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上海国际电影节参赛名单公布 四部影片全球首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8:07 北京晚报

  将于6月17日开幕的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参赛影片经过缜密遴选,昨天正式公布。中国参赛电影有两部,《理发师》《天狗》。从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参赛影片看,从参与国家和地区的数量和影片质量上都远远超过往届,并且首次设立了全球首映影片单元,在“金爵奖”正式参赛的17部影片中,有4部影片将在本届电影节举行世界首映式。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次实施网上报名方式,报名影片数量再次被刷新,共746部,
较去年增长了48.3%,为历届之最。报名国家、地区为53个。尽管“亚洲新人奖”才举办了两届,但今年的报名数量达到了83部,较去年增长了50.9%。

  电影节最高奖“金爵奖”组委会从3月初开始对报名影片进行审看。经过长达两个月的紧张工作,从746部报名的中外影片中,根据影片艺术质量、影片类型、发行日期等条件,选出了17部正式参赛影片。“金爵奖”正式参赛的17部影片中,有4部影片将在本届电影节举行世界首映式,其中克里斯·克劳斯导演的德国影片《四分钟》正进行后期制作,电影拷贝将于6月14日派专人护送到上海。还有加拿大的《少女的释怀》、阿根廷的《爱在城市》、意大利的《土地》也将举行世界首映式,这一现象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从未有过。另外,分别还有两部影片国际首映、两部亚洲首映。

  参赛的17部影片来自13个国家。有专注心理刻画的加拿大影片《清醒》;有比利时家庭伦理片《爱无专属》;有通过三个妇女命运折射伊朗当代社会生活的伊朗电影《咖啡吧》;有反映二战题材及犹太人遭遇的瑞典、波兰合拍的《尼娜的旅行》;有反映关于毛利文化与欧洲文化交锋的新西兰影片《河道女王》。

  扶持和鼓励年轻导演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一大特色,此次电影节也将是多才多艺的年轻人的天下,加拿大的肖恩·加瑞提同时担当电影《清醒》导演、编剧;《四分钟》的导演克里斯·克劳斯是德国屡获奖项的新人,《四分钟》是他的第二部长片电影。此外,反映二战期间犹太人遭遇的导演莉娜·尹赫的处女作《尼娜的旅行》也颇见功力。陈滨/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