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9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巴比塔》展示不同群体 皮特遇到“婚姻危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02:5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世界上最孤独的情感不在于相隔多远,而是在于离你最近的那个人能否理解你。日前,冈萨雷斯在戛纳接受采访时用此话来说明自己执导的最新影片《巴比塔》(又名《巴别塔》)的主题有关人类的彼此交流和误解。曾经执导过《21克》、《爱情是狗娘》的导演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执导的影片《巴比塔》,由布拉德·皮特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得主凯特·布兰切特主演。

  故事源于意外枪击

  《巴比塔》讲述了在摩洛哥、突尼斯、墨西哥和日本发生的三个故事。

  故事以皮特和布兰切特扮演的一对美国夫妻因为婚姻危机,去摩洛哥旅行,却在旅途中遭遇不测开始。原来是因为一个摩洛哥的牧羊少年捡到一把手枪,他朝着远处发亮的东西射去,原来这个发亮的东西正是皮特和布兰切特夫妇乘坐的旅游巴士。这个少年发现自己射出的子弹远得超出了想像。它射中了布兰切特,这是整个事件的催化剂……有意思的是,虽然皮特在片中遇到婚姻危机,但是目前他和茱丽感情稳定,由于茱丽待产,皮特还放弃了戛纳之行,在家专心照顾茱丽。

  《巴比塔》展示了不同的群体——美国夫妇,反叛的日本聋哑少年与其父亲,墨西哥保姆,他们来自于三个大陆,却因为最偶然的事件而相遇,但是作为陌生人,他们却面临无法沟通带来的碰撞。

  最孤独的情感就在亲密爱人间

  “人们是迷失在沙漠中吗?”导演冈萨雷斯像个古代哲学家,在讲述完这个故事后开始揭开它背后的寓意:“人们其实是迷失在彼此的心灵中”,“世界上最孤独的情感不是因为你在日本,我在沙漠,而是你就在爱人或者孩子的身边,却无法明白彼此,这时候的你,将体会到最为辛酸的孤立。”

  冈萨雷斯为这部影片起了很多标题,但他对“巴比塔”这个最后的命名非常满意,他感叹:“人和人之间的联系纽带是多么的脆弱啊,遇到一点点障碍,便无法沟通彼此,疑窦重生,挑起攻击,而更可悲的是,这种纽带的断裂并不是外力作用,有时候,是人们自己制造了断裂。”冈萨雷斯在媒体前的种种表达,使他看上去忧国忧民,他还说:“有人觉得语言不同造成隔阂,其实就算是语言通了又怎样,由于人和人的想法不同,很多时候,语言反而成为一种精神的海市蜃楼,让人们更加迷失困惑,让人们跌入一个又一个陷阱。”而冈萨雷斯认为只有音乐和影像是对抗隔阂的最佳“世界语”。

  “边界其实来源于人们的内心。”冈萨雷斯表示。(成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