奇的《风吹稻浪》。另外,佩德罗·阿莫多瓦的参赛影片是《回归》,由佩内洛普·克鲁兹、卡门·毛拉和罗拉·杜纳斯主演。

  自莫里斯·皮亚拉1987年影片《在撒旦的阳光下》以来,法国最有希望获胜(去年获胜者是达登内兄弟,他们是比利时人,所以不能算数)。法国参赛影片是布鲁诺·杜蒙的《弗朗德勒》、尼古尔·加西亚的《塞隆·查理》,还有一部是由《希腊三部曲》创作者卢卡斯·贝尔沃执导的《最没道理的道理》,他本人也担任主演。

  在这个舞台上,很难找到主流影片,出现的好像正反映出当今这种吵闹的时代、城市和宗教战争,这些因素都和社会剧变联系在一起,像洛奇(爱尔兰独立)、理奇德·鲍查雷布(《光荣的日子》讲述了阿尔及利亚士兵在法国军队中的故事了)、吉尔勒莫·德尔·托罗(《潘神的迷宫》讲述了西班牙内战期间的故事)、娄烨(《颐和园》)等。

  戛纳电影节确实是造就明星的地方。独立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有两部官方选送的影片出现在电影节中。《快餐国家》是主要的竞争对手,由杰里米·托马斯根据埃里克·施劳斯的作品改编而来,主演有帕特丽夏·阿奎特和伊桑·霍克,主要对人们的饮食进行了探讨。《暗黑扫瞄》在“特别关注”单元,由基努·里维斯主演,基于菲利普·K·蒂克的吸毒经历拍摄而成。

  最后谁能赢?当然,这取决于评审委员会。有些影片或许会遭遇王家卫的特殊鉴定方法。娄烨是亚洲唯一参加此次戛纳电影节的导演。如果《苏州河》有丝毫指示器的作用的话,那他的这部新片或许会受到王家卫欣赏。达特福德的奥斯卡奖得主安德里亚·阿诺德出演了《红路》。很多人都对她充满希望。

  好像很难找到一部影片能与保罗·格林格拉斯的《93号航班》媲美,但这部来自世界级英国导演的优秀影片却只展映,不参评。其原因或许是因为它让人觉得这样一部反映许多人哭、家庭依然悲痛的影片不该拿奖。它给人的感觉是悲伤的,这也许就是它不能参赛的原因吧!(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