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达·芬奇密码》专题 >正文

卢浮宫解析“艺术至上与达·芬奇密码之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4:21 环球杂志

  巴黎卢浮宫、伦敦大英博物馆和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号称“世界三大博物馆”,在藏品上,它们各具特色;在管理上,它们各有奇招;同时,它们也在通过各种途径寻找与中国博物馆合作的机会。在它们身上,我们能看到什么样的精彩故事、学到怎样的先进经验?带着这些问题,《环球》杂志记者对三大博物馆进行了系列采访。

  卢浮宫解析“艺术至上与达·芬奇密码之旅”

  巴黎塞纳河畔,一座四方的庭院延伸出长长的两“翼”,中间一大三小四座玻璃构造的金字塔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正对面的小凯旋门顶部,拿破仑手持权杖坐在四匹骏马拉着的凯旋车上,胜利女神与和平女神分立马车左右,仿佛要将全世界宝藏都送到这里来。

  这就是闻名世界的卢浮宫。这座气势磅礴的昔日皇宫拥有40万件珍贵藏品,种类之丰富和档次之高堪称世界各大博物馆之首。

  从防御城堡到博物馆

  卢浮宫的历史与巴黎乃至整个法国的历史交织在一起,构成了它的独特魅力。

  从12世纪末的小城堡到展厅面积达13.6万平方米的国家博物馆,它的身上汇聚了数代法国君王的宠爱。

  1190年,法国国王菲利普奥古斯特二世下令修建卢浮宫,用来存放王室档案和财宝——当时的卢浮宫仅是一个边长约90米、四周有城壕守护的防御型城堡。14世纪,查理二世国王第一次将卢浮宫作为王宫,但他的继任者却搬了出来。1546年,弗朗索瓦一世再次将卢浮宫作为王宫,同时下令将它打造成一座文艺复兴式的宫殿,卢浮宫的兴建正式开始。

  此后,弗朗索瓦一世的王后卡特琳娜和亨利四世、路易十三、路易十四等历代君王相继对卢浮宫的扩建做出过贡献。但1682年法国宫廷迁到凡尔赛宫之后,路易十四和路易十五曾有过拆除卢浮宫的打算,幸亏缺乏资金,卢浮宫才得以保存下来。

  法国大革命爆发。1793年,卢浮宫被改造成博物馆对公众开放,当时的展品少得可怜,只有几百件。直到横扫欧洲的拿破仑一世入住卢浮宫,他把数以万计从征服国掠夺来的艺术品也带了进来,同时开始了新的扩建工作。在拿破仑三世时期,卢浮宫今日的规模正式形成。

  1981年,当时的法国总统密特朗宣布进行声势浩大的卢浮宫翻修计划,恢复它在1871年火灾之前的面貌。1989年,作为翻修计划的一部分,著名的玻璃金字塔落户卢浮宫。

  “松散”管理的魅力

  “从1793年开始向所有公众开放”。这个口号自卢浮宫博物馆诞生之日起就没有改变过。正因为此,卢浮宫博物馆的许多服务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

  卢浮宫展品众多,按类型分置在不同展厅展出。由于建筑规模庞大,参观者需要走完14公里才能看完所有展品,而要在迷宫般的博物馆中找到正确路线并非易事。为此,卢浮宫准备了13种语言的指示图向参观者免费发放,用文字加图示的方式向游客指出各个展厅和一些重要展品的位置。

  卢浮宫还设有一个触摸式展厅,方便盲人或者存在视力问题的参观者通过触摸方式了解展品。

  为了更好地起到传播文化的作用,卢浮宫针对不同参观者制定了优惠政策。卢浮宫的门票为8.5欧元,低于许多博物馆,且18岁以下未成年人、美术专业学生、失业人员、残疾人士及其陪伴者均可免票。

