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汤姆·克鲁斯力作《碟中谍3》专题 >正文

《碟中谍3》20日上映 中国元素能否让观众满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1:32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舒媛) 今年暑期档的票房之争即将打响。随着11日《超人归来》的上映,另外两部大片《碟中谍3》《龙虎门》也即将与重庆观众见面。而比起《超人归来》在内地的顺利上映,《谍3》则费尽周折,甚至一度传出无缘内地影院的消息。《谍3》在三次送审后,剪掉部分暴力情节和上海、西塘的落后画面,终于定于7月20日上映。相信这部影片上映后,中国观众最关心的,也许并不在影片本身,而是影片中的中国元素是否能让大家满意。

  特技精彩 情节偏弱

  在《谍3》中,汤姆·克鲁斯在飞速行驶的列车上躲避直升机追杀,在笔直刀削的峭壁边表演单臂攀岩,这些高难度动作都将成为影片的一大看点。阿汤哥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这是我从影以来动作戏最多的一部电影,在西塘拍摄时经常要在屋顶上跳来跳去,还要从桥上跳下,这些我都自己完成,没有用替身。”除了动作之外,这部影片还有很多感情戏。

  不过,《谍3》在美国上映时,就有不少观众质疑其情节偏弱,悬念很少,虽然导演特意在影片中设计了一个代号为“冷兔子”的虚构武器,想和观众开个玩笑,但是这一情节和影片的其他剧情配合明显不默契,让观众很难接受。

  中国戏份 观影“诱饵”

  从华人导演吴宇森接手了《碟中谍2》那时起,《碟中谍》系列就似乎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去年11月,《谍3》制片人兼主演汤姆·克鲁斯率剧组到上海、西塘取景,就在全国引起了巨大的轰动效应。

  据了解,《谍3》中有多达20%的中国戏份,而且都是影片的高潮部分。影片还多了一位华人美女MAGGIE Q的出现,可谓是中国味十足。之前因为将繁华的大上海拍得四处都是晾衣竿、将西塘居民拍得个个都热衷于打麻将,《谍3》在内地送审时屡屡碰壁。在经历第三次审查后,删除了一些上海街头晾衣服和西塘村民打麻将的镜头。据记者了解,这些将中国拍得落后的画面并未大量删除,只是删减了少部分,影片主要删除的还是枪战暴力戏。

  也许,在经历了阿汤哥上海之行的炒作,以及上海、西塘落后镜头导致审查遇险的消息后,中国观众对这部电影的兴趣也随之陡增,但影片中的中国元素还有待中国观众的“检验”。

  遭遇“超人” 前景难测

  《谍3》的故事发端于一次救援行动,在实施救援的过程中,发生了一系列意外,使得汤姆·克鲁斯所扮演的男主角伊森辗转于意大利、德国、中国,和同伴们里应外合,经历了重重险境,最终取得了胜利。这个老套的好莱坞商业片情节,加上阿汤哥在美国日益下跌的人气,使得《谍3》在美国的票房遭遇了滑铁卢。20号,该片将在好莱坞另一大片《超人归来》的挑战下上映,28号,中国影片《龙虎门》也将上映,面对两部大片的夹击,《谍3》能否胜出?虽然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按照上映前的宣传效应,《谍3》远远领先于其他两片。

  10年《碟中谍》

  《碟中谍1》娱乐极品

  10年前,《碟中谍1》横空出世,将“孤胆英雄+新式武器”的固有模式作了出神入化的诠释。为了有别于“007”系列,《碟中谍1》将节奏加快,惊险场景一个接着一个,让观众目不暇接,影片也因此获得了傲人的口碑和票房成绩,被无数影迷奉为娱乐极品。而汤姆·克鲁斯饰演的伊森,长相帅气,性格冷酷,成为全球观众新一代的间谍偶像,成功打破了007对间谍片的垄断僵局。

  《碟中谍2》吴氏招牌

  4年后,著名的华人导演吴宇森接手《碟中谍2》,在《碟中谍》系列中加入了中国元素,比如中国武侠片中的侠义精神以及江湖概念。而吴宇森一贯的暴力美感风格,也在《碟中谍2》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比如吴氏招牌的开枪特写等镜头。不过,比起《碟中谍1》细致缜密的情节设计,《碟中谍2》没有改变续集情节偏弱的毛病,情节落入俗套。

  《碟中谍3》难如人意

  《碟中谍3》在美国上映后,虽然在周末首映以4800万美元拿下北美票房第一,但比派拉蒙电影公司原本评估5780万美元的首周末票房少了约1000万美元。而2000年,《碟中谍2》首周末票房就有5780万美元。从情节上看,《谍3》虽然将剧情形容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除了将以往大多单兵作战的情节,更改为“集团抗敌”,其他也难逃好莱坞大片的英雄美女模式。除了依靠《碟中谍》的品牌效应吸引人外,很难让日益挑剔的观众满意。

  拍摄花絮

  阿汤哥“讨好卖乖”却成空

  去年11月,《谍3》制片人兼主演汤姆·克鲁斯率剧组到上海、西塘取景,不过,阿汤哥此行却一度被批为“作秀”。虽然他在上海接受媒体采访时,极力想和中国媒体套近乎,说“中国非常好,西塘美丽得难以置信,上海更让我感到几乎不真实”,还主动给中国记者的女朋友打电话,但《谍3》在西塘拍摄时,就因为封镇而被批扰民,而阿汤哥在上海出行时,多达十几人的

保镖卫队更是让市民反感不已。最让中国观众不能接受的,是影片将繁华的大上海拍得四处都是晾衣竿,将西塘居民拍得个个都热衷于打麻将。不过,据内部人士透露,当初之所以这样拍,只是因为剧组没有和上海当地沟通好,最后只能草草拍完几个镜头走人。这种草草了事的拍摄态度,与其高调赴华形成了鲜明对比,让阿汤哥之前的“讨好卖乖”也成了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