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婿英国著名导演明格拉:父母不识王家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10:07  东方早报

  昨日下午,曾执导《冷山》、《英国病人》等片的英国著名导演安东尼·明格拉现身上海影城英国电影展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自称“中国女婿”的明格拉表达了对王家卫导演的欣赏,还表达了自己对未来与中国电影人合作的愿望。

  自称“中国女婿”

  作为上海影迷最熟悉的英国导演之一,明格拉的到来引起了上海媒体极大的关注,更有记者在新闻发布会后“变身”影迷,竞相向明格拉索要签名。发布会上,明格拉透露自己其实与中国有着相当深的渊源———他是一位“中国女婿”。因为妻子是中国人,此次来华,他特别带上了妻儿随行。而上周末一家三口曾在香港停留,明格拉说:“我们不得不又买了个行李箱———因为我的妻子和儿子买了太多中国电影,其中包括两大盒王家卫导演的电影,我们原来的旅行箱实在装不下了!”

  提及此次访沪是否会考虑未来与中国电影人合作或在中国拍片,明格拉表示如果有合适的题材将非常愿意来华拍片,“其实我与西德尼·波洛克等多位导演合作的电影公司目前的确在全世界寻找优秀的电影人才及合作机会。而在我看来,中国电影环境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最具活力、最美丽的。”

  谈“好莱坞经”

  明格拉是在好莱坞发展最成功的英国导演之一,对于英国电影工业与好莱坞的区别,明格拉表示好莱坞并不是“美国人的天下”。“好莱坞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仰仗了来自世界各地影人的努力,它是一个聚集了大量国际电影精英的人才库。比如,我们都知道有许多来自欧洲的作曲家为好莱坞谱写了大量优秀的电影配乐,而更有大量在好莱坞发展的优秀演员都不是美国人。瑞典女神葛丽泰·嘉宝就是最好的例子。”此外,明格拉还特别以由巩俐参演的新片《迈阿密风云》为例,“这就是一部由中国演员参演的优秀影片。可见,电影是不需要护照的。”他对中国电影人在国际影坛动向的关注度令在场记者印象深刻。

  而被问及对英美电影工业运作模式的不同有什么亲身体验时,明格拉表示,如今电影工业已日趋全球化,很难简单鉴定一部电影的“国籍”,因为大多数电影制作过程中都有多国力量介入。他更愿意将电影区分为商业大片和独立制作电影,前者出于票房压力,必定受到更多条条框框的限制,而后者却能体现导演个人的世界观和艺术才华,“这种电影所吸引的影迷也是不分国籍的,总有一大群来自世界各地的拥趸。但这类观众在数量上要少得多,比如上海的普通观众也许很少知道伍迪·艾伦,但《碟中谍》人人都知道。”谈到电影的“大众化”与“小众化”,明格拉再次提及了中国导演王家卫,他表达了自己对王家卫崇高的敬意,称其为“全世界最优秀的导演之一”,“他的每部新片我都十分期待,然而我的父母可能都没听说过他。”

  拍电影就像谈恋爱

  明格拉曾执导《天才雷普利先生》、《冷山》、《英国病人》等多部为上海影迷所熟悉的影片,其中他自己最满意的是哪一部呢?明格拉笑答:“影片完成后我就基本不看自己的电影了。比如《英国病人》,我10年没看过了,已经不太记得内容。要说最喜欢,我想说是刚刚完成的新片《破门而入》(Breaking&Entering,朱丽叶·比诺什裘德·洛等主演),这是我最新的‘电影情人’。”

王家卫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