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商业片获奖片云集 702部影片逐“爵”夺人眼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0:56 新闻午报
商业片获奖片云集702部影片逐“爵”夺人眼球

《赛点》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昨天正式公布了今年电影节参展影片的名单。据悉,今年报名参展的影片数量高达702部,创历史新高,其中不乏戛纳、柏林、威尼斯以及奥斯卡、恺撒等影展中的名作。

  看点一:三位国宝级大导作品

  今年参展影片中有不少出自影坛大师之手,其中三位国宝级导演的作品颇为引人关注。德国新浪潮鼻祖赫尔佐格在蛰伏多年之后推出了自己的新片《浩淼的蓝色远方》,让人领教了德国新浪潮鼻祖的创作才华。而希腊国宝级导演潘泰利斯.乌尔加瑞斯的作品《新娘》曾经在多个国际电影节参展。另一位国宝级的导演是来自西班牙的阿莫多瓦,这次在电影节上将展映他的新作《回归》

  本届电影节还云集了不少其他电影大师的作品,其中包括韩国电影大师金基德的《弓》、美国黑人电影大师斯派克.李的作品《第25小时》、美国老牌另类喜剧大师伍迪.艾伦的作品《赛点》以及美国新锐电影大师大卫.芬奇的作品《搏击会》等。

  看点二:电影节获奖作品云集

  获奖影片云集是本届电影节参展影片的另一大特色,今年的参展影片中不少都曾经在柏林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以及大名鼎鼎的奥斯卡上有所斩获。柏林电影节获奖影片《卡雅利沙的卡门》《安魂曲》《伊莎贝拉》,戛纳电影节获奖影片《无人知晓》,威尼斯电影节获奖影片《谎言与背叛》以及奥斯卡获奖影片《超级无敌掌门狗》《傲慢与偏见》、《锅盖头》、《深海长眠》《黑帮暴徒》等都将在电影节期间一一亮相。除了这些在顶级电影节获奖的影片之外,一批法国恺撒奖、西班牙戈雅奖以及中国金鸡百花奖的获奖影片也在展映的行列。

  看点三:顶级商业片眼花缭乱

  作为一个各种电影流派集中展映的舞台,上海国际电影节除了展映一批优秀的艺术电影之外,今年还汇集了一批顶级商业电影。其中好莱坞当红商业大作《V字特工队》、《毁灭战士》、《魔法保姆》、《家有仙妻》《四眼天鸡》等都是可看性极强的作品。除了好莱坞的商业大作之外,这次还有来自德国的票房冠军《抗体》,这部影片被认为是《七宗罪》与《沉默的羔羊》的混合体。法国的票房冠军影片《决战天空》不仅在法国本土,同时在欧洲掀起了观影的热潮。韩国导演朴赞郁“复仇三部曲”的终结篇《亲切的金子》在韩国国内成为票房的霸主。另外,日本为了配合去年的“源氏年”制作的大成本影片《千年之恋》也被认为是去年该国影坛首屈一指的商业大片。

  看点四:吕.贝松影展集中放映

  作为今年评审团主席,法国导演吕.贝松带来了自己的9部作品,在电影节以主题影展的形式集中放映。这次吕.贝松影展不仅是电影节展映的一个重头单元,对于影迷来说也是相当有看头的一个展映单元。吕.贝松的电影是继法国新浪潮之后,法国影坛最具有创新精神的电影作品,更难能可贵的是吕.贝松在借鉴了好莱坞的电影手法之后创造出了一种全新的法国商业电影,同时也开创了带有其强烈个人风格的影片潮流。这次展映除了吕.贝松早期的作品之外,还有不少由他监制的电影作品,都烙有很重的吕.贝松风格。

  HOT

  特别推荐五部影片

  《卡雅利沙的卡门》

  在这部电影中,卡门不再是一个吉卜赛荡妇,而是一个具有独立意识的美丽女子,甚至在面临死亡时,她仍然热爱自由,并且富有勇气,卡门的激情与卓西本能的占有欲发生了冲突。这部新作完整地展现了这对情侣的爱情故事,直到这段爱情故事以悲剧结尾,这个结局也是世界戏剧史最生动的结局之一。

  导演马克.唐福德.梅对这部歌剧的改编是基于他本人对歌剧的透彻分析,他的剧本将卡门和卓西的爱情故事置于一个南非小镇居民们恶劣的生活条件的背景之下,歌剧的歌词被翻译成南非科萨人使用的班图语。影片在去年的柏林电影节上力挫群雄,摘得最佳影片。

  《浩淼的蓝色远方》

  德国电影大师赫尔佐格的新作,作为“新德国电影运动”鼻祖之一,沃纳.赫尔佐格以不同寻常的画面和音乐创造出一个遥远的蓝色世界。长期以来地球上一直有外太空来的访客,他们来自于一个潜藏在水下的星球。影片用一种介于纪录片与故事片之间的电影手法讲述了一个令人深思的故事,并且对人类存在的终极意义提出了个人独到的见解。影片曾获2005年威尼斯电影节国际影评人联盟奖。

  《搏击会》

  虽然是多年前的电影作品,但能够在大银幕上看到这部影片还是令人相当激动的。影片讲述了一个另类的故事,一个年轻人因为失眠的折磨开始出现幻觉,并且成立一个地下组织:搏击兄弟会。在病态的城市里,这个地下组织壮大得非常迅速。直到有一天,这个年轻人发现一切都只是幻觉,甚至包括他身边的另一个自己。《搏击会》独特的视角以及电影语汇在好莱坞曾经引发一股新浪潮,并带动出现了所谓的“搏击会文化”。

  《新娘》

  希腊电影大师潘泰利斯.乌尔加瑞斯的作品,影片记录了上世纪20年代200个邮寄新娘在前往美国途中遭遇的故事。虽然影片的故事情节有些老套,但导演潘泰利斯.乌尔加瑞斯对影像语言的控制、节奏的把握以及画面的处理都相当独具匠心。最难能可贵的是,导演没有用一般批判的眼光来看待邮寄新娘这一事件,而是从一个社会的角度来审视这一事件,并提出了令人震撼的主题:邮寄新娘是一个时代的悲剧。

  《企业战士》

  这是吕.贝松在融合了好莱坞元素之后,真正确立自己商业电影风格的奠基作。影片讲述一群身怀攀岩绝技的城市游侠,为了帮助一个患上绝症的小男孩劫富济贫的故事。影片故事结构是典型的法国游侠故事结构,但在动作场面的处理上加入了更多东方的武术动作,同时又不乏法国式的

幽默。这部影片之后,所谓的吕.贝松风格在世界影坛,甚至是广告界开始被广泛运用。吴轶凡/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