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中欧合拍片《伯爵夫人》开拓电影新领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09:30 解放日报

  正在沪上热映的《伯爵夫人》,导演来自美国、摄影来自澳大利亚、主演来自英国、取景在中国,而投资人来自英国和中国……随着经济和文化“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中国合拍片政策的放宽,中国电影人与欧洲电影人合作拍片、共同开拓好莱坞之外的国际市场、建立多元文化的电影领域,这一美好的设想正在付诸实现。

  合拍片成全球趋势

  如何在世界电影领域建立多元文化?世界影人都在做各种不同的尝试。在欧洲,合作拍片已经成为风行的拍片方式。以欧洲五个电影大国为例,在2004年,法国所摄制的203部影片中有36%是与国外合拍的;英国132部中有64%;

意大利96部中有40%;西班牙125部中有33%;德国87部中也有31%。吸引外国投资、共同享用资源、拓宽影片题材、争取更大市场,这些优势使合拍片模式正在全球范围内受到越来越多电影制作商的青睐。

  中国有着十几亿人口,这一电影市场的巨大潜力正强烈地吸引着海外,尤其是欧洲资金的进入。电影制作机制与文化方面的相似,使欧洲市场与中国市场之间有着更多的文化认同。这些条件为中欧合拍片奠定了基础。

  《伯爵夫人》投石问路

  《伯爵夫人》被认为是中欧合拍片的一个成功例子:中国电影人第一次以投资合拍的方式参与国际制作。上影集团除提供本地合拍支持、演职员参与之外,还拥有1/4的资金投入。这也是上影全面改制后引入的全新的中外合作拍片模式。而诞生于去年“中欧合拍片论坛”的《玉战士》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在中国与芬兰同步上映。在这部根据芬兰民族史诗改编的影片中,中国新生代女演员张静初和芬兰著名演员托米·艾昂、马库·佩尔托拉联袂演出,影片将呈现出芬兰史诗的民族风格和中国武侠的传奇色彩。

  新领域前景看好

  合拍片的土壤也同样需要大环境的支持。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喇培康说,目前中外电影合作制片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合拍,即由中、外双方共同出资,联合拍摄;二是协拍,即由一方出资,一方提供有偿的协助服务;三是代拍,即由双方互相出资,全权委托一方拍摄。

  随着中国合拍片政策的放宽,合拍片的待遇也水涨船高,国家对合拍片给出四种相关优惠政策予以扶持:合拍片享受国产片待遇、合拍片在中国市场上票房分账比例要大于进口片相应分账比例、合拍片有资格参与政府“华表奖”评选和减少合拍片税收。

  在这样的政策支持下,在刚刚闭幕的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中欧双方进行了务实的项目洽谈,仅仅一天时间就初步达成了11个项目的合作意向。

  见习记者 韩? 本报实习生 沈轶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3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