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超人归来》专题 >正文

《超人归来》挽救爱情 白兰度如何复合成期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10 南方都市报

  超人此次“归来”承担着四项艰巨的任务,第一是回到肯特农场追寻青葱岁月,二是到极地氪星之家接受父亲的精神洗礼,第三是回到地球找回失落的爱情,第四则是对抗更黑暗的恶势力、拯救地球。有2.5亿美元的巨额投资,创作团队花了大手笔卖弄最先进的拍摄技巧和特技装备,什么火车出轨、飞机坠毁等原漫画上的精彩情节都能轻松呈现。

  近年好莱坞都喜欢把被捧上天的“英雄”拉回地面,效仿《蝙蝠侠:侠影归来》的
成功之处,让观众明白原来英雄也有普通人的感情和烦恼。于是《超人归来》的情感戏明显加强,不仅让超人尝尝“三角恋”的苦痛,大反派的感情问题也照顾到,据说连超人的地球养母也有一条感情线。更少不了的自然是展现超人“神力”的动作戏。早前华纳制片部负责人接受美国《时代》周刊采访时透露,《超人归来》会加强动作戏。导演辛格表示:“这部电影非常巨大!这也是它有趣的原因。片中包括的特技镜头可能有1500到2000个,你从来没看到过电影中的人物能这么大幅度地自如运动,它把你从外层空间带到海洋深处!”

  请随本报顺着超人回归的四项任务逐一剖析,把各个精彩场景和刺激的特技场面来个先睹为快。

  1到肯特农场怀旧

  【看点】和火车赛跑,飞越玉米地

  在《超人Ⅰ》中,超人乘坐飞行器降落地球以至养父去世后离开农场的过程相当简略。编导吸收了蝙蝠侠去年的成功之道,在该片中把“小超人”成长过程的空缺填补上。故事安排超人再次乘坐飞行器降落肯特农场。超人回想起年少时发现超能力和学习飞行的经过。

  场景:肯特农场取景在澳洲塔姆沃斯的半沙漠化地区,农场的老信箱上写着KENT字样。为了拍摄超人乘坐飞行器再次抵达地球的场景,剧组用三天时间挖掘出一条5米深、50米长的壕沟,壕沟尽头就是用超过三层楼高的“飞行器”。在这段故事中,观众将首次看到超人的卧室陈设。

  特技:小超人在谷仓中首次发现自己能克服地心引力,在宽广的玉米地里腾越数十米,快速奔走、和火车赛跑。

  2回氪星之家见父亲

  【看点】马龙·白兰度“复活”

  这位《星球日报》的年轻记者,每当遇上困惑的时候都会偷偷跑到他在地球的神秘基地——极地氪星接受父亲的精神洗礼。在这一集里面,超人回到地球遇上的种种人事变迁,仍然是父亲给他继续战斗的勇气。

  场景:氪星之家是由神奇的氪星碎片在极地形成的神奇建筑,是超人在地球的神秘居所。和前四集全部冰雪结构不同,在这一集里,氪星之家由冰雪结构和氪星地貌两部分组成。

  特技:在氪星之家,超人再次与生父面对面交谈。在1978年第一部《超人》中扮演超人父亲的已故奥斯卡影帝马龙·白兰度,将借助高科技“复活”于人前,再次饰演超人的父亲。到底马龙·白兰度将以怎样的姿态出现,成为该片最具悬念的看点之一。

  3在地球重夺旧爱

  【看点】牵着爱人缓缓升空

  对于在星际间游走的超人来说,返回氪星不过短短的日子,但渺小的地球却已经光阴一转十数年。此时大都会的人们已经渐渐习惯了没有超人保护和陪伴的日子,超人一下子失去了自己的位置。更要命的是,他多年来一直默默钟情的漂亮女同事路易斯·莱恩已经生下了小孩。超人要挽回芳心,实在比打救一列出轨列车更难哪。这部分剧情正是编导要着意加强的感情戏。导演辛格解释:“我想讲一个关于老情人回到身边的故事,这会使《超人》的故事更现代。”

