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安东尼明格拉专访 有趣的电影在最好和最差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16:55  外滩画报

  曾执导过《冷山》、《英国病人》的著名导演安东尼·明格拉应邀出席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他从小就向往中国,12 岁时就写信给驻英国的中国使馆,后来,还娶了位中国太太。

  总是有人误认为安东尼·明格拉是好莱坞导演,其实他是位意大利裔的英国导演,拍完第一部电影之后就去了好莱坞。在凭借《英国病人》拿下九项奥斯卡大奖,世人才认识这位少产而执着的导演。

  “拍电影像是一次远足”

  安东尼·明格拉的第一部电影《Truly Madly Deeply》讲述了一个浪漫而神秘的鬼故事:一个女人在死去的爱人和现实生活中的爱人之间的选择。当时,初出茅庐的明格拉之所以选择这个故事题材,他说“这很难解释,原来我也试着解释过,但总觉得自己像在撒谎。” 明格拉说:“《Truly Madly Deeply》其实讲的不是一个女人在两个男人间的选择,而是如何忘掉过去继续生活下去。原来我想把它拍成一个鬼故事,但最后觉得安排其中一个人死去可能更有吸引力。”

  《英国病人》是明格拉的第三部电影,就是凭借这部电影,明格拉在奥斯卡上获得九项大奖,一举成名。然而这部电影差点因为资金短缺而半路夭折, “我在意大利筹备时,资金用完了,但我不想就这样卷铺盖回家。” 于是,明格拉带着《英国病人》的布景、演员的照片去了好莱坞。他在《Truly Madly Deeply》之后就已混在好莱坞了,他知道一部成功的电影首先要让自己相信,然后才能让别人相信这是很好的作品。他给好莱坞的那些大人物们讲述《英国病人》的故事, 最终他争取到了2700 万美元的投资。而在此之前,他和剧组度过了几个月的忐忑的没钱日子。

  明格拉很喜欢基斯洛夫斯基,在《英国病人》以及他的其他影片中,都多次出现骆驼和沙漠的镜头,这样的隐喻,他坦言是受到基斯洛夫斯基的影响:“我想所有的导演都会受到某种事物的影响。基斯洛夫斯基是一个很伟大的电影人,他的电影中充满了一种精神。在他拍过的电影中,比如‘三色’ 三部曲,讨论自由、平等、博爱,精神在他的电影里是很重要的。我也是如此。”

  明格拉在《英国病人》之后的电影《天才雷普利》和《冷山》都受到了极大的关注,但争议声也不断。对此,明格拉说,有趣的电影都是介于最好和最差之间的。

  “ 拍《冷山》的时候,我对美国南北战争并不了解,我花了一年的时间去学习,参观了很多地方,拍了很多照片。就连美国人,他们对南北战争那个历史阶段也是陌生的。我就是以一个陌生人的眼光看待南北战争的。

  《冷山》并不是我唯一的一部需要学习才能拍摄的电影。我拍电影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能够通过电影学到很多东西。我永远都是个学生。” 明格拉说,拍电影对他来说,就像是一次远足。即使在伦敦,在他居住的地方拍电影,他也同样有距离感。他喜欢距离感,无论是空间上还是文化上的。常常,他这位意大利裔的英国人, 在意大利的时候觉得自己是英国人,在英国的时候又觉得自己是意大利人。明格拉说这种距离感很重要:“比如说我第一次来上海有些东西能看得很清楚, 但如果长期住在这里,就会看到得越来越少。”

  “我的新片可能没人喜欢”

  明格拉在来上海之前,刚在伦敦完成新片《强行进入》(Breaking And Entrying),故事讲的是一个小孩不停地闯入由裘德·洛扮演的那个人的家里。裘德·洛发现这个小孩后就想知道孩子究竟是谁,后来他认识了孩子的母亲。

  明格拉的作品大多改编自小说,他认为根据小说或者戏剧改编拍成电影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因为成功的小说会给人最大的安全感:“《英国病人》、《冷山》的原著都很好。我知道《冷山》有很多读者喜欢,而我的新片《强行进入》也许除了我自己就没有人感兴趣。”

  明格拉如此解释他的新片:“这个故事讲的是,要恢复东西就要先打破它。这电影里就是孩子的闯入破坏了婚姻, 后来又使它复合。”

  制片人明格拉

  现在的明格拉既是导演又是制片人,他有一个公司,公司拥有很多设备和员工,他还曾和《安静的美国人》的制片人合作。由于身份的变化,明格拉更明白电影产业的运作:“我确实会担心钱。美国的电影工业已是国际性的了, 也许一部电影在美国拍摄,但投资会来自亚洲的日本、 韩国,又或者来自德国等等。而且好莱坞大片和一些个人色彩很浓的影片是不一样的。”

  但在拍电影的时候,明格拉的身份就只剩下导演一种,他只关心内容和情节:“我想要让所有的人都高兴的话, 结果可能是谁都不满意。所以我现在一定要竭尽全力地尊重故事的内容,带领整个摄制组做最好的工作。”

  明格拉和裘德·洛、朱丽叶·比诺什合作过多次,他喜欢和合作过的演员再度合作,因为他们更容易了解的意思,熟悉他的方式。像裘·德洛和他则很有默契:“他知道我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是个很棒的演员。”

  身为制作人,明格拉对中国电影也充满兴趣,他的夫人还翻译了《无极》的一些片断。对于《无极》在国内毁誉参半的评价,他笑着举了个例子:“在本世纪初,很多记者评选出了上世纪最受欢迎的十部影片和最不受欢迎的,《Turly Mdaly Deeply》一直排在最受欢迎的第三位,但同时也出现在最不受欢迎的影片里。可能所有有趣的电影都是介于最好和最差之间的,如果它们没趣的话就引不起任何人的注意。” 文/ 张嫣 马雁南(实习)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