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毕成功专栏专题 >正文

北美票房综述:《达芬奇密码》骂声高票房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4:34 新浪娱乐

北美票房综述:《达芬奇密码》骂声高票房好

《达·芬奇密码》:改编失败的经典反面教材

北美票房综述:《达芬奇密码》骂声高票房好

《达·芬奇密码》:塞拉斯是糟糕剧本唯一刻画了的人物

北美票房综述:《达芬奇密码》骂声高票房好

《篱墙之战》:在皮克斯之前先收割一茬

北美票房综述:《达芬奇密码》骂声高票房好

《非礼勿视》:与《旅社》撞车的B级血浆片


  新浪娱乐讯 本周票房冠军是当仁不让的话题大作《达·芬奇密码》。这部改编自同名热销小说的悬疑惊悚片,在3735家北美院线开画的首个周末,累计进帐7700万美元(比我事前预测的6500万还要多,真了不起),单家电影院的收入甚至超越20000美元。一连串惊人的数字,可谓是与该片引发的各种争议事件相匹配的热烈开局,实现了《碟中谍3》未能完成的引爆暑期档的大任,堪称成绩斐然。

  《达·芬奇密码》如火如荼的票房

  “汤姆·汉克斯+伊安·麦克莱恩+让·雷诺+阿尔弗莱德·莫利纳+奥黛莉·塔图+保罗·贝坦尼”的稀世阵容;奥斯卡金像组合“朗·霍华德导演+阿齐瓦·高斯曼编剧”;原著小说全球畅销;罗马教廷公开指责内容荒谬不实;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谢绝异端取景;卢浮宫敞开怀抱迎接剧组进驻;原作者丹·布朗侵权官司缠身……一连串的宗教争议和八卦猛料,炒得沸沸扬扬。

  作为今夏或者说今年关注度最高的电影,全球同步上映的《达·芬奇密码》在世界各地均创佳绩。就拿本人的亲身经历来说吧,我上周五、周六两次观看本片,分别在华星和东方广场的新世纪影院,购票的平均排队时间为25分钟,人山人海,熙来攘往,门庭若市,盛况空前。当时便想,《达·芬奇密码》在“异国他乡”的北京尚且如此火爆,更何况北美的“本土”票房了。

  果然,周五首日的收益即已突破2900万美元、最终大捞7700万美元的事实证明,本片的集客力与事前的舆论呼声完全吻合,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自入夏以来,担任揭幕仪式的《碟中谍3》低空飞行,第二波攻势的主力《海神号》更是不幸沉没,Box Office呈静默态势,这让无数到处聒噪好莱坞影市低迷无望的“有恶意的闲人”,找到了足够的饶舌空间。如今,《达·芬奇密码》总算为大片兄弟们出了口恶气,一扫前两周欲振乏力的局面。

  首映当日的北美票房数字成绩超过2500万美元的电影,史上共16部——基本都顺利攀过了本土2亿美元的大关——看来《达·芬奇密码》亦不例外。同时,必须考虑的因素是,爆发式首映票房,往往多发于续集电影,凭借之前积累的人气,一举点燃院线,而《达》显然不在其列。按此思路,再回头看首日2950万美元的数据,虽排名影史第12位,但若刨除其中的十部续集作品,则《达》仅次于《蜘蛛侠》,是史上第二的好成绩。鉴于《蜘蛛侠》在北美大卖4亿,《达》的前景相当光明。长年累月令人头疼的索尼公司的发行部门,总算打了场咸鱼翻身的漂亮仗。

  《达·芬奇密码》毁誉参半的评价

  5月17日,《达·芬奇密码》在戛纳电影节举行全球首映的盛大仪式后,当地的各大媒体纷纷冷对该片,一时批判声不绝于耳。尽管这并未阻止本作在上周末沸腾全世界,但还是会对今后的票房走势产生较大影响。

  尽管有《纽约邮报》表态该片氛围紧张、表演精湛、调度得当,但更普遍的却是否定的论调。以《滚石》杂志为首的各位反方,观点不尽相同,但有一条共通的认识——影片的节奏拖沓,150分钟的超长尺码,使人感觉如坐针毡。本来,将信息量庞大的原著改编为两个半小时的电影,必然面临这样的问题。

  然而,仍有些状况出人意料——朗·霍华德导演居然敢夸下海口说,透彻理解本片的最佳方式便是第二次观影,不知道他老人家的自信从何而来!身为小金人得主,至少该动动脑子,这句虚伪的广告语,会对自身的公信力造成多大的伤害。

