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超人归来》首日创造95万元票房 观众褒贬各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0:58 南方都市报

  前日,《超人归来》在广州首映,拉开了今年暑期档电影狂欢的帷幕。阔别银幕19年的超人重新现身,广州城中刮起了观影旋风,首日总票房达95万元,远远高于早前的《海神号》和《冰川时代Ⅱ》。

  上世纪80年代内地引进过《超人》第一集,超人从此在观众心中占据了一个特殊的位置。如今,英雄归来,但他早已不是银幕上唯一的一位超级英雄,还有蝙蝠侠、蜘蛛侠、X战
警……观众最爱的还会是他吗?新超人布兰登·鲁斯能否再次成为大众偶像?

  带着问题,记者第一时间赶往飞扬、青宫两家影城进行观众调查,共分发了100份调查问卷,收回有效问卷77份。看看这位阔别多年的英雄,对于今天的观众,到底还有没有吸引力吧——

  新超人

  (★★★★)

  亮点:受到肯定,有望成为新偶像

  不足:暂无

  外形气质受肯定

  新超人扮演者布兰登·鲁斯从外形到气质都受到观众的充分肯定,观众共投出80票,56票认为他“高大英俊,不亚于前任超人”,14票认为他“就是超人”,而认为他“太年轻,演超人分量还不够”的只有10票。对比前任超人的稳重老成,布兰登·鲁斯更多一份脆弱和敏感,更贴合当代年轻人的审美标准,所以银幕上一打出他的正面,现场就有女性观众激动地叫:“好靓仔啊!”

  更有人情味

  有27票认为新超人比起之前更有人情味。布兰登·鲁斯版的超人加入了很多人性化的东西,比如超人在世界上有了真正的亲人,受重伤坠地后被送入医院,更重要的,是他在重新回到地球后发现自己的孤独,以及和女主角洛伊斯之间痛苦矛盾的爱情,都让观众看到了超人复杂的内心世界。超人清澈的双眼给观众留下很深的印象,“钢铁人”(超人别称)两次泪光泛上眼眶也让观众心疼,以至于发出“太惨了”的感慨。

  比蜘蛛侠还酷

  虽然观众调查中,有17票将心中的英雄投给了老超人,但最后布兰登·鲁斯依然打败了蜘蛛侠、X战警、蝙蝠侠等后来出现的银幕超级英雄,成为观众心目中最酷的英雄。他的超能力和感性让36位观众在看完电影后,真的希望世界上会有超人存在。

  特技

  (★★★☆)

  亮点:数量不少,质量有大幅提升

  不足:缺少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意

  救飞机过瘾,救沉船没反应

  比起《超人》第一集,《超人归来》明显在“硬件”上了升了好多级,两个半小时的电影里,特技场面接二连三,包括救飞机、对抗疯狂扫射的机关枪、截停刹车失灵的汽车、抢救煤气爆炸、救沉船、将岛屿推到太空等。

  其中电影中前40分钟出现拯救波音777飞机的视觉效果最为震撼,火爆程度令观众叹为观止,印象最深刻。一些见到调查表上有评分栏目的观众,看到这里,居然在影厅里失声喊“加分,加分”,完全忘记会不会影响旁边的观众。

  其他的特技设计场面,如超人用眼睛挡子弹,托住下坠中的巨球,因设计上比较有新意而被观众所记住,但是超人救沉船,因为已经有太多类似的情节(如《泰坦尼克号》、《海神号》),在现场没有引起观众的特别关注。

  没有令人惊喜的意念

  在《超人》第一集里,超人绕着地球逆向急速飞行,让时光倒流,这个情节在当时颇有创造性,一直为人津津乐道。但《超人归来》里,虽然有些场面非常浩大,却缺乏真正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意,特技场面显得有些堆砌,因此两个半小时对于一些观众来说,“时间太长”。

  剧情

  (★★★)

