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达·芬奇密码》专题 >正文

《达·芬奇密码》同步上映 各国态度不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09:49 信息时报
《达·芬奇密码》同步上映各国态度不同(图)

《达·芬奇密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达·芬奇密码》同步上映各国态度不同(图)
昨日,汤姆·汉克斯和奥黛丽·塔图乘坐同名专列抵达戛纳

  本年度最受瞩目的好莱坞电影《达·芬奇密码》今日凌晨在戛纳电影节举行盛开首映仪式后,明天,这部年度最热门的电影将会全球同步上映。

  原著小说以反传统的设想与环环相扣的情节在全球刮起一股“达·芬奇”解码热,《蒙娜丽莎的微笑》、《最后的晚餐》、卢浮宫和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等皆成为小说中的密码,
电影能否成功还原小说对细节的精心设置成为书迷最关心的问题。影片将于明日在广州上映,也是今年内地第一部与全球同时上映的好莱坞影片,5月19日,让我们一起来为《达·芬奇密码》解码吧。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谭争劼

  《达·芬奇密码》揭幕戛纳

  时报讯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第5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正式开幕。作为电影节的开幕电影,《达·芬奇密码》成为这个海滨城市最热门的话题。伴随着影片主创人员,包括导演朗·霍华德汤姆·汉克斯让·雷诺奥黛丽·塔图的到来,《达·芬奇密码》盛大的全球首映仪式也吸引了所有媒体的眼光。

  据悉,在16日晚上搭乘由伦敦开往戛纳的“达芬奇密码”火车专列后,昨日影片的主演和导演都已陆续抵达当地。

  另外,各国对这部年度大片也有不同态度。继新加坡作出16岁以下少年不得入场观看《达·芬奇密码》后,泰国电影检查单位也在群众压力下,把影片最后10分钟内容剪掉,并在电影开演前播出声明,说电影内容纯属虚构。但有称发行商大为不满,提出抗议。

  解码1 真假卢浮宫交替拍摄

  影片的主要场景,除了威斯敏斯特教堂拒绝借出场地外,几乎全部能实地拍摄。

  不过卢浮宫的外景,虽然经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协助,摄制组获得七天实地拍摄的特权,但为了能够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完成大量的动作戏,同时为了避免伤及那些世界艺术珍品和名画,以及大画廊的地面,剧组最后还是按照卢浮宫的原样,把大画廊搬进了松林·谢波顿片场。

  为此,美术设计阿兰·喀麦隆在松林片场的“詹姆斯·邦德”摄影棚搭建了卢浮宫的几个展厅,并与助手几可乱真地绘制了150幅“世界名画”,甚至连踢脚板和窗户周围的大理石纹理都仿制得一模一样。最后,木工还仿大画廊地面的木纹制作了木纹地板,并用高端数字相机拍照,然后用塑料薄膜印制,铺在地面上。

  解码2 汉克斯被批缺乏学者风范

  对于男主角兰登的扮演者,原著的许多读者都不能接受中年发福、发线后移的汉克斯。按照丹·布朗的描述,兰登就如“穿着高级哈里斯毛料的哈里森·福特,声音像供耳朵享用的巧克力”,汉克斯一脸憨厚的阿甘形象,怎能让人联想到潇洒倜傥的睿智英雄兰登,简直一下子把读者心目中的“白马王子”拉下了马,更不要说与相差22岁的奥黛丽·塔图谈情说爱。

  为了平复民心,影片开拍后汉克斯不得不严正对待自己身上那些赘肉,还留起了长发,看着现在海报上西装笔挺的“兰登”,果然是进步不少,大家也开始逐渐接受汉克斯饰演的兰登。据说,电影拍摄时期传言有大批人士要去剧组抗议他担任主演。但真实情况是确实有200人聚集现场,结果198人是为了拿汉克斯签名,只有两人来抗议,真让人哭笑不得。

  解码3 “爱美丽”褪下清纯当女强人

  小说中的索菲·奈芙是一个严肃的学者,十几位法国著名女影星参加了角色的试镜,最终入围的候选演员飞赴洛杉矶,由汤姆·汉克斯亲自挑选。奥黛丽·塔图随着队伍来到现场才知道是怎么回事,可以说是仓促上阵。

  由于她在《天使爱美丽》的形象太过深入民心,导演霍华德曾经担心她能否胜任角色,但塔图的表现很快让剧组放下心来。影片的全球攻势也是塔图一次彻底颠覆的机会,褪下“爱美丽”清纯而精灵的衣裳,她已经成为身负使命的职业女性。