  两度看过《达·芬奇密码》后,我是不想再相信他了——初回观影时未及细究的诸多糟糕之处,在第二遍欣赏时竟异常刺眼,而且总能数次发现同类别的缺陷。个人认为这是一部彻头彻尾的失败作。对原著小说精彩内容的删节或修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将各种复杂命题的解谜过程以最平庸的方式再现,浪费了许许多多本应成为亮点的桥段,着实可气(过两天写篇影评探讨)。

  诚如霍华德所言,影片的发行的关键,即:有多少观客愿意二次投资,再入影院。不过在他把好端端一个故事拍成这样以后,想诱骗眼睛雪亮的群众再上当,恐怕有些困难。证据就是周六、周日两天的北美票房,相比首日的2950万美元,呈减速态势——一般来说,首映周六的票房会高于周五,周日与周五基本持平,《达·芬奇密码》则是一路下滑。虽然本土票房过2亿美元仍可说是十拿九稳,但本作在持久力方面确实不容乐观,即便媒体综评C+对该片并非苛刻。

  下周,《达·芬奇密码》将迎来本人预测的今夏首映成绩第一大户《X战警3》的沉重打击。届时,跌幅的多寡,将使能否突破3亿关卡的情况明朗。

  《篱笆墙外》:再现辉煌不易

  本周排名Top 10第二位的是,在4059家院线的超大规模公映的梦工场的CG动画长片《篱笆墙外》。该片讲述了浣熊艺术家来到郊外的森林,帮助那里的小动物跨越围墙、走向世界的故事。篱笆墙外的世界充满了新鲜刺激,“高头大马”的人类起初非常友好,然而,越与这群“高级动物”打交道,就越发现他们绝非善类。这实际上从侧面影射了当今美国郊区居民的生活现状——渴望离开城市拥抱自然的人,远离了现代文明的种种便利条件,未必能适应安逸、寂寞的田园生活。

  且不管上述影射是商家故意拔高的宣传,还是围城效应在动物界同样存在的有力佐证,《篱笆墙外》三天内进账3700万美元,虽不算称心如意,但仍是优秀的数字,颇具前途。当然,考虑到不足劲敌《达·芬奇密码》收成的1/2,且开画规模甚至比《达·芬奇密码》的公开范围还要大这两点,亦属败绩。

  前年夏天,《怪物史莱克2》技压群芳,成为2004年度的票房霸主;去年夏天,在一堆超大作面前,《马达加斯加》表现得异常神勇善战,以近2亿美元的硕果,书写了连战连捷的不败纪录。可惜,今年面临过于强大的对手,开局遭受了相当程度的抑制。不过,悲观还为时尚早,长线生命力可谓CG动画的独特优势——对照《达·芬奇密码》三天次第走低的收益,《篱笆墙外》创造峰值则是在周六。

  可见,今后的发行跌幅有望被压缩至最小限;另一方面,接连大作的局面会使动画成为举家观影的全年龄观众的首选,慕大片之名而来的客流量越多,《篱笆墙外》越受益。若能维持平稳的步调,则1.5亿美元并不遥远。

  但问题在于,三周后,皮克斯的新作《飞车总动员》将君临天下。CG动画“天下第一老字号”的皮克斯大Boss——约翰·拉塞特亲自执导的本片,恐怕会无情地宣判《篱笆墙外》的死刑。因此,悲观地分析,《篱笆墙外》的生命线仅有未来两周,但愿能趁着高枕无忧的阶段,尽可能在发行上有所建树。

  差点忘记,濒临过气的布鲁斯·威利斯,今春刚砸了一部《16条街区》。希望他老人家在本作中担纲的小浣熊,能为事业回春带来好运。

  《非礼勿视》:小成本的大惨败

  第五位登场的是狮门公司发行的新片《非礼勿视》。讲的是旅店内出没连环杀人狂、客人们接连被折磨致死的俗故事,一听便知是二流血浆片。想以这种投机取巧的小题材来对抗呕心沥血的大制作,自然是蚍蜉撼大树。

  毕竟,《电锯惊魂》之类难能可贵的票房奇迹,到底是可遇不可求的偶发性丰收。狮门一方面不愿放弃非分之想,一方面又被迫对现实进行了相应的妥协,优柔的结果是:在1257家院线内,仅获430万美元,惨淡至极。看来,还是春秋淡季更适合此类电影,山中一旦有老虎,便万事皆休了。

  下周预告

  小毕今夏最大的期待--《X战警3》将现世,预祝该片以1亿美元的首映席卷票房!毕成功/文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