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奥斯卡门槛变高评委中间换人 外语片品位遭诟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11:37 竞报

  本报记者张暄报道 前日,奥斯卡主办方———美国电影科学和艺术学院宣布,对明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评选规则做出更改,入围影片将从以前的60部锐减到9部。面对门槛升高的奥斯卡外语片评奖,一开始就高调宣称有意参加这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角逐的冯小刚新片《夜宴》,将会面临比《英雄》《无极》等更严酷的考验。

  不过该片出品方华谊公司副总徐立接到记者的电话说,《夜宴》最看重的是观众是
否喜爱这部影片,能不能竞争奥斯卡 ,《夜宴》并不是太看重。

  外语片评奖品位遭诟病

  往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评选程序是首先由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向各国发出邀请,每个国家只能提交一部符合要求的影片参加初选,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评比的影片的对白必须主要采用原发片国的官方语言,并配有翻译准确的英语字幕。

  在报名影片提交上来后,会有洛杉矶的几百个评委进行评选,最终从60部左右的入围影片中确定5部提名影片,并最终由评委决定最后的获奖者。

   但是这种评选方法受到各国诟病,很多人认为,奥斯卡外语片奖只不过是美国品位的结果,不是代表电影好坏的惟一准则,尤其近年来奥斯卡外语片评选委员们年龄层普遍提高,只喜欢一些品位中庸、带有民族色彩的通俗剧电影。

  入围影片减少 评委中间换人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席希德·甘尼斯介绍说,评选规则的第一个变化是扩大了评选者的范围,不再由几百个洛杉矶评委说了算,而是把这一个过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报名影片交上来后,几百个洛杉矶的评选者先从60部电影里提交出一份9部电影的名单。第二阶段,从参加了第一阶段评选的评委中选出10人,再选出没参加第一阶段评选的10位洛杉矶评委以及10位纽约评委,共组成30人的评委团,集中3天,最终从9部影片中确定5部提名影片。甘尼斯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可以避免评委短时间内突击过多影片影响判断力。

  从入围影片的数量上来看,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电影数量从60部锐减到9部,而且也不再限制其必须使用本国语言了。

  随后,希德·甘尼斯表示:“这些规则尽管听上去似乎有些保守,但绝不是一次地震!”

  拍摄《夜宴》不为奥斯卡

  今年已经宣布竞争奥斯卡角逐的中国影片是冯小刚执导的《夜宴》,面对奥斯卡外语片评奖方增高了入围的门槛,该片出品方华谊公司副总徐立对记者说,她已经得知了这个消息。但她说,《夜宴》这部电影并不是为了得奥斯卡奖而拍摄的,比起奥斯卡奖,她更看重的是这部电影受观众喜欢。

  而且,她认为,奥斯卡奖毕竟是一个美国本土奖,虽然得了奖对电影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但电影的拍摄目的并不是为了奥斯卡奖。因此,目前该公司暂时不会针对奥斯卡修改规则一事进行公关活动。

   徐立介绍,《夜宴》后期制作估计会在本月底结束,等到完全制作完毕后还是会去报名参赛奥斯卡外语片奖,9月上映的计划不会更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