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9进5” 《夜宴》入围遭挑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10:44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总是国人最为关注的奖项之一。近日,奥斯卡评委会———美国电影科学和艺术学院正式宣布,2006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评选规则将有两条改变。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选片要来个“9进5”,即入围影片名单将从原来的60部剧减到9部。然后再从这9部影片中选出5部,作为最终的提名名单。显然,奥斯卡评奖方增高了入围的门槛,《夜宴》能不能入围,将遭遇严峻的考验。

  美国电影学院的主席席德·加尼斯宣布了这个消息。

  他说这些改变是“建设性的,但是并非根本性的改变。”对于美国之外的电影制作人来说,一尊奥斯卡奖可以增加他们的票房,这使得奥斯卡提名对这些影片来说至关重要,所以美国电影学院的奥斯卡评委们将会努力让优秀的外国影片获得提名。所以他们所做的第一个改变是扩大了提名的范围,改变了提名的程序。从前,来自洛杉矶的评委会列出一个简短的最终提名者的单子,一般都是五部影片。而新规则把这个过程改成两轮投票制。

  在第一轮中,几百名来自洛杉矶的评委将会从很多(一般有60个)国家的参赛影片中选出9个国家的片子,在第二轮中,在几百名评委中随机选出10个人,还有10个未参加第一轮选择的洛杉矶人和10个纽约人组成30人评委团,这30个人将分别在美国东西海岸的放映厅,用3天的时间看完这9个国家的电影,然后选出5部提名影片。加尼斯说,做这个改动的原因是可以让学院中公务在身的工作人员能够参与评选,而不用花几个月的时间来看那些影片。

  第二项改变是允许不说本国语言的,美国之外国家制作的电影参加最佳外语片的评选。比如说,一部在中国制作,人物却说俄语的电影也允许参选。而之前奥斯卡只允许说制作国本国语言的电影参加最佳外语片的评选。

  据透露,之所以要对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规则进行修改,是因为近年来对该奖的评选结果和标准有些不同的声音。很多人认为,奥斯卡外语片奖只不过是美国品味的结果,不代表电影好坏的惟一准则,尤其近年来奥斯卡外语片评选委员们年龄层普遍提高,整体而言,中庸品味、带有民族色彩的通俗剧电影,才是他们偏爱的最佳外语片类型。今年已经宣布参加奥斯卡角逐的中国影片是冯小刚导演的《夜宴》,但是很显然,今年奥斯卡评奖方增高了入围的门槛。《夜宴》能不能入围,将遭遇严峻的考验。(刘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