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疯狂的石头》笑料迭起 宁浩:商业就靠讲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17:44 新世纪周刊

  中国内地的电影在人们的印象中,要么是积极向上的主旋律影片,要么是国外拿奖、叫好不叫座的艺术片,就连自称为“中国最好的商业片导演”冯小刚的作品也仍然有着艺术片的雏形。香港导演王晶说,冯小刚的电影拿到香港去放,就会被当作艺术片,说明冯小刚的电影还是没有单纯地考虑到商业因素,仍然试图在电影里表达一些看法与思想。

  而现在,一部叫《疯狂的石头》的电影被普遍认为是中国商业片的开山之作,这部电
影惊现影坛,让许多人惊呼“这才是彻头彻尾的商业片”。

  《疯狂的石头》是刘德华“亚洲新星导”计划中唯一的一部内地电影作品,故事由一块价值连城的翡翠所展开,讲的是一个警察与贼的故事。影片导演宁浩20多岁,风华正茂。在接受《新世纪》周刊的采访时,他直言不讳地承认:“这是一部完全的中国式商业片。”

  荒诞着,真实着

  贼和警察——老鼠和猫,是人们最熟悉的电影套路,在美国好莱坞,关于此类的电影比比皆是。选用一个大众化的题材,《疯狂的石头》在某种意义上来已经符合了商业电影的要求。但同样题材的影片,还有一部《天下无贼》,让人难免不去把两部片子放在一起做比较。

  “我的影片和《天下无贼》不一样,应该说我是拍着一部纯中国化的类型片。中国观众的口味和美国观众很像,但要拍好中国的商业片,并不能简单地照搬好莱坞的模式,而是要做好本土化。”

  在《天下无贼》中,盗贼们手段总是很高明,而警察们的思维更胜一筹,最后小偷们统统落网,唯一逃脱的反面角色也没有好下场。但在宁浩的设计中,贼不够聪明,频频失手,充当警察角色的保卫科科长也不够精明,处处被人算计,最后翡翠谁也没有真的得到,但谁也没有真的被算计到。

  “生活中每一个人在不同的时候都会扮演不同的角色,大家都在认真地做着自己的事情,但永远没办法太过高明,因为生活常常会跟人开玩笑。所以里面的人物都是生活中最常见到的人,他们不够聪明却认真地做着自己的事情,让观众感觉事情发生在身边,看似荒诞却又真实,这是我塑造人物时想要达到的。”

  幽默着,认真着

  《疯狂的石头》在风格上跟好莱坞电影很像,情节进展迅速,笑料迭起。一改第六代导演所拍的文艺片风格。

  在宁浩的眼中,一部商业电影最重要的是“乐”:“一部商业类型片,并不用表达太多。国内的影片偏重于文艺路线。张艺谋陈凯歌等导演拍出的片子都是在表达导演自己的东西,我想,等到我有话想说的时候我再拍文艺片吧,这部影片中,让观众有愉悦感就够了。”

  但是他并不认为自己拍出的是喜剧片,在他看来,称作“幽默”好像更合适。和“冯式”电影不一样,《疯狂的石头》里没有一句特别搞笑的台词,也不像周星驰的片子那样充满着搞怪的动作和夸张的情节,但仍然能让人笑出声来。

  “我靠情景取胜。”宁浩这样解释自己的电影,“我并不是一个善于言辞搞笑的人,没有冯小刚那样厉害的台词功夫,但是我能让事件本身构成喜剧效果,不同于其他电影的‘闹’。”

  于是,他让盗贼跟保卫科科长的屋子隔出了一堵墙,一边挂着盗贼们研究偷窃方法的地图,一边是保卫科科长安排着防盗的步骤;小偷想从下水管道里顶开盖子爬出,科长偏偏在上面停上一辆宝马;保安科长与小偷在大桥下进行交易,让小偷的摩托车撞在别人刚好打开的宝马车门上。

  “好莱坞的商业片中幽默的东西很多,但中国观众从中国电影中获得的幽默太少,而我正想从这一点切入。而幽默需要认真地思考和设置,所以我们是在很严肃地在拍着这部电影。”

  商业电影的核心就是故事

  其实,也正是这样“宁式” 的认真幽默,让宁浩成了“亚洲新星导”计划中唯一的内地导演。刘德华在看了宁浩之前拍摄的《绿草地》后,就发现了宁浩的幽默天赋。可当时他很直接地告诉宁浩,就是要商业的,不要其他。而看完《疯狂的石头》后,刘德华连连称赞“非常满意”,表示“比我要求的商业还多了一份气质”。所谓的气质,其实就是电影中严密的逻辑和精巧的剧本构思。

  作为一部成熟的商业片,剧本的设计非常重要,这是好莱坞商业电影成功的重要因素。《疯狂的石头》所展示出来的设计功底让人非常惊讶,就像机器的齿轮,每一个环节都紧紧地咬合在一起,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事情,就连最后的结局也大大出乎人的意料。

  一位参加《疯狂的石头》首映式的观众这样形容这部作品:“我没办法在看电影时挪开我的眼睛,我有强烈的欲望去了解事情的每一个细节。”

  “普通的观众看电影不会有特别强烈的逻辑性,不会进行理性思考,但是他们也有感觉,会觉得一环扣一环,让观众形成这样的感觉就要靠剧本非常细腻的编织。一个好的导演,数学成绩应该很好,因为理科式的编剧思路是一部商业电影必备的素质。我们现在说的商业片都说投资、明星阵容,但最核心的还是故事本身。”宁浩在电影中设置了无数的巧合,看似简单的情节中包含了大量的信息和线索,紧紧抓住了观众的眼球。难怪冯小刚在看完《疯狂的石头》后评价道,会讲故事的导演越来越少,但宁浩却让他重新燃起了希望。

  在影片中,“要专业”这句话常常被挂在主角的嘴边,他们用专业的手法来实现着对那块翡翠的追求;而在宁浩的眼中,“专业”地做好一部中国式的商业片也是他的追求,“《疯狂的石头》只是一次尝试,如果观众满意,我会拍得更多。”胡凌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