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视频:《PQ17舰队》解密二战“最大海军灾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20:19 新浪娱乐
视频:《PQ17舰队》解密二战“最大海军灾难”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新浪娱乐讯 暑期前后的国内音像市场将会有三部战争大片值得人们关注,三部都是俄罗斯制作的,一部是与前苏联相关的战争大片《PQ17舰队》另两部战争片是《反恐战线》和《倒计时》。相对来说,《倒计时》和《PQ17舰队》更有战争气氛,两者都动用了大量的重武器,与《反恐战线》的轻武器群形成鲜明对比,三部片均是国内喜欢战争和武器的军迷必不可少的收藏之作。而从历史意义上,《PQ17舰队》再现的是更为庞大的二战,将视角对准“最大海军灾难”, 更为震撼人心。

  该片以

二战为历史背景,真实再现了一段惊心动魄的残酷战争场面,英国军情五处密谋利用一支舰队诱使德国巨型战舰“蒂尔比兹号”驶离港湾,然后用重火力将其摧毁,但因双料间谍泄密,这一计划以失败告终。更为不幸的是,那支被当作诱饵的舰队却反过来遭到德军重创,灾难随之发生了,PQ17舰队35只装满了补给物资的军舰,在距离俄罗斯北部海岸只有8海里的地方,遭到了德国潜艇和飞机的猛烈袭击。总计24只、约2/3的军舰被击沉,153人幸存、430辆坦克、250架战机、3350辆卡车和13万吨军用物资遭毁。这一事件给当时英军以重创,被认为是英国在二战期“最大的海军灾难”!

  《PQ17舰队》以真实战争的表现手法,汇集了当时的先进武器U型潜艇、水面舰和空中战机,包括舰艇上威力巨大的火炮,都是当年的武器。在拍摄的时候,导演亚力山大卡奥特也运用现代的电影特技,把动态的战争场面和动态的海面结合起来,时而平静的表现大海之美,时而山呼海啸的再现战火纷飞,在视觉上给人以震撼。在拍摄当初,俄罗斯总统普京把该片列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的献礼作品,而投入巨资运作。该片导演亚力山大卡奥(Alexandria Koot)属于俄罗斯新生派的巅峰人物,从师于著名导演邦达列夫,主要作品有《解放》、《静静的顿河》等,被誉为最有希望闯进奥斯卡的“俄罗斯北极熊”。该片主演之一安德雷 迈尼金(Andrej merzlikin)曾因主演《繁荣》获得俄罗斯国家电影奖最佳男主角称号。《PQ17舰队》在欧洲上映之后,获得了广泛的好评,那一段尘封的历史又成为时下人们的焦点话题。

  《PQ17舰队》历史背景介绍:

  PQ17舰队是英军二战期间向其苏联盟军提供补给的生命线,舰队中只有轻型护卫舰。这支舰队是在当时英国首相丘吉尔和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压力下组建的,目的是为了支援当时被围困的苏联部队。而对PQ17舰队最大的威胁,就是德国重达5万吨的“巨无霸”战舰“蒂尔比兹号”。“蒂尔比兹号”停在挪威中部港口城市特隆赫姆附近的海湾中———就在舰队的必经之地附近,战舰装备有8门重型大炮。

  考虑到“蒂尔比兹号”这只挡在半道的“拦路虎”实在难以应付,当时的英国舰队司令约翰·托维转而向军情五处寻求帮助。他提议说,希望军情五处通过间谍给“蒂尔比兹号”上的德军透露一点PQ17舰队即将驶来的情报,从而诱使其从挪威的海湾出来。一旦“蒂尔比兹号”出动,PQ17舰队将迅速向冰岛方向撤退。在那里,托维司令早已布好了陷阱——安排了大量重型武装的战舰、巡洋舰、和维多利亚号

航空母舰严阵以待,只等痛打“蒂尔比兹号”。

  诱杀“蒂尔比兹号”计划的关键人物是一名为军情五处工作、代号“蜘蛛网”的冰岛间谍,他的真名叫作艾博-阿纳森-里斯。

  “蜘蛛网”先生本是一名冰岛水兵,被德军在丹麦抓获后又被送回冰岛,在盟军军舰上充当德国间谍。但不久后,他又被军情五处收买,安排在PQ17舰队上用无线电发射机向德国人发送假情报。“蜘蛛网”按计划将PQ17舰队即将出发的消息发送给了德军。1942年6月27日,PQ17舰队从冰岛出发。德军果然上钩,“蒂尔比兹号”火力齐备,煞有介事地出动了!德军还将此次行动命名为“罗赛尔普拉格”——“ 武士行动”的意思。

  但种种迹象显示,德国人似乎已经对英军的计谋了然于胸,“蒂尔比兹号”出发后不久,就返回港湾,把托维司令气得吹胡子瞪眼。而此时,PQ17舰队也已经渐渐离开了托维司令精心布置的保护范围。

  灾难随之发生了。PQ17舰队35只装满了补给物资的军舰失去了保护,在距离俄罗斯北部海岸只有8海里的地方,遭到了德国潜艇、海面战舰和飞机的猛烈攻击。总计24只、约2/3的军舰被击沉,153人死亡。这一事件给当时英军以重创,被认为是英国在二战期间“最大的海军灾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