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墨西哥鬼才导演推新作 《巴别塔》展示世间群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9:03 外滩画报

  《巴别塔》是一部群像作品,因此演员很多,没有绝对的主角。布拉德·皮特凯特·布兰切特在其中扮演一对在北非之旅中遭遇悲剧的夫妇,不过他们的星光并未盖过其他相对不太知名的演员,每条故事线索的分量都同等重要。

  《圣经》说,人类联合起来兴建通往天堂的高塔。为了阻止他们,上帝让人类说不同的语言,使他们相互之间不能沟通, 计划由此告吹,人类自此分崩离析。英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日语..甚至手语, 《巴别塔》中的人物来自世界的不同壁角, 有着完全不同的交流方式。他们是非法移民,是漂泊的流浪者,是那些在自己的家园仍然感到疏离的人们。

  对导演阿莱杭德罗·冈萨雷斯·伊纳利度来说,这部电影的主题来自他作为一个墨西哥人,在美国生活五年的个人经历。“突然,你走出了自己的小农场,离开了自己的安乐小窝。”伊纳利度说,“作为一个移民,你变得更激进、更具观察力、更兴奋,也更脆弱。这其实很好,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过程,尽管不容易,但你的精神世界丰富了起来。”

  如同伊纳利度此前两部轰动影坛的作品《21 克》和《爱情是狗娘》,将于10 月6 日在美国上映的《巴别塔》将许多人各自不同的生活编织进了一张大网,这些人的生活都被一场共同的危机改变了。影片开篇便是摩洛哥沙漠中的步枪射击场面,子弹穿透了一辆旅游巴士的车顶,余震传播到了加州、墨西哥和日本..这是一个关于全球化的近距离阐释,不管你在家还是在远方,交流上的障碍给你带来深切的痛苦。

  《巴别塔》是一部群像作品,因此演员很多,没有绝对的主角。布拉德·皮特和凯特·布兰切特在其中扮演一对在北非之旅中遭遇悲剧的夫妇,不过他们的星光并未盖过其他相对不太知名的演员,每条故事线索的分量都同等重要。墨西哥演员阿德丽阿娜·巴拉扎给出了一次揪拧心灵的表演,她扮演的加州保姆为了去墨西哥参加儿子的婚礼,使她的两个小主人陷入了危险。东京的一个失聪女学生在母亲自杀后以勾引她遇到的每个男人的方式宣泄心中痛苦,役所广司扮演她的父亲。伊纳利度表示,将一些故事线索编织到一起,对他来说已成习惯。“当我坐在车里看到有人从旁边经过时,我觉得那个人比我头脑中的任何东西都要有趣。”他说,“所以我想谈谈这个人。我们所拥有的现实是如此有限。我希望探索外部的世界,外部世界是怎样影响到我的, 尽管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法国对42 岁的伊纳利度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爱情是狗娘》六年前参赛“评论周单元”,最终获胜。正是这次成功把他带到了洛杉矶。伊纳利度对《巴别塔》这部电影及其最后一剪拥有绝对的控制权,这对一个之前只推出过两部作品的好莱坞导演来说是很不寻常的。“说到底, 我觉得导演就像飞机上的领航员。”他说, “当有人跳进来加入飞行时,他最好信任你。如果有两个人都想做机长,那是很危险的事。”

  尽管只有屈指可数的几部作品,伊纳利度已经和好些好莱坞最优秀的演员进行过了合作,《21 克》为内奥米·沃茨、本尼西奥·德尔·托罗赢得了奥斯卡奖提名。这一次,布兰切特接下了这个角色。

  “当他谈起《巴别塔》时,我觉得他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她说,“很少有导演让我产生这种感觉..阿莱杭德罗真的让你感觉到,这部电影对他来说,相当重要。” 拍摄《巴别塔》时,伊纳利度整整离家一年,大部分时间辗转于日本、摩洛哥等地的片场。他在当地让成千上百的村民一个个面试,招募到了许多非专业演员。

  他请来了方言专家,帮助他拍摄用自己不会的语言讲述的段落。但伊纳利度表示, 拍摄一部全球化眼光的电影其实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困难。“我觉得在某种层面上, 你可以仅仅利用眼神或者动作,来向演员解释自己的需要。”伊纳利度说,“有的时候,语言不再是障碍。” 文/Lind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