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吕克-贝松恭维中国电影 担任主席两年前已约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02:13 燕赵都市报

  6月17日下午,第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吕克·贝松为首的9人评审团集体亮相。当大腹便便的吕克·贝松带领其他8位评委步入会场的时候,现场给予热烈掌声,这位声名赫赫的法国导演不论电影还是体重,都称得上是国际“重量级”。所以在有冯小刚关锦鹏徐静蕾(blog)三位中国评委在场的情况下,记者问题几乎都抛给了吕克·贝松。这位在法国本土和好莱坞都获得成功的导演,对商业元素与艺术元素的把握恰到好处,作为评委会主席,会以怎样的评判标准看待今年的17部参赛片?他说过拍完10部影片就停手,是真还是假?

  评判标准———艺术与真情实感

  作为一个国际A级电影节,它的评审标准必然带有一定的倾向性。上海电影节有没有一个相对统一的评片标准呢?吕克·贝松说,每个人或许有倾向性,“我只要求我的同事们两点,从他们的艺术鉴赏力和发自内心的情感来评判,每人都有发言权,好的影片一定会得到大家的好评。”他还风趣地说,看到自己身边坐了这么多来自各国的优秀电影人,所有来参赛的影片都应该感到非常害怕才是!

  担任主席———两年前已约定

  极少在法国之外的电影节上抛头露面的吕克·贝松这样解释他来中国的原因,“一是因为我对中国很好奇,很想来见识一下;二是因为行程早就安排好了。以前我不参加别的电影节是因为我的档期实在太满,而上海电影节很早就联系了我,确切点儿说,他们早在两年之前就给我打电话希望我来参加这个活动,所以我终于来了!”

  中国电影———越来越好

  既然来了,免不了要对中国电影说上几句。对于中国电影近几年的发展,吕克·贝松这样评价:“中国电影的进步之大令人非常惊讶,可以说一年比一年好,越来越贴近现实和生活。现在无论是在戛纳还是在其它的国际电影节上,都能看到华语电影的风采。而且现在越来越有自己的特色,拍得更真实也更中国。”

  未来拍片———10部就收

  早几年以前,吕克·贝松就宣布自己一生将只拍10部电影。在1999年拍完备受争议的《圣女贞德》之后,吕克·贝松开始从事编剧、监制、制片人等幕后工作,并成功推出了《出租车》系列卖座影片,直到2005年,他再度出山执导了第9部影片《天使A》。如今,影迷正翘首等待这位“鬼才”导演的第10部影片。那他会不会食言拍第11部影片呢?“我拍完第10部片子之后一定洗手不干了,我觉得应该把更多的机会留给新人。以后我会多做一些幕后的工作,比如作为中法合拍片的制片人。”侯艳宁/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