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入围影片缩减 外国影片申奥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15:59 北京晚报

  日前,奥斯卡主办方——美国电影科学和艺术学院宣布,明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将进行重要改革,将入围影片名单从原先的60部剧减到9部,然后再从9部影片中选出5部,作为最终的提名名单。

  对于美国以外的国家的电影人来说,最佳外语片就意味着能够在本国国内获得极高的人气甚至票房收入,而且还能够在国际影片奠定自己的位置。中国电影近年也热衷于此奖
项,但《英雄》《无极》等国产大片都没能获奖。

  电影科学和艺术学院主席西德·加尼斯透露,按照新规则,数百名评委将会首先从大约60个国家和地区所选送的影片中,挑选出总共9部影片,作为入围影片。现在,最佳外语片看上去更像一个技术奖项了,按照惯例,一些技术性奖项,如最佳音效或者最佳视觉效果等奖项的入围名单都只有10部左右。选出9部入围影片后,来自洛杉矶和纽约等地的30个评委,将从入围的9部影片中最终挑选出5部影片,作为最后的提名名单。

  另外,美国电影科学和艺术学院还规定,一个国家选送的影片即使没有使用本国语言,仍然可以入围最佳外语片的角逐。而此前,美国电影科学和艺术学院规定,每个国家选送的影片必须使用本国语言。

  据分析,之所以要对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规则进行修改,是因为近年来对该奖的评选结果和标准有些不同的声音。很多人认为,奥斯卡外语片奖只不过是美国品位的结果,不代表电影好坏的唯一准则,尤其近年来奥斯卡外语片评选委员们年龄层普遍提高,整体而言,中庸品位、带有民族色彩的通俗剧电影,才是他们偏爱的最佳外语片类型。

  今年已经宣布参加奥斯卡角逐的中国影片是冯小刚导演的《夜宴》,但是很显然,今年奥斯卡评奖方增高了入围的门槛。《夜宴》能不能入围,还不好说。 施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