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明格拉不解徐静蕾爱写博客 难忘《红高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08:35  东方网-劳动报

  以《英国病人》一片狂揽第69届奥斯卡9个奖项的英国著名导演,昨天上午出现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大师班讲座上。对话中国青年导演陆川徐静蕾的同时,这位大导演对陆川谈到拍片时必须节省电影胶卷、徐静蕾拍片之余狂写博客大感惊讶。

  何必节省胶卷

  身为国际大导演,安东尼·明格拉却拒绝欣赏自己的作品。“拍好《英国病人》后,我就再也没重看过。对我来说,回首就像看自己裸体的一样。我最近刚拍了一部电影,事实上,两年里,我生活的全部都是和这个电影有关,吃、睡、住、行都在想这个电影。《英国病人》花了我整整五年的时间,如果再叫我回顾,实在没有必要了。”

  同为自编自导型的导演,明格拉对于陆川能在拍摄中节约胶片大表惊奇:“陆川是个真正的导演。如果自己写剧本,我用的胶片不是越来越少,而是越来越多。我意识到,电影产业可以用的资源中,真正比较便宜的,就是胶片,其他的东西都是很贵的。如果可以的话,我在拍片时希望一早就把摄像机打开,24小时拍摄,不要省什么胶片。因为,很多很宝贵的场景去了就不会再回来了。”

  受不了博客

  面对“博客皇后”徐静蕾,明格拉颇有些“气短”:“当然,我对博客是有所了解的。但是,我经常接触所有的人,有直接交流,所以就不一定需要用博客了。有时候,我想躲到摄像机的后面,这样不会被太多人看到。这个世界上,很多人都了解你所有的东西。所以,对我来说,希望能保持自己的一点隐秘,做几件别人不知道的事情。如果我再写博客告诉他们很多的东西,好像我还有很多东西大家不知道。这一点,对我来说,我受不了。我是对别人感兴趣,想更多地了解别人。”

  至于如何与影迷交流,安东尼·明格拉的选择似乎更多:“我写过一些音乐,也喜欢拍照,我也画画,我也喜欢为其他的媒体来写一些东西,我喜欢写广播剧,我为英国的广播台写过很多的广播剧。这可能和写博客有一点接近。如果每天能做一些东西,我会觉得很开心,很有成就感。我喜欢设定一个目标,然后完成它。”

  难忘《红高粱》

  明格拉对中国电影的印象,似乎仍然停留在《红高粱》和《黄土地》阶段。“这两部电影都非常美,出现在西方时,大家都非常惊讶于电影的美感,很多西方的导演受到一种强烈冲击。这是电影的神奇之处,我们互不相识,但我们心灵相通。”

  他认为,这两部中国电影的导演做得非常好,甚至希望在自己的作品中“以他们的方式表现一点东西”。他觉得,张艺谋陈凯歌都是非常懂得用摄影机的人,很懂剪辑和蒙太奇,场面调度、音乐也做得非常好。“他们可以用小提琴表达宁静,也可以用大的管弦乐队营造出时空感。真的是非常奇妙。”而他更对主演《红高粱》的巩俐表现出极大的赞赏:“这个演员非常好,我看了这个电影就觉得很触动,真希望能让这个演员演我的电影。”张蕾/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