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奄奄一息的伊拉克电影业 影片因战乱而损失殆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20:3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法新社4日报道,在炎热夏季的一天,伊拉克电影界资深人士、政府官员和他们的保镖们和铁杆影迷们一起,挤进巴格达国家剧院。他们为了一个“特殊的夜晚”而来,这个活动又被称作自美国2003年3月入侵伊拉克以来“伊拉克首届电影节”,但是,它更像是对过去美好时光的怀念。

  许多参加活动的人都渴望通过这项活动忘掉每天的苦难,哪怕一两个小时也好。最
近几年,他们经历了战争,制裁和政变,因此难得象今晚这样,把注意力锁定一段更加亮丽的时刻上。接受魁梧的门卫的全身搜查后,他们陆续走进在首都巴格达卡拉达区的国家剧院,这里曾是艺术家最经常光顾的地方。6月17日,一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就发生在剧院大门外,事故中炸死一名路人。尽管6月中旬巴格达已采取了大规模的安全军事行动,但恐怖袭击仍接连不断。夜间的巴格达市内充斥的不可言状的恐惧和危险与安全隐患、黄昏到黎明的宵禁令以及电力中断交织在一起。剧院演出受到严格限制,只准白天演出。剧院门廊里的一个大公告牌上挂着伊拉克著名导演、演员和制片人的已退色的照片。剧院正前方的一个小屏幕上闪动着十九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黑白电影片段,一个歌手弹奏着传统乐器,扯着嗓门吼唱着流行的民歌。

  伊拉克文化部副部长,这位尊贵的客人坐在一张仿真皮沙发上激情地鼓掌,一群手持机关枪和手枪的

保镖警惕地站在四周。而在剧院的另一个角落处,站着位满头银发但修剪的很整齐的老妇人。她闭着眼,身体随着音乐摇摆。61岁的萨纳・阿里・阿巴斯面带微笑说:“我比男人还坚强。我经常肩扛着那架笨重的照像机东奔西跑。我曾经在伊朗边境到处布满地雷的田间拍摄一列飞速行驶的列车。”

  她自豪地介绍自己是伊拉克首位女电影摄像师,拍摄了20部很有影响力的纪录片。阿巴斯从钱包中取出一张关于她的文章复印件,这篇文章发表在2001年5月8日的《共和国日报》上,现在这个报社已不复存在。萨达姆・侯赛因执政期间,此报的发行范围之广,发行量之大无人能比。她和37岁的女儿妮比拉斯一起来参加这项活动,她家在巴格达加迪达区域,这里是首都最不稳定的区域之一,教派残杀事件时有发生。但她们不喜欢谈论暴行或讨论自己是否是逊尼派或是什叶派。阿巴斯说:“黑暗终究会被白昼取代。”

  设在底格里斯河西岸拉希德剧院中的国家电影和戏剧部遭受美军炮火轰击以及随后的抢劫后,国家剧院就成了伊拉克仅存的电影遗产的保管室。经过掠夺者抢劫和大火焚烧,这座建筑物已经是斑驳陆离,面目全非,自2003年4月9日美国军队占领巴格达后,这种惨象是众多公共建筑物在劫难逃的共同命运,其中包括国家图书馆和博物馆。

  现任伊拉克文化部电影司司长、53岁的卡斯姆・穆哈麦德说:“伊拉克过去生产了99部影片,但已经丢了12部大师级作品,保存下来的作品也大多残缺不全。”穆哈麦德和他在档案和放映室的助手,52岁的侯赛因・阿尔万正设法利用修复并保存这些受损的电影作品。站在附近的73岁的导演阿布德里・哈迪・穆巴拉克痛苦地说:“我希望我能重新找回我的《幼发拉底河的美人鱼》。”除了一缕稀疏的小胡子,他的白发向后梳得锃亮,胡子刮得精光。

  穆巴拉克是伊拉克电影界受人尊重的资深老前辈,1955年拍摄了这部《幼发拉底河的美人鱼》。其中讲述了一个女孩公然违抗她的父亲和传统礼教,毅然追求大学梦,在当时是一个大胆的举动。

  从尘封的塑料文件夹中取出的一些老照片,又勾起他对往日美好时光的回忆。现在他把目光定格在伊拉克第一部影《弗特娜和哈桑》上,这是1947年由巴格达电影厂拍摄的,这个公司的创始人是一名伊拉克犹太人,一名穆斯林信徒和一名虔诚的基督徒。事实上,地位卑微的犹太社区中的人们在19世纪50年代就逃往了国外,现在基督徒也离开了这个不适合居住的国家。

  尽管穆巴拉克痛恨萨达姆政体对电视和电影业的垄断,对历史事件和反映政治的作品横加干扰,但他谈起萨达姆时代还是充满感情。谈起他对现在的伊拉克的评价,穆巴拉克表示:“太痛苦了,我简直无法随,大部分时间只能呆在家里。”(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