  解码4 贝塔尼病态白化杀手最完美

  在丹·布朗的小说中,保罗·贝塔尼饰演的塞拉斯最为诡异。为了演好角色,贝塔尼染了一头白发,并把眼珠变成血腥般的红色,以制造出病态的形象。此举被导演称赞为完美表现出影片的惊悚感觉。

  虽然如此,医学界却不肯放过霍华德一个小小的“错误”,纷纷站出来指正电影失实。罹患白化症的演员丹尼斯·赫利干脆自掏腰包一万美元、截取电影中荒谬的片段、制成十二分钟的短片《白子密码》嘲笑讽刺霍华德的无知。

  解码5 起用“赝品” 《蒙娜丽莎》

  在与法国总统希拉克进行了近一小时的会晤后,霍华德得到了在卢浮宫实景拍摄的通行证,成为历史上第二个获得这特权的剧组(第一部是法国片《卢浮宫魅影》)。虽然可以原地取景,绝不破坏场馆内任何物品是剧组许下的承诺。丹·布朗可以在小说里虚构卢浮宫的谋杀情节,把场馆弄得一团糟糕,电影的拍摄可走不了这条路,更别说要在“蒙娜丽莎”脸上涂字。于是“复制”成了唯一出路。

  剧组先用高端数字相机拍摄,然后放大投影到画布上再画。有的是投影到墙上,再由复制大师泽梅尔仿制,他对所有的色料和技法都了如指掌,所以画的表面看上去很有质感,跟真的一样,而不是看上去是平面。于是,“蒙娜丽莎”与其他150幅画被精致地复制出来,并且跟原画几无差别。

  破译线索

  1 菲波那契数列

  索尼埃馆长在卢浮宫被谋杀,他在咽下最后一口气前将自己的身体摆成达·芬奇名画《维特鲁威人》的形状,以血迹在腹部画下护身符,并用荧光笔在地上写下一串数字和字体。罗伯特·兰登与索菲·奈芙经过努力,破译出事件的第一个密码——原来索尼埃写下的那串数字就是数学上著名的菲波那契数列,根据这个数列把其他字母重新排列后,就出现了莱昂纳多·达·芬奇的名字。达·芬奇的在卢浮宫展出的画作《蒙娜丽莎的微笑》成为随后的线索。

  2 十字形钥匙

  索菲和兰登先来到最著名的《蒙娜丽莎》前期望寻求答案,却发现了作品的保护玻璃上有一行字体,在祖父留下的提示中,索菲找到达·芬奇的另一幅作品《岩间圣母》,并在油画后面发现了一把十字形的钥匙。

  这个线索的破解使事件引向了秘密社团郇山隐修会,丹·布朗说,它的成员曾包括牛顿、波提切利、维克多·雨果和达·芬奇等多位历史名人。

  3 玫瑰花梨木盒

  根据十字形钥匙上留下的地址,索菲和兰登找到了一个银行的匿名保险箱,但是如何打开保险箱成为了问题。这时,兰登想起了那串菲波那契数列,密码破解,两人取出一个手工精细的花梨木盒。盒子内有圆柱状藏密筒,筒身有字母转盘,拨对通关密码,其中一端就会滑开,如果密码不正确,或者强硬打开,圆筒就会自动销毁。到了这一步,索菲和兰登也没有办法再继续破译密码,于是只好向他人求助。

  4 “双面人”提彬爵士

  提彬爵士是宗教史学家,研究秘密社团与“圣杯”的专家,充满了神秘色彩。兰登本来希望这位老朋友能够为他提供帮助,谁知道却是自投罗网。三人先是共同解开了圆筒之谜,但密码一个接一个出现,提彬爵士竟意外遭绑架,当兰登为老友担心时,却发现一副学究气的提彬才是幕后黑手。该角色被称为电影的第二大悬疑,由“甘道夫”伊恩·麦凯伦扮演。

  5 《最后的晚餐》

  提彬爵士为这幅传世名画提供了一种独特的注解。这副壁画高4.57米,宽8.84米,取材自《圣经》的一节。画中耶稣位于正中央,双手摊开,两臂与周围的空间形成了一大一小两个倒三角形。一直以来,人们都把注意力放在了犹大身上,但提彬认为道三角形以及耶稣右手边那位年轻门徒,正是解开密码的重要线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