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9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本届戛纳影展开幕盛典明启动 中国影人集体摆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4:32 新闻晚报

  法国当地时间5月17日晚,第59届戛纳电影节将正式拉开帷幕,平静的海滨小城将再度喧嚣热闹起来。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中,戛纳素以“老大”自居,它不仅以“艺术与前卫”享誉世界,更因其吸铁石效应吸引了各路明星大腕,甚至有人拿戛纳与奥斯卡相媲美。

  去年,戛纳回归传统,略显黯淡,今年的戛纳则瞄准了新生代,单凭娄烨的《颐和园》入围竞赛单元,王超的《江城夏日》跻身“一种关注”单元就可窥见一斑。而戛纳的红
人王家卫虽没了夺奖任务,却坐上了评委会主席的宝座,即便只有一部华语片有望角逐金棕榈,也丝毫不影响中国影人在戛纳大展拳脚,不仅港片集团军将华丽亮相,冯小刚的《夜宴》也将准时开席。

  特别提醒本报将再度联手东视《娱乐在线》,与前方特派记者为读者奉上精彩的娱乐资讯。

  从明天开始,在看完晚报新鲜出炉的报道后,别忘了锁定东视新闻娱乐频道每晚21:30的《娱乐在线》。

  戛纳·电影 北京戛纳同步“解密”

  去年戛纳的开幕片临阵变脸,不知名的《旅鼠》代替了《星球大战》,令开幕式陡然变味。今年,两届奥斯卡影帝汤姆·汉克斯、美丽的天使奥黛丽·塔图、“杀手”让·雷诺将联手带来丹·布朗畅销书改编的惊悚片《达·芬奇密码》,“弱智阿甘”成功转型为哈佛符号学教授,还留起了一头飘逸的长发。明晚的红毯首映自会引发盛事狂潮,金牌影帝的回归将宣告戛纳正式“开门迎客”。

  戛纳“解读密码”的同时,北京也将在17日当天举行《达·芬奇密码》首映式,北京的观众将有幸先睹为快。作为今年首部全球同步首映的大片,中国各地观众都将于19日和世界同步感受“密码”的悬疑,领略卢浮宫的魅影。

  《颐和园》前途未卜

  经过娄烨的“起早贪黑”,《颐和园》终于在13日完成了所有后期制作,制片人方励表示,影片于15日正式送审。但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国家广电总局制片处周处长,他却表示仍未收到片方的拷贝,具体细节也不便多谈。据悉,戛纳电影节为《颐和园》安排的展映时间为当地时间18日晚10点,照此推理,《颐和园》如不能顺利通过审查,再打道回府修改的时间相当紧迫,戛纳组委会也很可能为影片选择其他时间展映。但《颐和园》即使能飞赴戛纳,它之后命运如何,仍是未知数。

  戛纳·明星 中外型男一网打尽

  戛纳的红地毯永远不缺明星,瞧瞧今年的名字:“黑珍珠”哈莉·贝瑞、凯特·布兰切特、“蜘蛛女”克里斯汀·邓斯特、西班牙美女佩内洛普·克鲁兹……这还仅仅是冰山一角。帅哥布莱德·皮特凭《巴别塔》将首争戛纳影帝,前年,皮特携前妻安妮斯顿甜蜜亮相、力破分手谣言,但历来只有新人笑,皮特身边的美人已换颜。大肚的茱莉一心待产,不可能飞赴戛纳,皮特也只能撇下爱人只身前往,但他的魅力仍足以倾倒万千。猛男休·杰克曼将带来《X战警3》,这位来自澳洲的帅哥曾是007的最佳人选,无奈他主动请辞,此次与“黑珍珠”谈情说爱绝对抓人眼球。此外,中国小生郭晓冬、吴彦祖、张震等都将悉数亮相。

  戛纳·评委 绝色巾帼不让须眉

  戛纳电影节的评委历来都是风向标,前年由“痞子”昆汀·塔伦蒂诺带头的军团令人忍俊不禁,但去年则略失水准。今年组委会下力气大变脸,打造了史上最星光闪耀的评审团,先是中国香港名导王家卫坐上评委会主席的交椅,成就亚洲传奇,而鲜有女评委的戛纳影展此次一口气送上4个,其中最抢眼的还数3朵姐妹花:在国外人见人爱的中国女星章子怡;《西西里美丽传说》中那个美得不动声色的意大利“国宝”莫尼卡·贝鲁奇;蒂姆·波顿的夫人海伦娜·邦汉·卡特。而章子怡的面子也确实大,电影节期间将特别展映她的《茉莉花开》。此外,影星塞缪尔·杰克逊和蒂姆·罗斯则是影迷们都耳熟能详的男评委。

  戛纳·市场 大奖难擒努力卖片

  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中,柏林电影节日渐受冷落,威尼斯难掩老态,惟有戛纳占尽了天时地利,成为榜中之王。平心而论,金棕榈花落谁家很难预测,而此次中国只有一部参赛片,得大奖的几率甚微。不过,得不得奖没关系,这个象征着“艺术与前卫”的殿堂不是圣地,它是实实在在的电影交易市场。多伦多影展商业味道甚浓,但戛纳却能恰到好处地把握艺术与市场,欧洲乃至世界片商都瞄准了商机。《颐和园》虽前途未卜,但已经卖出了海外版权,《上海红美丽》赴法参展,正是找准了海外发行代理商。而杜琪峰的《黑社会2:以和为贵》、悬疑片《诡丝》皆醉翁之意不在酒,《龙虎门》、《墨攻》等影片特意在影展交易会上放映,看重的就是海外发行。即使参赛、夺奖没份,但在戛纳卖片赚吆喝可是不容错过的好机会。(于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