  卢浮宫内还有教育展厅和手工作坊,与学校和家庭合作,让青少年通过亲身体验最大限度地了解相关知识。

  记者在数次参观卢浮宫的过程中,对这里“松散”的管理留下了深刻印象。只要喜欢,参观者可以随便对着展品临摹、拍照。

  卢浮宫文化发展部副部长克里斯托夫莫南向记者解释说,卢浮宫的首要职责是得到、保存、保护并修复艺术品,第二职责就是向尽可能多的观众展示这些世界瑰宝。只有让参观者近距离地接触展品,他们才能有更深的了解。至于如何保护展品,那就是博物馆的事情了。

  艺术至上与达芬奇密码之旅

  作为一个国家博物馆,卢浮宫在财政和人员任用方面拥有一定自主权。莫南先生介绍说,卢浮宫现在拥有3个资金来源:一是国家补贴,大约占65%;二是门票收入,占25%;三是外部赞助,占10%。外部赞助又分为3种:企业赞助,基金会赞助和个人捐助。

  为了鼓励企业赞助,卢浮宫充分利用了国家的优惠税收政策,例如赞助企业可以获得60%至90%的减免税收。在拥有一定自主权的前提下,卢浮宫自行负责收支平衡。

  卢浮宫的工作人员以前由法国文化部管理,从2003年开始卢浮宫拥有了管理员工自主权,通过对员工进行业绩评估来提高工作效率。2001年卢浮宫开放的馆藏占全部的70%,在经国家同意扩招了87名员工后,2004年的开放率达到了将近90%。

  当记者问到卢浮宫如何在文化价值和经济利益之间取舍时,莫南先生肯定地表示,卢浮宫所有的资金都用于文化发展,卢浮宫是一座博物馆,商业气息不可能过于浓厚,一切应当为艺术服务。

  谈到前不久在卢浮宫取景拍摄、在宗教界引起不少争议的电影《达芬奇密码》,莫南先生笑着回答,卢浮宫是一座著名的艺术品收藏地,同时也是几个世纪的皇宫,自然会引发许多想像,诸多小说或者电影将故事发生地选择在这里不足为奇。《达芬奇密码》不是第一部此类小说和电影,也不会是最后一部。

  毫无疑问,这些小说或者电影的成功对卢浮宫的宣传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记者看到,在《达芬奇密码》中提到的倒金字塔周围有不少参观者在指指点点。旁边的工作人员证实,现在专门来看这个倒金字塔的游客比以前增加了许多。

  莫南先生承认,已经有私人旅游公司组织“《达芬奇密码》卢浮宫游”,但卢浮宫自身绝对不会增加专门的此类参观线路。

  对华合作从故宫开始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到法国,卢浮宫接待的中国参观者数量也日益增长。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游客并为他们提供更佳服务,卢浮宫迫切地希望与中国有关机构展开合作,加强此方面交流。

  2005年10月10日,卢浮宫与中国故宫签署了“故宫博物院与卢浮宫博物馆2005~2010年合作协议”,由此迈出了第一步。

  卢浮宫和故宫分别是法国和中国最大的博物馆,两者具有很多相似之处:曾经都是皇宫;都有丰富的文物艺术品收藏;在发展和弘扬各自国家优秀文化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每年都要接待众多国内外游客。

  另外,故宫与卢浮宫在现阶段也遇到了相同的问题,例如如何在接待如此多游客的同时保证服务质量,如何保护古代建筑以及如何宣传本国文化等。

  故宫博物院纪天斌副院长与莫南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故宫与卢浮宫的合作意向分为几方面进行。2008年卢浮宫将在故宫举办一场关于拿破仑一世的展览,这将是卢浮宫第一次在中国大陆举行专场展览,故宫也希望此后能找到合适主题在卢浮宫举办展览。此外,双方还将交流管理经验,并将进行出版方面的合作。

  在与故宫合作的基础上,卢浮宫还将寻找其他中国合作者,开设专门的中文网站,出版中文书籍,让中国游客能够在来到卢浮宫之前就对它有一个初步印象。

  可以相信,卢浮宫离我们的距离将越来越近。   《环球》杂志驻巴黎记者/林晓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