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伯爵夫人”落难引发关注 6月18日全国献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4:0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6月18日即将在全国隆重献映并已确定为第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影片的《伯爵夫人》,因其题材的特殊性,目前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这部由上海电影集团公司和英国莫吉安特·艾沃里制片公司共同拍摄的首部国际巨片,也是由制片人伊斯梅尔·莫吉安特和导演詹姆斯·艾沃里合作拍摄的第47部异域爱情片。他们高质量的影片经常以异国为背景,因此为他们赢得了声誉。他们此前共同制作的《霍
华德庄园》、《看得见风景的房间》、《告别有情天》等都是传承电影艺术的佳作。这部电影标志着导演和制片《离婚》之后的又一次合作。同时,剧本是由石黑一雄编剧的,根据他的小说《长日将尽》改编的电影,使莫吉安特和艾沃里获得了奥斯卡奖。如此完美的组合,在整个世界电影界是非常罕见的,但可惜这个组合随着制片人莫吉安特的逝世,成为一种永远的遗憾。剧中中方主演英达一直对莫吉安特怀有敬意。他说,莫吉安特是一个雷厉风行的干将,在上海拍摄《伯爵夫人》期间,虽然只和他接触了短短10天,但回来后就照搬莫吉安特·艾沃里公司的工作方法和制片方法。“莫吉安特·艾沃里公司的工作方法和我们原来很不同,和好莱坞的制作公司也不同,从上海回来后,我连出通告单都照搬莫吉安特的手法。”英达如是说。

  当问及如何评价莫吉安特先生的强项时,艾沃里先生答到:“他天生是一个能充分表现自己的人,一个出色的社会活动家,他非常非常清楚自己要做什么。他曾经直接跑到片场,把角色当面交给工作中的演员,以此完成电影的选角工作。好莱坞超级巨星乌玛·瑟曼也认为:伊斯梅尔真是那种可以充分精打细算把钱用足的人。

  但此影片最为引人注意的地方在于:这是世界上首部讲述三十年代流落在中国的外国贵族之间的爱情故事。“以上海作为故事背景进行拍摄的影片,自80年代以来一直很多,像我们所熟知的《红玫瑰与白玫瑰》、《长恨歌》等等,与国外的制片公司合作的也有,譬如比较有名的斯皮尔博格的《太阳帝国》等等,但是将视角转向三十年代流落在上海的外国贵族,正面描写他们的生活的艰难、失落、挣扎的,《伯爵夫人》是目前唯一的一部。”《世界电影之窗》的主编夏瑜如是说。

  “这部影片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特殊的视角,它通过一对身心遭受严重创伤的美国外交官和白俄伯爵夫人之间,历经磨难而终获爱情的曲折历程,让我们看到了那一段艰难的岁月,也让我们看到了充溢于人与人之间的温情。正是建立在这种艰难时世和人间温情二者对立基础之上的诉说,使影片充满了一种宏大开阔而又忧伤的情感调子,这种氛围非常感人,让人有一种欲罢不能的感觉,我相信谁看了都会被深深打动的。”一位资深的影评人这样说道。

  “这部影片所带来的并不仅仅限于它的特殊的爱情内容,也不在于这种相互拯救的现实性,而是它为我们开创了一种新的可能性,即这种对于上海历史的深刻挖掘,丰富了上海的历史,也丰富了上海的情感力量。”上影集团副总裁许朋乐如是认为。

  或许,这就是该片被选为第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影片的主要原因。该片将在电影节期间上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2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