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明格拉力挺《无极》 被徐静蕾博客精神“吓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3:55  新闻午报
明格拉力挺《无极》被徐静蕾博客精神“吓坏”

奥斯卡金牌导演力挺《无极》不是烂片

  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论坛昨天迎来了奥斯卡金牌导演安东尼-明格拉。作为英国最炙手可热的电影导演之一,安东尼-明格拉对于中国电影的了解远远超出了一般人的想像,他认为中国的电影人坐在一个创作金山上,关键在于是否懂得去挖掘。作为中国的新锐导演,陆川(blog)徐静蕾(blog)在论坛上与明格拉进行了交流,不过两位年轻导演谈得更多的是中国电影人面对的一些困境。

  解答疑问三大误区逐个化解

  题材匮乏?中国电影人坐拥“金山”

  对于中国电影,明格拉简直是如数家珍,从陈凯歌的《黄土地》到张艺谋《红高粱》,这位奥斯卡金牌导演表示自己被这些影片的品质所震撼:“中国电影人有太多的历史可以去挖掘,我在许多城市感受到中国的现在和未来拥有无限活力,中国的电影人有丰富的文化、历史积累,聚集了太多的情感,如果他们能关注自己的人生,没有理由拍不出好的电影。”

  导演中心制?编剧才是影片真正的核心

  在很多中国电影人的概念中,导演是整个剧组的灵魂,不过明格拉却提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我认为编剧才是影片的核心,只有他知道自己在写些什么,知道需要怎样去表达。例如同样一句‘我爱你’,在不同的语境、不同的场合表达的是不同意思,这种可能是细微的差别也只有编剧才能体会到。所以我比较喜欢自己编写剧本,因为在编写的时候我已经知道这部影片的每个镜头应该是怎样的。”

  电影是电影人自娱自乐?好电影兼顾商业性和艺术性

  明格拉在论坛上还谈到,不少欧洲的电影相当晦涩,虽然具有一定的艺术性,但在他看来并不是所谓好的电影,他进一步解释道:“我认为一部好的电影要在保持自己意见的基础上同时去取悦观众,电影不是给自己看的,是要给那些进影院想要娱乐一下的观众看的。所以在商业性和艺术性上应当平衡一下,这就像是在走钢丝,挑战性很大。”

  对话陆川好导演要会“装糊涂”

  作为新锐导演,陆川在金爵论坛上提到,自己最大的困惑就是在执导影片的过程中不得不接受来自各方面的意见。明格拉笑道:“我在好莱坞的时候也经常被著名的制片人西德尼催促,我觉得作为导演,有时候也需要装糊涂,只要你确信你做的是正确的。”

  除了这些之外,明格拉再次提到了敏感的《无极》(blog):“我觉得《无极》是一部在中国有影响的电影,电影评论与大众的品位毕竟是不同的,因此简单地去评价一部电影的好坏是没有意义的。”

  对话徐静蕾“博客女王”很吓人

  徐静蕾与明格拉之间的交流更加轻松自如,老徐说:“我觉得写博客和拍电影一样,都是我表达对人生看法的一种方式,我喜欢每天记录下生活的点点滴滴。”而安东尼.明格拉对博客则持截然相反的态度:“名人已经有很多东西要公诸于众,再去写博客就会让别人觉得你还有隐私可以挖,我更愿意尽可能保留一些私人空间。”

  徐静蕾还透露,在新片《梦想照进现实》的拍摄过程中,她用一台摄像机完整记录自己的工作状态,她本人对这种另类的“纪录片”十分着迷。对此明格拉则吃惊地表示:“你的这种工作方式对我来说简直就是梦魇,我很不习惯有人或者摄像机盯着我工作,如果与你合作的话我会被你吓到的。”

  在被问到他的中国夫人时,明格拉显得颇为尴尬:“为什么中国媒体每次都要问我这个问题呢,我都脸红了。”而徐静蕾则丝毫不介意在媒体面前表述自己的爱情理想:“我希望可以一生一世只爱一个人,这是我认为最幸福的事。”吴轶凡/文 朱良城/摄

徐静蕾吧】 【无极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