  亮点:爱情戏可取;更有时代感

  不足:剧情显得苍白

  爱情抢戏

  从调查结果莱看,壮观的大场面、震撼的音响效果的确吸引了最多观众的注意(38票),但爱情故事也抓住了不少观众的心。除了19票投电影里最吸引的是爱情之外,超人和洛伊斯之间一场重要的爱情戏,也成功打入不少观众的心,仅以1票之差,输于救飞机这等激烈的场面。但也有不少观众认为相对特技而言,剧情显得苍白。

  电影中有一场是超人用脚面托起洛伊斯,缓缓升空,场面温馨浪漫,观众此时停止了之前的大呼小叫和窃窃私语,静静地享受这一刻,一陈姓先生事后接受采访,称那一幕甚至让他有了哭的冲动。

  加入不少现代元素

  《超人归来》还加入很多现代元素,比如小孩用手机拍到超人救人,洛伊斯用传真机发求救信号,坏蛋中有一个整天拿着DV摄像机到处拍,更别说《每日星球》里一排排电影和电视屏幕了。

  服装

  (★★★★)

  亮点:质感胜过第一集,连战衣也脱了

  不足:暂无

  比起第一集,新超人的战衣在细节上有了很大变化。从前看起来是布料缝制的感觉,现在则清楚可以感觉有橡胶厚实的质感。战衣颜色和样式上也显得更时尚。斗篷的颜色从绯红,变成暗红,使超人看起来更稳重成熟,外穿的内裤也改成低腰样式,上面还加上明黄色的腰带,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并缩小了胸前的“S”盾牌。整件超人的战衣比原来的更显得经典和厚重,和整部影片的影调切合。

  电影给了超人新战衣不少特写镜头,让大家可能更清楚地看清超人这件“武器”,“S”盾牌的凹凸效果也清晰可辨,最让人吃惊的,还是超人进医院后,医护人员居然一把扯下超人的战衣,露出他的身体。在大家印象中,超人除了脱一般的衣服,还从来没有脱过战衣。那一刻,不少观众都情不自禁发出惊呼。

  来中国,多少有些水土不服……

  美国人有星战情结、超人情结,但超人不是我们中国人从小看着大的偶像,有些人可能根本还不了解他,所以这次来到中国,也多多少少遭遇了些“水土不服”。

  [病症一]

  故事不够新颖

  一位33岁的庄姓先生认为“影片没有大的突破,特技方面有较大进步,但剧情没有突破,与前部雷同,希望续集能够有剧情方面的进展”,一位姓伍的女士认为“应该用一个更好的故事来包装这个超级英雄”,还有两名女观众在离场时直抒胸臆,称影片“无聊”。在调查表上留言赞同这些观点的,还有另外11位观众。一位女学生认为“情节不够新颖”,至少有4个观众在看片的过程中睡着了。

  [病症二]

  结局不够理想

  超人从不说谎,是真理和正义的代身,所以他面对洛伊斯和她的未婚夫理查德,虽然内心痛苦,但也只能哑忍,不可能单刀直入横刀夺爱,所以有观众直言结局“不够完美”。

  [病症三]

  超人被斥为第三者

  超人在美国人心目中是十分正面的角色,但因为他还想赢回洛伊斯的爱情,有观众实在看不下去,称他是“自私、第三者”。

  “超人”再猛,也免不了穿帮……

  1.女主角洛伊斯用传真机发求救信号时,有观众发现有字的一面没有朝下放,大声说“纸放反了”,但后来《每日星球》却收到了求救信。

  2.《每日星球》报社大楼顶上的巨球坠了下来,被超人接住放在地面,但在最后的镜头里,它居然又回到原来的位置上去了,就算修理,动作也不可能这么快吧。

  3.洛伊斯的戒指到底戴在哪根手指上?有人看见她在和奸角光头卢瑟说话时,戒指居然从中指戴到无名指。

  4.超人在把小岛扔出太空的时候,一路上发型都在改变,一下子湿淋淋,一下子又很有型。

  文/曾彦斌 苏婉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5,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