  场景:大都会(Metropolis)这个神秘都市融合了芝加哥的摩天大楼,和类似华盛顿白宫式的建筑,还有类似古埃及神庙建筑的风格。最大变化的还是《星球日报》大楼的尖顶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发亮球体。

  特技:超人在心仪的莱恩面前现身,就在《星球日报》的楼顶会面。莱恩赤着双脚轻轻踩在超人的脚背上,随着红色披风的扬起,二人缓缓升空。

  4始终要挽救地球

  【看点】徒手救了一架波音777

  将巨型铁球捧回楼顶

  曾经被超人击败的死对头莱克斯·卢瑟在复原之后召集着手下邪恶的党羽,酝酿着新的阴谋——让超人的超能力消失。卢瑟制造了一桩又一桩毁灭性的袭击,让超人极尽全力招架。

  场景:许多战斗场面就在繁华的大都会发生,整个拍摄场景的装饰和前面四集相比都极尽细致,从街道的路牌到警察的制服,都不忘顾及。最神秘的要数在剧照中出现的美国国会山,不知超人将在此有何惊人举动。而火车出轨等镜头则是由精心设计的模型和真人表演在后期制作时合并而成。

  特技:

  1、第一集《超人》大家已经领略过超人用身体代替战斗机引擎的惊险场面。在28年后的《超人归来》,拯救一架行将坠毁的波音777客机,堪称全片最精彩的特技场面。一架载满乘客的大型客机在空中飞行途中,双翼起火,不辨方向。超人飞快行动,冲上云霄,用双臂把住飞机的一边机翼。依然把持不住,客机呼呼旋转坠落,超人飞快俯冲欲在最后一刻扭转险情。

  2、《星球日报》楼顶的发亮巨球从数十米高的楼顶坠落,街上停泊着车辆,到处是行人。超人一把接住巨球,纵身飞越,单手把巨球捧回楼顶。

  3、两辆行走间的火车在高架路上呼啸交叉而过,其中一辆突然跑出轨道,几乎从上层桥上坠落波及下层列车的数百名乘客。不出意料,超人在千钧一发之时现身相助。

  4、敌人在楼顶与超人正面交锋,敌人开出迫击炮连续扫射,只见超人镇定地步步逼近毫发无伤。与敌人只相距50厘米,敌人朝超人左眼狠狠地开枪。子弹被弹回,应声落地。这段特技镜头显然比第一集超人在后巷接子弹细致精彩得多。

  火线快评

  距离“伟大”还有1/3的路

  我们景仰超人,布赖恩·辛格把它从我们的记忆中重新呈现,展现一个名副其实的超人。超人让人在绝望中看到希望,拯救播音777那段戏实在太精彩了。那个5岁小孩非常可爱,小孩子这条线索很吸引人。等于说超人在宇宙间寻找自己的同类,结果发现自己有个儿子在地球上渐渐长大。超人的使命,由地球上的我们来承继。

  ——aintitcool.com

  该片融入了所有刺激的元素,经典的、现代的。一部优秀的好莱坞电影懂得把能供人消遣的话题改头换面变成能吸引大批观众的故事。《超人归来》完全符合这一传统,所以不仅能说它“很好”,甚至能说“极好”。

  ——《时代》周刊

  这是一部充满热情的电影,编导想方设法让观众爱上它。但当中有些漏洞不得不说:新超人不够成熟,演报社记者的时候还觉得不错,但穿上战衣就感觉欠缺力度;超人离开地球的缘由一直没有明白交代……距离一部伟大的电影,《超人归来》还有三分之一的路没走完。

  ——filmforce.ign.com

  在超人诞生之后,我们在电影上看到的英雄没有不能上天入地的。真的希望《超人归来》能有更强的原创性,可是辛格在导演了那么多科幻动作片之后,已经成了拼凑大场面的高手了。

  ——《娱乐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